北大mba面試問題

北大mba面試試題

關於個人發展方面的問題,如,你今後五年有什麼計畫?

你認為自己最成功的一件事是什麼?

你目前工作中最大不足之處是什麼?

你目前最大的障礙或壓力是什麼,你是怎么克服的?

這些看似最好回答的問題最能反映商界人士的素質。也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問題:

如果你進來的時候主考官還沒有出好題目,讓你出,你會出什麼樣的問題?

面試完出去之後,門口有人問你出了什麼題目,你會怎么回答?這種問題就比較幽默,需要你見仁見智,靈活應答。

還有一類是工作實例:你在代表貴公司參加投標時,如果投資方要求的一項重要條件你公司不具備,而你最大的競爭對手具備,你將怎么辦?

有一家公司市場占有率不斷上升,利潤率卻下降了,為什麼?對方用非常手段與你競爭,你怎么辦?這些問題就考你的業務實力了。

面試考的是考生方方面面的實際能力,難怪學生評論說:“mba面試刷的是一些無工作實踐,只會考試的應試型學生。”

  北大mba面試經驗

一、申請材料準備

面試的準備是一個自我認清,自我分析,自我提高的過程。只有自己先把答案想好,別人才可能更好的幫助你。走出校門,經過社會上一段時間的歷練,你的發展方向是否依然清晰?是否對此方向依然執著?自己是否適合讀mba?人生中,往往是方向的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停下腳步,再次認真思考審視自己,無論對準備面試申請材料,面試本身,還是對以後的發展都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北大mba申請材料的5個問題:

1. 請簡要描述您未來5年和XX年的職業目標,您打算如何實現目標?您認為光華mba項目會在哪些方面幫助您實現職業目標。(500-800字)

2. 請描述您在過去的經歷中,令您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和令您最後悔的一件事。 (400-600字)

3. 請簡要陳述您的職業道德觀,可適當舉例。(400-600字)

4. 如果您被光華mba錄取,您認為您在哪些方面的獨特經歷或者獨特視角可以用來與同學分享?(400-600字)

5. 請補充可以幫助招生錄取委員會更好的了解你的信息。此題目為選答題。(字數不限,但請用精煉的語言表達)

回答這些問題時,首先要關注自己的職業發展,思考是否真正需要北大提供的mba教育,如果是,那自己為什麼該擁有這樣的教育資源,或個人的特質是否和北大契合。這些問題的回答越清晰越好。對申請短文問題的回答將成為老師提問的第一依據。準備好一段時間去準備,一個星期是準備不出一個好材料的。

其他注意點:

·學校會在7,8月份放假,所以成績單要提前準備好。

如果時間容許,可以考一下gmat或tofel,為面試爭取更多機會。

二、面試

8月初,在看到光華官網通知我的申請材料通過的訊息時,我是很興奮的。

但是,對面試一向自信滿滿的我,卻在第一、二次模擬面試中,極受打擊。緊張的一塌糊塗不說,也無法自信的表達自己。事後分析,主要是源於對面試準備不周。那該如何準備呢?建議如下,還望同學們指正:

1) 首先要充分相信自己,申請材料通過,表示你的背景和能力得到基本認可,面試是老師驗證、判斷和綜合比較的過程,無需超常發揮,只要真實展現,你通過的幾率就已經很大。所以要注重研讀自己的申請材料,認定你需要展現的內容(領導潛力,自律性,溝通表達能力,團隊精神,開創性,適應性等等),自信發揮。

小提示:心態是面試的重中之重。

2) 準備和梳理面試常問問題,對可能涉及的面試問題一一作答,需要在幾個大方向上思考清楚。

1. 我的職業發展規劃;為什麼我確定了這一規劃,我對這一行業有什麼了解,對我希望從事的工作怎么理解,我現在的狀況是什麼樣的?(還要總結自己的工作經歷,站在更高的高度理解公司,有全局意識。)

2. 我的個人特質;我的優缺點,優劣勢,和我的興趣愛好。這裡要準備幾個實例以備更好的說明:生活和工作中的例子都要準備,真實的事情才最有說服力。

3. 我對北大的了解;北大什麼地方吸引我,我為什麼需要北大,為什麼北大選擇我?

4. 關心近期發生的時事,結合時事的思考和回答要更顯水平。

3) 實踐出真知。準備好這些問題後,我非常推薦同學們參與模擬面試環節,多溝通多交流會讓自己的準備在一次次實踐中得到升華。

面試實景回顧

我是參加的北大的第一批面試,時間在8月20日下午2點,面試分為兩組個面,二組面試時間通過抽籤決定,在不同的房間由完全不同的三位考官面試。在我看來,兩個房間的面試分別側重工作及個人特質,都是結合材料來再提問。

第一個面試房間的問題大致如下:

1,(抽題)在工作中,是否曾與領導發生矛盾,是怎么處理的。如果你和領導之間的位置互換,你會怎么解決這個問題。

2, 為什麼會放下剛剛開發的山西市場,去讀全日制的mba?

原定15分鐘的面試,我5分鐘就出來了,回憶起來,沒有問多少問題。我在這一場表現的很自信,自己也很滿意(小結:經過多輪模擬,我認為面試前的兩三天,準備問題已經不重要,調整狀態,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個面試房間的問題大致如下:

1,(抽題)如果我有幸加入北大,是否願意接受班長一職,我又會怎么做?

2,最近在讀一本什麼書,請你分享一下。

3,你在山西的銷售額是多少?**公司(我的公司)好像不是很知名,簡單介紹一下。

4,**公司同其競爭對手比較有哪些優劣勢?

5,聊一件最近我生活中最開心的事。

面試的心態和準備都很重要,準備充分,心態也就自然平和,盲目的自信和過度的緊張都不好。相信自己,展現自己,相信沒有你對北大同樣是一個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