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題:求職者解決問題的意願

問題3:是否有教授或者諮詢師曾經讓你處於尷尬境地,還讓你感到不自信?在這種情況下,你是怎樣回應的?
分析: 這個問題考查的是求職者在陌生領域工作的能力。通過這個問題,面試人可以了解到,當所給的任務超過自己目前的能力水平時,求職者解決問題的意願和能力。
錯誤回答: 我相信質疑權威是很重要的,但我不可能在學校里學到一切知識。很多人以為自己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可實際上他們並不了解真實世界裡發生的一切。你知道,那些都是象牙塔里的東西。
評論 這種回答的最大問題在於,求職者把問題的焦點從自己身上轉移了。嚴肅的面試人並不關心你對高等教育的觀點。他們想知道的是,當出現問題中給出的情況時,你將怎樣處理。這種回答的另一個弊端是,它會使面試人對你是否願意服從領導產生懷疑。

正確回答: 在我當學生的這幾年中,我儘自己所能多學習知識,經常選擇一些不熟悉的課程,因此往往會受到教授的質疑。不管什麼時候,當我覺得自己對這個科目知之甚少時,我就嘗試預見一些問題,為回答問題做些準備。當我被難住時,我儘可能做出科學合理的猜測,承認我不知道的東西,並且從不懂的地方開始學習。(如果可能,你可以舉出一個例子……)
評論 這種回答的最大好處在於,它清楚地表明了求職者會積極面對艱難處境。它也顯示了求職者有雄心和明確的態度,知道怎樣處理離奇和模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