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面試題目

  那天下午,鼓起勇氣一腳踩進路易威登的店,看見一個帥哥就像抓到救命草般:“請問camille小姐在嗎?我是來面試的……呃,請問她的名字是這樣讀沒錯吧?”帥哥猛說:“噢你等等哈……是的,是這樣讀沒錯!”兩分鐘後我走進一個大鏡子後面的密室…呃,是辦公室。
    中國人的臉孔,會不會是香港人呢?camille小姐一見面就遞來了她的卡片,流利的英文讓我汗顏阿簡直!寒暄了幾句,她說空間太小了不好意思;我倒覺得蠻舒服的,就像個人的小秘密空間;她覺得我有這樣的想法不可思議,汗。例牌的自我介紹,然後好像問了最困難的事情(或是最自豪的事情?忘記了),用了bulats策劃的例子,還被她夸“very smart”,開心死鳥。接著問為什麼希望加入零售行業,我回答是要在最前線了解公司的運作,和顧客多接觸如此云云。感覺上她在一個問題上有延伸問出其他更多的,在我的簡歷背面刷刷地記錄著。

   很快這個發問的球就落到我手上了,我說現在路易威登在中國的布局就如一支箭,左右開弓包攬沿海,西部打點輻射四周,下一個即將開的是哪個城市的店?她說是2月13日情人節前一天就要開幕的昆明店。這有點出我意外,我還在猜會是重慶、天津或者南京(後來才知道因為那一陣子東協會議剛落幕,而簽約地點在昆明,公司是看準了昆明輻射西部的地理位置與和東南亞國家接洽的長遠發展,希望藉機滲透東南亞一帶)。順著這個話題我很好奇她作為南區銷售經理具體要負責哪些城市,原來上海和北京都是單獨管理的城市,南區只包括廣州1家、深圳2家、廈門1家和昆明1家。融合個人疑問,我問中國大酒店的那家是什麼時候撤走的,答曰04-XX年間,因為旁邊的chanel等大牌都撤走了,實在做不下去(大家會奇怪還見到burberry阿!後來patrick告訴我,camille認為burberry不算是奢侈品,跟路易威登不在同一個檔次上的)。實在很奇怪為什麼許多奢侈品牌都看不上廣州,也查過一些資料顯示這裡的零售網路特散亂,沒有建成更多高檔的shoppingmall。跟camille探討這個問題,她認為廣州人的消費環境和習慣都很不同,有錢人都會到香港消費。我問,那為什麼深圳距離香港更近卻有兩家路易威登?回答是:天南地北的人都有,消費習慣跟廣州不同(後來我特意琢磨這句話,是不是意味著不同的消費習慣融匯在一起,改變了南方地區買東西注重實惠的習慣?還是說這個城市裡很多人都只是過客,不確定的生活方式促成了立即的消費?)那么如果太古匯建成後廣州的情況會好些么?答曰:太古匯?工程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竣工(汗,有同學還在太古的宣講上提到這個問題,說那裡都長草了……)。
討論得差不多了,我提了一個很personal的問題:“camille小姐你會多少種語言?”“呵呵,很多朋友聽說我在路易威登做認為我一定懂法語,其實我不會,只懂英語、粵語和很爛的國語……覺得都年紀不小了沒心思學了,不過像你這樣去學學還是可以的。”其實camille在路易威登三年而已,她之前在香港的另一家企業,而且還是不同行的工作,很佩服她的幹練與幹勁。

關於lv的後話
    1.29在火車通往旅途的那個晚上,patrick致信說我進了,當時挺興奮的,一直在等實習的電話。等呀等呀,1月、2月…3月8日的下午,致電simon,他很耐心地聽著我把話說完,然後解釋北京這邊有candidate是從廣東上來讀書的,或許某君就可代替廣州這邊的空缺了,至於他之前說的實習,由於公司考慮到我不會簽了,這個實習機會大概就不能給了……有些遺憾吧,但我要的就是一個答覆而已,至少證明了我對它付出的努力也有得到肯定。而且在整個過程中,我很享受去發掘更多這個行業的信息,也瘋狂地愛上了關於時尚關於設計關於那圖案與色彩背後的一切歷史。其實,我收穫很多啊,應該感到知足。

    另外,還想補充說一點的是曾經跟sharon肖提過louis vuitton的機會,她分享了一個朋友進了lv marketing的經歷,那位朋友感言這行很虛,除了調查很多數字外就是類似pr的活動多,靠大量的公關活動來提升曝光率和知名度。這個雖然我沒親身經歷過,但是覺得不難想像。寫在最後這裡,當作是幫一開始我把它捧得那么高降降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