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面試題及答案

  這是歷年來公務員的面試題及答案,現在精選一部分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完成某項工作時,你認為領導要求的方式不是最好的,自己還有更好的方法,你應該怎么做?

  1.原則上我會尊重和服從領導的工作安排;同時私底下找機會以請教的口吻,婉轉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看看領導是否能改變想法;

  2.如果領導沒有採納我的建議,我也同樣會按領導的要求認真地去完成這項工作;

  二、 你正在主持一個會議,意見對立的雙方由爭辨發展到惡語想向,你怎么辦?

  作為會議的主持人,我會把雙方爭論的問題記錄下來,然後先建議大家安靜,或乾脆休會半小時,等局面被我控制後,我再要求雙方各派一名代表將自己方的意見、觀點、計畫總結出來,由大家舉手表決,少數人服從多數人的意見。

  三.政府公職人員執行公務時,侵害公民的合法權益的事時有發生,你如何看待這種現象?

  首先應該承認執法機關有執法違法的現象,個別的甚至還很嚴重,嚴重影響黨和國家與人民的關係,有損執法部門的形象;

  第二,加強法制建設應該從提高人員素質抓起,選拔思想素質好,精通業務的優秀人才充實到執法部門,同時要加強監督機制的建設。

  四.在廣場,人們經常把吃過的口香糖隨口吐在地上,每年光清理這些就要40萬人民幣,而且還無法完全清除,假設你是廣場管理員,你將如何處置? 

  首先,加強教育,樹立亂扔垃圾可恥的風氣;

  其次,開展義務勞動日等各種活動,擴大影響,使人們關心這個問題;

  最後,對個別不聽勸阻的遊客進行罰款和批評教育等處理。

  五.你工作中有位同事,喜歡跟領導打你的小報告,請問你如何處理?

  1)反省自己有無做的不對的地方;

  2)經常與領導溝通,讓領導不至於對自己產生誤會;

  3)如果是自己人際交往問題,多與同事交流,防止對工作產生負面影響;

  4)如果是蓄意中傷,應當找領導申訴,同時做好本職工作。

  某地面試題及解題思路 

  1。談談你對“有償家教”的看法?

  2。去年底,呼和浩特市一名兒童在公園玩耍不慎落入冰窟,許多素不相識的學生、市民不顧自身安危,伸出了援助之手。在這場大營救中,落水兒童得救了,卻犧牲了一名國小生、一名中專生和一名大學生,你對此事怎么看?

  1.1

  1。有嘗家教他是一個新的事物,他區別與我們平時的上學教育。對於家長來說,給自己的孩子請個家教是為了孩子更好的掌握知道文化。所以在著點上我支持。

  2。有嘗家教便於資源的合理流動,使家教資源用在該用的地方。

  3。作為一個商業的行為。他不可避免是的以有嘗來計算的,所以對於這個新事物我們社會要加強監督,政府要規範他們的行為。

  1.2

  1 有嘗家教是當前社會上普遍存在現象。其中大學生做有嘗家教的居多。

  2 當今的市場經濟大形勢下,出現這種現象是必然的,我認為也是無可厚非的。

  3

  如果是大學生為他人提供家教,我覺得應該擺正心態,不要以賺錢為第一目的,不能影響自己的學業,在家教過程中也要認真對待,對學生和家長負責,同時也豐富自己的閱歷和能力。

  4
  從家長的角度上來看,家長不應該盲目的為子女找家教,不要在學校減負的同時,在家給孩子加負,這樣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如果真的需要家教的,家長也要精心選擇素質高的教師。

  5 我並不反對有嘗家教的存在,但是有關部門應該對其進行規範和管理,使其健康的發展。

  2.1

  1。人是一定要救的,對於材料中的大家都去救人,我支持。這個體現出我們社會注意體制的優越行。

  2。對與後面3個人,我感到可惜。因為他們的方法不對。但他們的精神我是絕對支持。

  3。作為公務遠的話,不關看到任何需要幫助的人,都因該去幫助。但要注意方法。

  2.2

  1、這種現象反映了新世紀新時代人民民眾的素質不斷提高,助人為樂、捨己救人的行為不斷增多,這是社會進步與發展的必然。

  2、我們應大力提倡公民助人為樂,一方有難、八方支持的作風和精神,尤其是我們作為公務員更要樹立這種精神,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想民眾所想,急民眾所急,助人為樂。但在肯定中國小生行為的同時不提倡未成年人在有危險的情況下助人、救人。

  3、但我們同時也要加強對公民基本的求生和救生手段的教育與培訓,使公民能夠掌握在緊急情況下處理緊急事件的措施和方法,減少不必要的損失和犧牲。

  4.向這三位青年人表示敬意,在人際關係冷漠的今天,還有這樣奮不顧身的英勇行為,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讓社會上“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不良風氣消失。

  公務員面試分類試題及答案 

  怎么理解這些話

  1、你對“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有何看法?

  ①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無論是哪行哪業的人,只要是我們中國的公民,無論是否有官位,都要關心國家大事。“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是不負責的態度。

  ②謀其政並不等於強行干涉和影響,而是一種對人對事負責任的表現!民眾擁有對機關等監督的權利,為了儘快的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民主的法制國家,必須人人擅用民主監督的權利。這同時也是一種義務。公民應該通過這種方式來參與國家、社會和公共事務。
 
  ③在單位也如此,每個人該關心參與本單位的事,作為領導該集思廣益,作為職員也應積極回響,當然在意見不被採納時該遵照執行,這同樣體現一個紀律觀念的問題。

  2、有人說:腐敗是經濟的潤滑劑。你怎么看?

  (1)如果腐敗是經濟的潤滑劑,它對社會進步、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那么反腐敗就是錯誤的。但現今國際上,所有已開發國家在抓經濟的同時,反腐敗也緊抓不放。說明,腐敗不僅對經濟發展起不到任何積極作用,還是經濟發展的攔路石。

  (2)。腐敗非但不是潤滑劑,而是社會的大毒瘤與癌細胞,它侵襲著我們社會健康的肌體,危害著國家發展的事業。就象廈門遠華走私案件,表面似乎給廈門的經濟帶來了一定的推動力。但是在遠華走私最猖狂的時候,也是我國石化行業虧損最厲害的時候,它混亂了市場秩序,給我國的財政收入帶來了數以百億計的損失。所以反腐敗勢在必行。

  (3)。作為公務員,更應以史為鑑,在腐敗問題上保持清醒的認識,樹立正確的與人生觀和價值觀,利益觀、地位觀與權力觀,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勤政為民,廉潔奉公。

3、培根說:金錢是忠實的男僕,也是惡毒的女主人。你怎么看?
 
  ①這句話的意思是: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要做金錢的主人,不要做金錢的奴僕。

  ②現代社會,金錢的用處很大,我們國家建設需要大筆錢,比如三峽建設需要錢,庫區移民需要錢。就連我們公務員加薪都要好多錢。有了錢之後可以救助失學兒童,援助希望工程,可以幫助那些下崗工人重新生活的信心。等等。總之:沒有錢是萬萬不能。

  當然,君子愛財,應取之有道。

  ③當然對待錢應該有個正確的態度。不能象莎士比亞筆下的夏洛克,巴爾扎克筆下的葛浪台那樣是個守財奴,使人成為錢的奴隸。今天,我們物質水平提高了,溫飽已經不成問題了,就更應該追求點高尚的精神文明,而不能像有些暴發戶一樣,窮得只剩下錢了。作為公務員,應有正確的金錢觀,使其“取之有道,用之有處”,在社會中起模範帶頭作用。xx同志向我們指出:黨員幹部要有高尚的情操跟革命氣節,不僅要講政治,講學習,講風氣,還有講道德,講修養,講廉潔。這就是對我們的最高要求。

  4、一位科學院院士說,他對社會的貢獻主要是在成為院士前,而不是成為院士後。你對這段話有何看法。

  ①院士是我國“最高學術稱號,為終身榮譽,”是我國上千萬知識分子中的佼佼者。有貢獻才有地位,在一個人貢獻達到一定量以後,社會給予這個稱位以示對之的回報與激勵,那是對個人價值的一種肯定。所以院士們的貢獻是非常多且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