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問題—考察素質:面試“怪題”難倒

投遞簡歷、參加筆試,只剩下面試最後一關了,可就在這關鍵的時候,今年畢業的大學生小堯卻敗走麥城,原因是面試時被幾道“怪題”難住了。

記者了解到,時值金融危機下,企業招聘更加嚴格。今年,不少知名企業的出題路數可是越來越怪,讓應聘者無從下手。而職場專家表示,看似奇怪的面試題其實暗藏玄機,可充分考察應聘者素質。

出題怪招1:團隊作戰

“本次招聘實行‘三人組’申請法,傑出的你需要尋找同樣優秀的兩位夥伴結成為小組共同申請,小組的綜合表現將是我們考量的重點”,這是瑪氏企業今年採用的全新團隊申請方式。“組團申請,就是看你挑選同伴的眼光和合作能力,即使你再優秀,也別想單槍匹馬地闖過去,比個人申請要難出很多,讓我吃了一驚。”處於求職期的小薛對記者說,因為沒有找到合適的夥伴,她最終放棄了瑪氏的申請。

專家解題:這是要看應聘者的小組團隊表現,在合作中不能表現得個人英雄主義,要表現出和大家充分溝通。考官考察重點是,應聘者能否得到大家信任、支持,以及應聘者在團隊中發揮的創造力。

出題怪招2:雞尾酒會

你應邀去參加一場盛大的雞尾酒會,與周圍人交談愉快,恨不能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但其實,這場交談是應聘公司面試你的一道試題。殼牌公司通過雞尾酒會挑選人才,公司的高管會在會上暗中觀察,而你“不經意”的表現也將成為能否進入下一輪面試的關鍵。

專家解題:這是很常見的mba面試題,面試過後邀請應聘者一起晚餐,在隨意的氣氛中看應聘者的溝通能力等表現。考官主要看應聘者交流上是否融洽、是否能自然地融入企業文化中。

出題怪招3:天馬行空

假設你在飛機上,旁邊正好坐著一個高爾夫球商,他問你中國一年需要多少個高爾夫球,你如何回答?一架飛機機艙里你能夠放下多少個桌球?中國一年要消耗多少張複印紙?這些是腦筋急轉彎么?不是,這是應聘者的面試題。一些高端諮詢公司在對應聘者進行面試時,就提出了類似的“天馬行空”型題目。

專家解題:這道天馬行空式的考題是考察應聘者的估算推理能力,通過這種方式看應聘者的邏輯性。但通常這類考題沒有精確答案,只有一個大致範圍。應聘者如果能對自己的答案有符合邏輯的解釋就可以過關。

職場提示:多練怪題見怪不怪

智聯招聘的職場專家陳寧告訴記者,歷年都有公司以各種怪題著稱,不排除金融危機下,企業對題目難度提高。這些怪題有些是通過腦筋急轉彎考察反應;通過算術考察邏輯推理。相對於國企,外企更喜歡出這種怪題考察素質和思維方式。

陳寧表示,不習慣怪題可能與平時見得少,思維比較按部就班有關。建議應聘者遇到怪題不要緊張,可以在面試前提前練習這樣的題目。現在很多公司都有了這方面專門的題庫。只要有意識地轉變思路,遇到這樣的問題時多一些逆向思維、發散性思維等,應該可以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