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畢業生實用面試題

  1、你的暑期打工工作是怎樣找到的

  所有用人單位對有工作經歷的應屆畢業生都一致看好,無論參與過什麼樣的工作。一家就業服務機構的負責人說:“讀書時期有過工作經歷的人容易與人相處,他們會更好地安排時間,更務實,而且更成熟,與我們有更多的共同語言。”因此,在你應答時,要加上這樣的內容:企業就是要創造利潤,個人要更有效率地工作,遵章守紀,盡全力完成工作。簡而言之,無論你的暑假工作多么微不足道,都要將其視為一段在企業的工作經歷。

  就具體的問題而言,主試人的提問是為了理想地反映出你的主動性、創造性與靈活性。例如,你可以說:“在我家鄉的小鎮上,找一份暑假工作並不容易,但我向每家餐館都申請做招待工作,給各家的經理打電話預約 面試 ,最後在一家最有名氣的餐館找到一份工作。我先做下午班,後來因為我手腳麻利,算賬準確,並有讓顧客滿意的服務水平,他們很快就把我轉到晚班了。我在那兒幹了三個暑假,當我離開的時候,我負責培訓、管理夜班服務員,分配小費收入,以及晚上的收工打烊與記賬。總之,我的這段經歷使我了解小型企業以及企業中具有共性的一些機理。”

  2、你如何規劃自己未來的事業

  這是下列問題的有趣翻版:“你在今後的五年中要達到什麼職位?”幾乎所有初級專業人士都會落入這個圈套中,答道:“管理階層”,因為他們自以為可以以此能表明其雄心壯志。這是一個老掉牙的答案,這會立即引發一系列大多數據應屆畢業生無法回答的問題:管理階層的定義是什麼?一個經理的基本責任是什麼?做什麼領域的經理?最保險的回答應該先說明你要發展或進取的專業方向,並表明你腳踏實地地工作態度。“我的事業計畫是勇於進取,所做的事情必須是能夠將我的精力與專業知識融入我所在行業與我的工作單位所需要的地方。因此,我希望在今後幾年中,成為一名內行的專業人士,很清楚地理解自己的公司、行業、最大的挑戰以及機會之所在。到那時,我未來的發展目標應該會清晰地顯露出來。”類似於這樣的應答會使你遠遠地高於你的同齡人。

  3、你是否願意做常規工作

  又是一個“誘供”的提問。主試人從以往痛苦的經歷中體會到,新近畢業的大學生不願做常規工作,是一些無望成材的員工,直到他們接受了現實生活中的這個事實後才會有改變。你應向對方解釋,你理解需要有人做常規工作,在你奉命完成更有責任的工作之前,你知道要先完成一定數量的日常常規工作,這也是你有準備接受這項必要的工作的原因。只要是在正常工作時間之內,你可以這樣回答:“行,沒問題,企業就是要產生效益,因此在正常營業時間必須開門,並且有人值守。”

  4、你想找一份長期的還是臨時性的工作

  主試人是想確認你是真心實意地對這份工作感興趣,而不會幹了幾個月後便又到某個學校去做博士後研究了。不要簡單地只說個“是”,要解釋清楚你找這份工作的理由,可以說:“當然,我要找一份長期性的工作,我想在這個領域發展自己的事業,找機會學習業務,尋求新的挑戰,向有經驗的專業人士學習。”在你回答完畢之後,你也要反問對方以確認其所提的問題:“你們要招的這個崗位是長期的還是臨時的?”不要怕問,偶爾也會有些不道德的用人單位短期聘用一些新手參與某個項目,完工之後便把他們辭退掉。

  5、你在接受別人指導時,會不會感到難受或受到傷害

  這是個順從性問題,如果你的失誤被別人指出來之後,會輕易地頂撞或發火,那么你在公司里不會幹得很久。初級崗位的競爭相當激烈,這也是你表明自己與眾不同的又一個機會。“我會接受別人的意見,更重要的是,我能接受建設性的批評而沒有牴觸情緒。即使主觀上盡全力而為,我也還會出現失誤,還需要別人把我引回正確的方向上。我明白,如果我想在公司里有所發展,我必須首先要證明自己服從管理。”

  6、你對哪類職位感興趣

  這又是一個試探你的服從性的問題,不要直接回答,要表示你服從安排:“我對這些初級崗位感興趣,可以從中學到公司內外的業務,並能給我發展的機會,當我證實了自己的實力之後,可以沿著專業方向或管理方向發展。”

  7、你對企業運作的看法是什麼

  主試人並不想就此與你長談,只是想證實一下你並不會將企業想像成一個慈善機構。你的理解應該是:“任何一家公司的作用是儘可能多賺錢,儘可能快速、高效地賺錢,其運作方式應該鼓勵老客戶做回頭生意,用出色的口碑和信譽發展新客戶。”就答結束時,要說明員工作為團隊中的一員,所起的作用都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

  8、你覺得作為你應聘的第一家單位,是否要考慮你在學校時的分數

  如果你的分數很高,應答時顯然要答“是”;如果你的分數並不高,你就得多加考慮了:“當然,用人單位要全面考慮,要看分數,同時也要考查一下應聘者的工作積極性和服從性、對開發業務的理解及實際工作經驗,總體來看,經歷與專業技能要比分數更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