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解答面試時尷尬問題

“你的薪酬要求是多少?” 一般說,讓你去“面試”的單位和你在此沒有很大的談判餘地,除非你是對方急需的人才。因此,你只消說說各單位都有自己的規矩,表示自己會入鄉隨俗,薪水要經過工作實踐來確定。這樣,既迴避了相對敏感的問題,也體現了你的修養。
“你如何看待本單位?” 有的應聘者在遇到這樣的問題時,總是顯得很焦急,侃侃而談什麼“貴單位是我的理想所在”、“這個單位條件好,有發展前途”、“這是個舉世聞名的企業”等。但是,一味地讚頌是不明智的,對方會認為你花拳繡腳沒有真本事。其實,客觀地說一說你的觀感和印象,是有益的;而當你要說到對方的弊端或缺陷時,不要一味否定,以“若在某一方面再加注意也許會有較大的改善”結束話題,會讓人覺得你有觀察力,又有寬宏大量的氣度和改善面貌的能力。
“你如何看待你所應聘的崗位?” 通常,各個崗位在責任、權力、利益、分工、合作、技能、技巧等方面,都有明顯的要求,“萬金油”式的人越來越不被看好。所以,你不能說“我能幹這也能幹那”,而應該明確自己的力所能及。有人往往未詳細了解崗位的具體要求就倉促應允,以為自己什麼都幹得了,這容易招致對方反感。你只需按照單位的規定行事即可。
“你如何證明自己是最優秀的?” 你說自己是最優秀的,會被認為是夜郎自大;而你說自己不是最優秀的,又會被認為是缺乏自信心;你迴避不答,則可能被認為是沒有考慮或是對對方不夠尊重。這時,你最好回答:“以我所受過的良好教育以及此前的經驗,能夠勝任這項工作,為單位的發展盡力。”
“你有什麼業餘愛好?” 如果一個人下班後就知道柴米油鹽,那么他應該是個家務型的人,缺乏情趣和格調,也許會是難以溝通的人。過於重視業餘生活的人,也會有太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嫌疑。因此,在回答這類問題時,應該不溫不火,既要顯示自己的情調與修養,又能展現自己的事業心,以此為原則說明實際情況。
“你的住處離單位距離如何?” 這也許是在試探你對上班時間和加班的想法。如果這真是你理想中的單位,而你的住處離此單位又較遠,應該在回答中表示會遵守單位規定的作息時間,按時上下班,如果需要經常加班則可以想辦法住得近些,不會影響工作,也不會給單位增添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