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公司招聘面試

一次人才招聘會上,一家國際著名快遞公司招收新人,成千上萬的應屆畢業生趨之若鶩,把該公司的招聘攤位圍得水泄不通。經過幾輪筆試和面試,在招聘主管反覆篩選和比較中,把幾乎同樣出類拔萃的小李和小王的檔案留了下來。招聘主管通知他倆,如果明天通過了最後的一道測試題,他們中的一人可以成為這家公司的正式員工。
主管出的測試題是這樣的:假如就在本市,城東的客戶有一個緊急包裹要送到城西指定用戶手中,時限為一個小時,所利用的交通工具不限,你如何保證包裹安全準點地送達到?
正式測試的那一天,小李比小王提前了兩分種出發。從公司拿到包裹後,小李信心百倍地開始了“征程”。一到街頭,小李瀟灑地揚了揚手,一輛計程車在他面前戛然而止。上車後,小李緊緊地護著包裹,邊催促司機,邊不停地看著表。開始一路還算順利,但這時恰巧是早晨上班的高峰,車流擁擠。計程車到了橋頭,再也無法動彈了。因為這個地段是這個城市交通的“瓶頸”,每逢此時,往往塞車嚴重。由於司機選擇了一條錯誤的路線,耽誤了小李不少的時間。儘管這樣,機靈的小李趕緊跳下車來,在路邊迅速地找了一輛載客的摩托,改換了行程,風馳電掣地趕往目的地。當他氣喘吁吁地爬上六樓,將包裹交給“客戶”手裡時,儘管比規定的時間還多出一刻鐘,但在一旁的招聘主管不置可否地笑了笑。
儘管小王比小李晚兩分鐘“上場”,但他的投遞方式竟出奇的簡單。拿了包裹後,填了一份送貨單,接著向公司要了一輛送貨專車。由於小王事先很清楚地了解了該市的交通情況,他選擇了另一條行車路線。乘坐在印有公司徽記的投遞車上,小王只用了半個小時就把包裹送到。
招聘結果:公司錄取小王。其招聘主管的理由不言而喻,一是小王充分利用了公司已有的“工作條件”,維護了它外在的專業形象,這家國際公司尤其看重員工的這一點。二是小王根據受聘公司的業務特徵,對其“管轄區域”的交通現狀有了透徹的了解,選擇的路線合理,從而傳送時間高效便捷,這對客戶的利益更為安全,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