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題:失敗缺點

  問題一:“談談你的缺點”

常規思路:①不宜說自己沒缺點;②不宜把那些明顯的優點說成缺點;③不宜說出嚴重影響所應聘職位的缺點;④不宜說出令人不放心、不舒服的缺點;⑤可以說出一些對於所應聘職位“無關緊要”的缺點,甚至是一些表面上看似“缺點”,從工作的角度看卻是優點的“缺點”。

點評:這個問題上是各種教人面試技巧中,最“害人”的。考官問這個問題,是想測試一個人的成熟度、對自己的判斷、和學習改進能力。說出自己有什麼缺點,其實一點都不重要。這裡重點測評的是面試者是不是真正的對自己有一個正確的評價,而且一般在問這類問題的時候,我喜歡讓面試者舉出一兩件具體事例,這樣更具有真實性。尤其是用上面的思路5來回答,純粹是把面試官當成xxx,難道他們聽不出來嗎?,如果這樣回答,應聘者在面試官心中一定減分不少。

問題二:“談一談你的一次失敗經歷”

常規思路:①不宜說自己沒有失敗的經歷;②不宜把那些明顯的成功說成是失敗;③不宜說出嚴重影響所應聘職位的失敗經歷;④所談經歷的結果應是失敗的;⑤宜說明失敗之前自己曾信心百倍、盡心盡力;⑥說明僅僅是由於外在客觀原因導致失敗;⑦失敗後自己很快振作起來,以更加飽滿的熱情面對以後的工作。

點評:上面所謂的經典思路,在這個問題上又一次誤判的考官的目的。考官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他的目的僅僅是想知道你做事的手法,而並不是想知道你失敗的事情。這個問題會經常變為你成功的經歷、工作中最難忘的一件事等等。考官一般在這個時候會重點了解3個方面,當時的背景和資源、應聘者處理事情的手法、應聘者當時反思的結果。通過這三點了解一個人的做事手法和學習能力。上面的所謂思路,糾集於解釋失敗上面,純粹是中了考官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