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題:衡量求職者的合作能力

在什麼情況下你曾經向同事伸出援手?

分析 僱主衡量求職者成熟度的方式之一是,考查求職者如何表現自己與他人一起工作的能力。這個問題就是旨在衡量求職者的合作能力,看他(她)是否能贏得別人的信任並與別人協同工作。

錯誤回答 這種事情時刻都會發生。一旦人們知道到我擅長做哪些事情之後,就開始向我尋求幫助。這對我來說確實不是問題。

評論 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當某人說“這對我來說確實不是問題”時,這本身可能就是一個問題。當沒有人覺得存在問題時,就更可能出現問題。這種回答的另一個問題在於,它太過模糊和籠統,缺乏可信度。它只會讓面試人懷疑求職者可能真的在合作關係上存在問題,懷疑他(她)並不理解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不管哪種情形,缺乏深度和成熟度都與此相關。

正確回答 我經常盡力照顧和我在一個團隊工作的人。我認為,在一個競爭的環境中,這樣做是有道理的。後來,我經常向同事求援,同時也鼓勵他們向我求援。比如,當我同某些人在某一項目中一起工作時,我會先摸清每一個人在這一項目中的長處,然後根據各自的特長劃分職責。這種方式一般都非常有效。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知道怎樣創造合作性的工作關係,而且他(她)也在過去成功地贏得了別人的信任。如果加上實例,這種回答還會更有說服力——舉一個實際項目的例子,說明在這個項目中,自己像上面的回答那樣實現了技能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