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題2

怎樣回答都有錯——
  長虹:你喜歡《三國演義》里哪個人物?

  長虹的面試是採用座談會的形式,我們4個同學和主考官圍坐在一起,有點像央視《實話實說》欄目的那種氛圍。在會談中,考官拉家常地問我們讀過《三國演義》嗎?在得到肯定的答覆後,考官要我們說說自己最喜歡《三國演義》里的哪個人物,為什麼?

  1號同學脫口而出:“呂布,三英戰呂布,呂布一個人單挑劉關張三人,實乃英雄。”
  考官眼波不興地說道:“呂布這個人,好色薄情,先是認賊作父,後又弒父奪色,不是英雄,實乃小人。”

  2號同學想了想說道:“劉備,寬厚仁慈,厚德載物。”
  考官品了一口茶說道:“劉備這個人,小事優柔,大事武斷。平時遇事只知放聲大哭,關羽被殺後,不聽勸阻,一意孤行,最終為蜀國的滅亡埋下伏筆。”

  3號同學冥思良久提出為世代所稱頌的人物:“諸葛亮,足智多謀,忠心為國。”
  考官微微笑道:“諸葛亮的忠,只是愚忠,明知道阿斗是扶不起來的阿斗卻仍然要扶。在其百年之後,蜀國的滅亡也就不可避免,可悲可嘆。”

  輪到我了,我想到《三國演義》里的任何一位人物,由於歷史局限性,都是有缺點的。考官又熟讀《三國演義》,不論我提出何人。他定能找到其缺點。我靈機一動說道:“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由於歷史局限,《三國演義》中的人物都是有缺點的,拋開歷史的恩恩怨怨,單就個人而言,我最喜歡的是《三國演義》中的大喬、小喬。因為孔夫子說過,食、色,性也。”
  這下考官說不出話了,因為他的嘴已經笑歪了。這次面試最後在笑聲中圓滿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