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要穿西裝么

重慶中公教育面試輔導研究專家總結出:公務員面試的過程,就是考生在考官心裡建立第一印象的過程。著名的心理學家魯欽斯研究發現,交往中的個體只要在最初的0.25秒給對方留下深刻的良好的刺激,就一定會吸引對方的注意力,把握溝通方向。或者說,至少在4秒鐘之內,交往的雙方已經開始留下彼此的印象,並下意識地為接下來的溝通定下方向。比如在公務員面試的時候,短短几秒鐘內你留給考官的印象,或許就已經決定了你成功與否。

第一印象由外表、聲音與言語內容等幾方面因素作用而成。其中,外表起到的作用占50%,內容和聲音占40%,言語舉止占10%。這裡所說的外表不僅是外貌長相,還包括體態、氣質、神情和衣著的細微差異,而聲音同樣包括音調、語氣、語速、節奏,這些因素都將影響第一印象的形成。由此可以看出,除答題內容外,良好的儀容儀表和言語舉止,在面試中的作用不可小視,他們可以為面試成功增加必勝的籌碼。

下面從介紹一些公務員面試儀容儀表知識,助你建立一個良好的第一印象!

(一)髮型

試驗顯示,見到一個陌生人時,頭髮的樣式比面部特徵更能吸引對方的注意。長發暗示著健康和性感,短髮看起來自信而成功,自然、中長、沒有特定款式的髮型,則讓人感覺智慧和真實。

髮型的修飾最重要的是要整潔,規範,長度適中,款式適合自己。面試時,男士頭髮一般不可太短也不要太長,具體要求是:前發不附額,側發不掩耳,後發不及衣領。頭髮超過肩膀的女士,最好用卡子或者發箍把頭髮束起來。面試時,必須自信、自然的用目光和考官交流,因此,女士額頭的頭髮儘量不要遮住眼睛。

(二)面部

男士面部修飾除了要保持整潔之外,還要注意鬍子、鼻毛等。而女士化妝的基本要求是自然、協調。自然就是力求化妝之後沒有痕跡,給別人造成天生麗質的感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協調就是要和自身整體協調、與環境協調和與身份協調。亮麗的妝容確實給人以活潑時尚的印象,但是,參加公務員面試的女士一定要注意多站在考官角度考慮問題,要讓自己看起來像一個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而非參加選美的模特或者演員。

(三)氣味

建議不要使用香水和氣味濃烈的髮膠、髮乳等,口部最重要的是要力求無異味。儘量避免面試前進食有異味的食物如蔥、蒜、韭菜、海鮮等。

(四)著裝

選擇服裝的關鍵是看職位要求,應聘政府部門穿著要偏向傳統正規。公務員面試時穿著的服裝不要太花哨華麗,要合乎自身形象,給人以乾淨利落、有專業精神的印象,男士要顯得幹練大方,女士要讓人感覺莊重高雅。

男士以西裝、領帶、襯衫、皮鞋為主,女士則儘量穿套裝,裙裝、褲裝均可。

男士著裝的色彩應以深色為主,特別提倡穿深灰色、藏青色,這兩種顏色的西裝代表忠誠、果斷、理性。女士的衣服如果色彩跳躍,也應以單色為主,不宜太過花里胡哨。切忌穿著粉紅色套裝,因為粉紅色代表輕撫、虛榮。

男士選擇領帶時,要注意意與襯衫顏色搭配。皮鞋也以黑色為主,不要穿色彩太過醒目的皮鞋,以免同衣服不相配。

在任何人面前,我們只有一次機會建立第一印象,也就是說你永遠沒有第二次機會給考官以第一印象。所以,面試前,花點時間和精力精心打造一下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