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題怪題知多少——透視國際大公司極度面試

據bbc報導,一位英國女大學畢業生日前到倫敦應聘一家國際知名會計公司。前兩輪都是做數學題。憑著英國頂尖學府數學本科的底子,順利過關。到了最後一輪,她卯足了勁兒準備再做一道難題,卻被考官問道:“告訴我,此刻天上有多少架飛機”?她以認為最合理的數學模型得出了一個她認為最接近的數字。然而,她沒有拿到那份工作。

“世界上有多少調琴師?”“如何向奶奶解釋臉書?”“列舉沒有訂書釘的訂書機的五個用途?”這類以往牛津劍橋引以為榮的腦筋急轉彎“怪題 ”,正在越來越多的被國際一流大公司在面試 時採用,被稱作“極度面試”(extreme interviewing)。

英國招聘公司“玻璃門”(glassdoor)從參加公司面試的應聘者那裡蒐集了35000多個面試問題。glassdoor提供的分析報告說,今天應聘,特別是一流國際大公司,除了準備常規的可能問題之外,還要能對應各種“刁鑽古怪”、做夢也不會想到的問題。

也難怪,隨著經濟緊縮,就業市場競爭愈加激烈,大學畢業生供過於求,大公司自然可以挑挑揀揀,想出各類“極度”的問題難為應聘者,優中選優。

這裡隨手挑幾個在實際面試中使用過的問題,各位先試一試:

1-10分級,你的怪異程度是多少?

房間、書桌、汽車,你先清理哪一個?

如何將一頭長頸鹿裝入冰櫃?

先別急著琢磨如何對付長頸鹿的長頸和長腿。其實,“極度面試”的秘密即不在問題也不在答案,而在於應聘者的反應。

《應聘:超難問題的絕佳答案》一書的作者里斯說,這類“刁鑽”問題是給應聘者一個機會展示他/她的機敏、應變、臨危不亂和靈活多樣。考官更感興趣的是你得出答案的過程,而不是答案的準確性,因為許多問題根本沒有準確的答案。

比如上面舉的三個例子,專家建議的最佳答案分別是:

10級,任何低於10 顯然很怪。

清理?問我的清潔工。

至於如何將長頸鹿裝入冰櫃,你可以反問考官,讓考官提供一些基本的事實,比如長頸鹿個頭多大?多大的冰櫃?可以不可以合法的殺死長頸鹿,有沒有肢解的工具?

國際大公司的“極度面試”風,谷歌是始作俑者之一。“世界上有多少調琴師”?“你是更願意做香蕉還是蘋果”之類,都是著名的“谷歌問題”。

但是,谷歌日前宣布,今後面試不再出這類“怪題”。為什麼?谷歌公司人事部副主任伯克說,現在回過頭來看,這些怪題純粹是浪費時間。伯克說:“一架客機里能裝多少個高爾夫球?曼哈頓有多少個加油站?問應聘者這類問題能考察出什麼?什麼也考察不出來,純粹是讓考官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谷歌公司稱,今後將注重“行為考察”(behavioural-based interviewing)的面試,也就是給出一個具體的與工作有關的場景,看應聘者如何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