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面試禮儀技巧

1、進門時不可緊張或心慌,表現得自然,對主試者說您早,您好,good morning,good evening 之類招呼語,這樣可以在主試人和你之間創造出和諧的氣氛。

2、若非主試人先伸手,你切勿伸手向前欲和對方握手。

3、若無主試人之邀請,你切勿自行坐下。對方叫你坐下時,應立即說謝謝(thank you)。坐下時要放鬆自己,但要坐得挺直,最好雙腿自然併攏或稍微分開一點兒。

4、已經安排好的應試者的座位,你不要挪動椅子的位置。

5、不要把隨身攜帶的皮包、物品等壓在或放在桌子上,東西應拿在手中,或放在膝蓋上面。

6、雙手保持安靜,不要搓弄衣服、紙片、筆或其他分散注意力的物品。

7、讓主試人先開口發問,切勿唐突。

8、回答問題要口齒清晰,聲音大小適度,答句要完整,不可用口頭禪或黑話。

9、說話時目光要與主試人接觸。若主試人有二、 三位,要看首席或中間的那一位。

10、稱呼主試人為先生。但不宜每句話都帶一個“先生”。 

11、切忌打斷主試人的問話,或就某一個問題與主試人爭辯。

12、口中不要含東西,也不要吸菸。

13、在面試中切勿說或寫不準確的話或文字。

14、對不知答案或答不出的問題切勿胡言亂扯。 公開坦承你對這些問題不明了,實為上策。

15、事先準備告知主試人你自己家庭、求學經過、嗜好和業餘愛好、活動,對方可以從這些尤其是業餘愛好、活動中看出一個人的個性。但記住,述說自身的事應適可而止,不要長篇大論。

16、不要談論個人的困難,不要訴苦。

17、如有工作經驗,要準備扼要地說明或描述以前的工作情形。

18、對於你以前的僱主和單位,切不可亂加批評、指責。

19、述說個人的資歷、能力,但不要言過其實。

20、要確實明了所謀求的職位的工作情形,開始上班的時間與起薪。

21、準備說明你的希望的待遇,前提是應讓主試人先提到薪水的問題。否則,就不要冒然發問。

22、如果主試人願意的話,留一份簡歷表給他。

23、若主試人未明白告訴你什麼時候可以獲知是否被雇用,你可以提出這個問題。

24、讓主試人結束面談。不要在主試人結束面談前表現浮躁不安,急欲離去或另赴約會的樣子。

25、最後,分手時應謝謝主試人給予的應試機會;出去推門或拉門時,要轉向正面面對主試人,讓後身先出門,然後輕輕關上門。

26、如果你在進入面試房間前,有秘書或接待員接待你或招待你,在離去時也一併向他或她致謝告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