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其自然的面試禮儀

1、把握進屋時機。

進屋後,若發現招聘人員正在填寫上一個人的評估表,不要打擾,應表現出理解與合作。但也不要自作聰明,在招聘人員不知曉的情況下等在門外不進去,這也是不對的。對招聘人員來說,什麼時候填寫評估表,寫多長時間,都是他自己的工作安排;對你來說,如果面試的時間到了,你就應該按點敲門。不過如果招聘人員請你在門外等一下,那就另當別論,此時你就應按他的要求去做。

其實有的時候,招聘人員已填完了表格,並已開始看自己的檔案了,這時如果你仍自作主張地在外面苦等,就會落得“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的後果,時間就白白浪費了。有的人會讓你進來在屋裡等一下,你就聽從他的安排,不要東張西望、動手動腳、閉目養神或中間插話。這段時間雖然會比較難熬,但忍一忍也就過去了。

如果實在無所事事,邊上又有可以看的雜誌,那么在經過允許之後,可以翻閱。一般填寫評估表的時間都不會太長,不必一定要省這個時間看點什麼或乾點什麼。

有經驗的招聘人員會妥善處理這種尷尬的局面。比如,他覺得你等的時間長了,就會建議你先看一下桌上的雜誌。這時即使你不想看,也別拒絕,你看不看是另外一回事,但禮貌上要友善地接受。

2、握手七律

在明白了面試前3分鐘定乾坤的道理之後,大家一定想在求職禮儀方面有所改進。握手作為面試禮儀中的重頭戲,有著舉“手”輕重的地位。

面試時,握手是很重要的一種身體語言。外企把握手作為衡量一個人是否專業、自信、有見識的重要依據。堅定自信的握手能給招聘經理帶來好感,讓他認同你是懂得行規、禮儀的圈內一分子。

怎樣握手才能到位?握多長時間才算恰如其分?這些都非常關鍵。因為手與手的禮貌接觸是建立第一印象的重要開始,所以,你一定要使你的握手有感染力。

3、名片與明騙

校園中有越來越多的同學為自己印製了精美的名片。在招聘會上、面試現場,與招聘人員互換名片顯得格外專業,能夠給自己的求職帶來不少方便。這種現象很正常,但也不必為了求職目的而硬往招聘人員手裡推銷名片。

有一張方便聯繫自己的名片固然好,但不必因為沒有名片就認為自己在求職上會不利。

總之,你的名片可能大家都會欣然接受,但是“回報率”通常不會超過50%。

見機行事

外國商人一見面就會立即互贈名片,而中國人之間有時要到最後或聊到火候時才交換。

學生剛剛有了名片時,通常都會見人就發,沒有任何的寒暄和鋪墊,這樣非常不自然、不得體。但是在招聘經理面前,遞名片的時機必須把握得當。有的學生明明看到招聘經理兩手都拿著東西,連線受你的名片都要使出渾身解數才勉強辦到,你又怎么能奢望他在分身乏術時回贈你一張名片呢?顯然,你的名片遞得太早了,表明你不夠老練。遞名片就像穿新鞋一樣,需要反覆磨合才能順手。你不妨在招聘會上多發幾次名片,體會一下遞出和互贈的時機。

雙手奉上還不夠
 
遞名片時務必用雙手,但如果有的外國人單手遞給你,你用單雙手回贈都可以。

遞名片時要考慮對方閱讀的方便,讓對方不必再調轉180來看。如果對方是外國人,你不妨直接把英文面朝上,但切忌不要用英文面來“直面”中國經理,這會招來反感。如果你不打算求職外企,可只印單面中文,但中英文雙面名片更能讓一些企業看到你對於國際化、專業化的認同和追求。

4、恭敬不如從命

進入面試房間之後,你的一舉一動要按照招聘人員的指示來做,既不要過分拘謹,也不能太過謙讓。如果招聘人員讓你坐下,你不用故意客套地說:“您先坐。”這是不對的,大方得體才最重要。作為招聘人員,面試過許多人後,一般都會發現應聘者有自己的地域文化特點:有些東北人往往過分熱情,東北的男同胞尤其如此。你讓他坐,他偏不坐,非要讓你先落座,他才肯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