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其自然的面試禮儀



面試結束後出門送客時,一般都認為應該女士先行。有時碰到面試你的是一位女經理,這時你千萬別執意讓她先行,如果一定要讓,最多簡單地讓一下就行了。因為有的時候她並不需要陪你一同走出去,而是要繼續在座位上等候下一位求職者。如果你偏要把她“讓”出去,那么她被你送出去之後,還得回來,多麻煩!所以應該客隨主便,恭敬不如從命。

5、面試時的飲水之道 托福新題

面試開始前被問及喝點什麼時
a. 看公司有什麼,挑一個自己喜歡的b. 什麼都不要c. 要茶水d. 要茶水,但根本不喝面試的水,該動嗎

一般在面試時,別人會給你用塑膠杯或紙杯倒一杯水。這些杯子比較輕,而且給你倒的水也不會太多,加上你面試時往往會比較緊張,不小心碰倒杯子的情況難免發生。你的水杯放的位置不好,就很容易把水弄灑。一旦灑了水,心裡一慌,不是語無倫次就是手忙腳亂,很長一段時間都調整不過來。雖然對方通常會表現得很大度,但也會留下你慌慌張張、局促不安的印象,所以要非常小心。杯子放得遠一點,水喝不喝都沒有關係。有些人臨走了,看到滿滿一杯水沒動,覺得不好意思,就咕咚咕咚喝上幾大口,這也沒有必要。

可歌可克泣論飲水之道

喝水忌諱出聲,這是國際禮儀常識。由於東西文化的差異,國人對這個問題一直沒有太重視。有些人遇到口渴的時候,端起杯子就咕咚咕咚地一通狂飲,全不在意周圍人的眼光。其實,吃喝東西出聲都是極失禮的舉動,也是對他人的不尊重,特別是在正式場合,往往會引起反感。因此不妨從現在起就練習“默默無聞”地吃飯、喝水,別臨近面試才抱佛腳,一緊張原形畢露,弄巧成拙。

“隨便”的要求很難滿足 

如果招聘人員問你喝什麼或要你提出選擇時,一定要明確地回答,這樣會顯得有主見。最忌諱的說法是:“隨便,您決定吧。”更有甚者還自作聰明,認為這樣回答十分有禮貌。 “隨便”是一種非常不好的回答方法,有些企業,一聽到這兩個字就要皺眉頭。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副經理陳曉敏女士點評 :

我們在面試工作中發現,應聘者在面試過程中不小心把水碰灑的情況時有發生,這種情況,是我們觀察應聘人應變能力的一個機會。不過從面試實踐中來看,絕大多數應聘人根本無法迅速化解慌張與尷尬,給人留下做事情毛躁、辦事不牢的印象。即便我們能諒解應聘者的緊張心理,要真碰上這種意外,或多或少還是會有些不滿,對他(她)的印象分已經大打折扣了。

喝水出聲也是一種不太禮貌的行為,這些細節可以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一個人的個人修養,尤其是應聘市場類、綜合管理類等與人交往較多的崗位時,喝水應儘量“斯文”一些—即使你當時焦渴難忍。

另外,我們在招聘時,非常不願意被徵求意見的一方說“隨便,您決定吧”一類的話。一方面,這使我們不知道如何是好,我們該如何滿足你“隨便”的要求呢?另一方面,我們也不太喜歡這種缺乏主見的應聘者,這種人在將來的合作中會浪費大家的時間,降低工作效率。

6、無聲勝有聲的形體語言

要不時檢點自己的一言一行,善於察言觀色,明察秋毫。比如,自己說得太多了,就要注意一下招聘人員是不是面露疲態或者心不在焉。如果是的話,你就要懸崖勒馬,迅速將發言權交給對方。

有時無聲勝有聲。在人際交往中,很多時候不用語言說話也能交流,國外叫形體語言。下面列舉一些常見的無聲語言。

眼觀六路:眼神的交流(eye contact)交流中你的目光要不時注視著對方。國外的禮儀書上往往精確到“要看到對方鼻樑上某個位置或眼鏡下多少毫米”,這有點過於精準,籠統地說“看著對方的眼部”就行了。但是,萬萬不可目光呆滯地死盯著別人看,這樣會讓他以為你對他“滿懷深情”,或是和他有什麼“深仇大恨”,讓他感到很不舒服。如果有不只一個人在場,你說話的時候要經常用目光掃視一下其他人,以示尊重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