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其自然的面試禮儀



耳聽八方:主動的積極聆聽者

銷售人員求職基本禮儀,一個最優秀的銷售人員往往不是滔滔不絕地大侃,而是積極地聆聽。招聘人員不希望應聘者像木頭樁子一樣故作深沉、面無表情。應聘者在聽對方說話時,要不時做出點頭同意狀,表示自己聽明白了,或正在注意聽。同時還要面帶微笑,當然也不宜笑得太僵硬,要發自內心。在面試中如果招聘經理多說話,說明他對你感興趣,願意向你介紹情況,熱情交流。但許多學生誤認為只有自己說話才是最好的銷售,往往會搶著說話,或打斷對方的講話,這些都是很不懂禮貌的表現,會使自己陷於被動,言多必失。

舉手投足:常犯的錯誤

故意擠壓你的手指和骨骼而弄出聲響會干擾面試,破壞和諧。

在面試時不可以做小孩遊戲,比如摺紙、轉筆,有人覺得一轉一轉挺麻利的,但這樣會顯得很不嚴肅,分散對方注意力。

面試中亂摸頭髮、鬍子、耳朵,可被理解為你在面試前沒有對這些部位好好打理,個人衛生注意不夠,其實你是因為非常緊張,但亂摸中會分散注意力,使你不能專心交談。

用手捂嘴說話是一種緊張的表現,不少中國學生在面試時都會出現這種情況,你這邊是由於緊張,但對方會覺得你不願講真話,嘴裡有話不讓人聽清楚。

穩如泰山:只坐三分之二

面試時的坐姿,有兩種極端不可取。一是全身癱倒在椅背上,二是戰戰兢兢地只坐椅邊。正如花有花語一樣,坐也有坐意:仰坐表明輕視、無關緊要;少坐意味著緊張、如坐針氈;端坐,意味著重視、聚精會神。

面試時,輕易不要緊貼著椅背坐,也不要坐滿,坐下後身體要略向前傾。一來表明你坐得很穩,自信滿滿,不會因為稍向前傾就失去重心,一頭栽下去;二來證明你沒有過於放鬆地全身靠到椅背上,沒把辦公室當成茶樓酒館。

但也不宜坐得太少。只坐椅子的五分之一,意味著你幾乎要靠自己的雙腿支撐住自己的體重。這是一種極度緊張的表現,也會把面試官的注意力吸引過去,他可不希望你把椅子坐翻,被椅背砸出腦震盪來。

一般以坐滿椅子的三分之二為宜。既可以讓你騰出精力輕鬆應對考官的提問,也不至讓你過於放鬆,樂不思蜀而忘了自己的來意。建議你多多接觸社會,觀察沉穩人士的坐姿,並回到家裡、寢室里稍加練習,改善坐姿,別讓椅子拖了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