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禮儀模擬劇場

公司名稱:××生物科技企業集團
考評面試官:人力資源總監鄧小姐(q)
應徵部門:企劃部
應聘職位:行銷企劃專員オ
應徵者簡介:
姓名:方大偉 性別:男 
年齡:22歲 婚姻: 未婚
工作經歷:無 專業:××大學市場行銷專業

小提示: 

●第一印象產生——決定性關鍵因素。
●注意眼神接觸,保持微笑。
●注意禮貌。

q:從你的簡歷求職信來看,你各方面的條件都不錯,能不能談一下你在大學求學期間有沒有什麼相關的社會活動經驗?

a:我學的是××大學市場行銷專業,與社會接觸比較多,我平時也比較喜歡參加學校團體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在二年級的時候就是班級的××幹部,連續兩個暑假參加了加拿大安美森公司主持的國際商務論壇,在該公司做過兼職的市場助理,做一些相關的聯絡工作。……

  小提示:

●回答問題要誠實中肯,切忌撒謊和浮誇。
●力爭引起對方的共鳴。オ

  小提示: 

●越來越多的公司用英語進行面試,流利的英語口語可以為自己加上濃墨重彩,給用人單位留下深刻印象。

●在英語的口語交談中,不必太拘泥於語法,大膽表達清楚自己的意思即可。

q: 為什麼想到我們公司工作呢?

a: 我在××地方看到貴公司的招聘廣告,對貴公司刊登的職位信息做了一些研究,覺得我所學的專業與貴公司的職位要求相符,我還在貴公司的網站上看到貴公司將在三年內大幅度擴大行銷隊伍的新聞……

小提示:  

●蒐集公司情報,了解職務內容。
●把握充分展示自己的機會。

q:如果你獲得這個工作機會的話,你可不可以想像5年後的自己?你有沒有考慮過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

a:雖然這個社會有很多不可預測的事情,但我還是認為自己在這5年裡會隨著公司一起成長,我在生物技術領域的知識一定會緊緊跟隨公司的最新進展,而我在行銷策劃上一定已經在較高層次上取得了較大的進步……

小提示: 
充分表達出自己對工作的熱忱和對自己的未來的信心。這是任何個性的人力資源經理都喜歡的。

q: 你覺得你有足夠的能力來完成這份工作嗎?

a: 有。即使有某些經驗不完善的地方,但我相信當我逐漸熟悉公司的運作計畫和操作環節後,我一定能……

小提示:
回答應表現出高度的自信心及魄力。

q: 你所期望的待遇可能超過了我們公司的預期, 我們無法滿足你的要求,你能接受嗎?

a: 我所提出的期望待遇與國內這個行業的職位薪酬標準相比是屬於中等偏上的,當然具體的待遇標準還要由貴公司評估我的表現及資歷來最後確定。我願意在雙方達成一個共識的基礎上,在一定時期內按貴公司新進入公司的員工待遇標準工作……

小提示: 

回答這類問題的方法有很多種,要根據當時面談的氣氛和具體的情境來靈活回答,但基本原則是:

1.勇於為自己爭取公正的待遇,誠實而不欺瞞。
2.以雙贏的心態去協商。
3.保持彈性,讓一切充滿可能性。

q: 你有沒有什麼要問的?

a: 有。請允許我詢問關於……方面公司的策略是什麼?

小提示: 

●切忌回答“沒有問題”。
●傳達出爭取工作的決心。
●搞清楚有待了解的部分。

q: 方先生,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面試就到此為止了。由於還有一部分候選人要進行這一輪面試,所以我們要在對所有參加面試的候選人中進行全面比較衡量後,才決定合適的人選。有進一步的訊息,我們會及時通知你的。謝謝你。

a: 十分感謝鄧總抽出寶貴的時間和我面談,我從中受益匪淺。希望下次有機會再當面請教。再見(與鄧總握手道別,並將椅子放回原處後離開。經過前台時,和引導他進入人事部的錢小姐說:“謝謝你,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