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基本禮儀

面試是成功求職的臨門一腳。求職者能否實現求職目標,關鍵的一步是與用人單位見面,與人事主管進行信息交流,以便使人事主管確信求職者就是用人單位所需要的人才。面試是其他求職形式永遠無法代替的,因為在人與人的信息交流形式中,面談是最有效的。在面談中,面試官對求職者的了解,語言交流只占了30%的比例,眼神交流和面試者的氣質、形象、身體語言占了絕大部分,所以求職者在面試時不僅要注意自己的外表及談吐,而且要注意避免談話時做出很多下意識的小動作和姿態。


面試的過程可分為幾個部分:オ

見面前的準備

面試頭十分鐘(產生第一印象)

面試交談

人事主管給求職者提問機會(最後十分鐘)

結束面談

跟進下面我們圍繞面試的過程來分析在禮儀方面我們要做一些什麼準備。面試前的準備。


面試前的物件準備

包括公文包、求職記錄筆記本、多份列印好的簡歷、面試準備的材料、個人身份證、登記照等,所有準備好的檔案都應該平整地放在一個牛皮紙的信封里。關於面試材料方面的準備,包括怎樣寫個人簡歷求職信,怎樣和用人單位直接用電話聯繫工作等等,其中都涉及到禮儀方面的要求,在前面的第二、三、四章里都有詳細的闡述。本章將重點講述服裝儀容等方面的準備方法和技巧。

公文包:

求職時帶上公文包會給人以專業人員的印象。公文包不要求買很貴重的真皮包,但應看上去大方典雅,大小應可以平整地放下a4紙大小的檔案。

筆記本:

裡面應記錄有參加過求職面試的時間、各公司名字、地址、聯繫人和聯繫方法,面試過程的簡單記錄、跟進記錄等。求職記錄本應該隨時帶在身邊,以便記錄最新情況或供隨時查詢。

除此以外,還應準備好筆、簡歷、身份證、個人登記照,學歷證書、所獲獎勵證書等備查檔案的正本和複印件。如果面試時公司人事主管提出查看一些檔案的正本而面試者又沒有帶的話,是非常尷尬和不禮貌的,這是面試禮儀中最應該避免的疏漏。

參加面試的服飾要求一切為了配合求職者的身份。

面試時,合乎自身形象的著裝會給人以乾淨利落、有專業精神的印象,男生應顯得幹練大方,女生應顯得莊重俏麗。


男生面試時的服飾禮儀:オ

●西裝:
男生應在平時就準備好一至兩套得體的西裝,不要到面試前才去匆匆購買,那樣不容易選購到合身的西裝。應注意選購整套的兩件式的,顏色應當以主流顏色為主,如灰色或深藍色,這樣在各種場合穿著都不會顯得失態,在價錢檔次上應符合學生身份,不要盲目攀比,亂花錢買高級名牌西服,因為用人單位看到求職者的衣著太過講究,不符合學生身份,對求職者的第一印象也會打折扣的。

●襯衫:

以白色或淺色為主,這樣較好配領帶和西褲。平時也應該注意選購一些較合身的襯衫,面試前應熨平整,不能給人“皺巴巴”的感覺。嶄新的襯衣穿上去會顯得不自然,太搶眼,以至於削弱了人事主管對求職者其他方面的注意。這裡要提醒一點,面試時你所穿的西服、襯衫、褲子、皮鞋、襪子都不宜給人以嶄新發亮的感覺,原因是人事主管會認為你的服飾都是匆匆湊齊的,那么你的其他材料是不是也加入了過多人工雕琢的痕跡呢?而且太多從沒穿過的東西從頭到腳包裹在你的身上,一定有某些東西會讓你覺得彆扭,從而分散你的精力,影響你的面試表現。

●皮鞋:

不要以為越貴越好,而要以舒適大方為度。皮鞋以黑色為宜,且面試前一天要擦亮。
●領帶:
男生參加面試一定要在襯衣外打領帶,領帶以真絲的為好,上面不能有油污,不能皺巴巴,平時應準備好與西服顏色相襯的領帶。

●襪子:

襪子的顏色也有講究,穿西服革履時的襪子必須是深灰色、藍色、黑色等深色,這樣在任何場合都不失禮。

●頭髮:
儘量避免在面試前一天理髮,以免看上去不夠自然,最好在三天前理髮。男生女生都應在面試前一天洗乾淨頭髮,避免頭屑留在頭髮或衣服上,保持儀容整潔是取得用人單位良好第一印象的前提。

此外,男生要將鬍鬚剃乾淨,並且在刮的時候不要刮傷皮膚,指甲應在面試前一天剪整齊。


女生面試時的服飾禮儀:オ

●套裝:
每位女生應準備一至兩套較正規的套服,以備去不同單位面試之需。女式套服的花樣可謂層出不窮,每個人可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但原則是必須與準上班族的身份相符,顏色鮮艷的服飾會使人顯得活潑、有朝氣,素色穩重的套裝會使人顯得大方幹練。記住這個原則,針對不同背景的用人單位選擇適合的套裝吧。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