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申求職少回音

“寫份漂亮的簡歷,然後多發給幾個企業,方便快捷。”今年大四的小李向同學傳授著她在網上申請職位、遞交簡歷的經驗。

“網申”成為找工作流行詞

從我市兩所高校了解到,大四學生在網上除了向有招聘要求的單位投遞簡歷外,還向一些有招聘意向的單位主動提出申請,這種找工作的方式被稱做“網申”。

據往年學哥學姐傳授的經驗顯示,許多知名企業將“網申”作為招聘應屆畢業生的第一關,設計的內容不僅涉及學校、專業等基本資料,更有大量自我闡述、開放性問題等,需要申請者花一番心思來回答。

小李告訴,有的企業還將性格測試題目也作為“網申”內容,一般每填一份資料需要三四個小時。

多數網上簡歷投遞石沉大海

“我‘網申’了幾家大公司,現在也沒回音,肯定沒希望了,都有點不自信了。”在一些高校的校園bbs上,很多學生均這樣發帖表示。多數找工作的同學都遇到過這樣的事兒。

據了解,招聘企業除了著眼於申請者的學習能力外,更關注其全面素質。

也許通過簡歷無法全面了解應聘者,但從簡歷及細枝末節中可以感覺到一些。一些畢業生填寫簡歷不夠仔細,忽視了很多細節。這樣的簡歷讓招聘單位看了後不太滿意,自然不會有什麼音信了。

網上求職不要“病急亂投醫”

此外,找工作不要陷入“網申”和網上四處投遞簡歷的誤區。有的學生滿懷熱情地投了一堆簡歷,卻因為沒有收到回音而喪失信心;有的學生只盯著名企,這些心態是不正常的。畢業生不要認為“撒網”越多,收穫就會越多,而是要認清自身優劣勢,準確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