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成為職場剩男剩女的三大訣竅

進入8月份,一些沒有找到工作的應屆生,一不小心就成了職場的“剩男剩女”,相對於婚姻“剩男剩女”來說,職場的“剩男剩女”則面臨更多的尷尬。據了解,不少非應屆畢業生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沒能及時就業,在畢業一兩年後再求職時,他們往往被職場人士稱為“過期就業者”。面對這一有些戲謔成分的稱呼,如何改變現狀?人力資源經理們提出了一些建議。

“漂”在職場中的“剩男剩女”

進入8月份,拿到大學畢業證書和學位的燕燕卻沒有絲毫的雀躍,相反,她不敢面對身邊的親人和朋友,直到今年7月份畢業離校,她也沒有找到工作。看著同學們都英姿颯爽地殺入職場成為職場新人,她卻成了大家眼中的職場“剩女”。面對這個稱呼燕燕自然極不情願,但是又沒有辦法。

據介紹,“剩男剩女”一般有兩種類型:一類是完全的“白紙一張”,即畢業至今一直未有工作經歷的。這類人或因為當初準備考研或出國推遲了就業時間,或因為畢業院校、專業、學歷等方面的競爭力較弱,在一輪又一輪的招聘會中落敗;另外一類屬於“漂一族”,他們在履歷表上寫有一份甚至幾份短暫的工作經歷,這期間他們不是被老闆炒了,就是自己炒了老闆。所以,自然而然他們短暫的職業經歷因缺乏連續性也不為用人單位看好。由於沒有一份工作可以作為經濟依靠,這些人被大家戲稱為職場“漂”族。

採取“曲線就業”趕快上崗

記者在多份勞動部門的統計分析中發現:一個人失業時間越長,再就業的難度越大。人力資源經理們表示,儘管大家對這些沒有及時就業的職場“剩男剩女”有些偏見,但即將到來招聘場上的“金九銀十”,不妨利用這個不可多得的求職旺季,待就業畢業生必須把握機會。

但是也有人力資源經理建議,由於每年的校園招聘會都是各家用人單位的集中招聘期,所以,大家不妨事先和應屆畢業生進行溝通,以便獲得更多的信息。

另外,如果往屆畢業生遭受過求職的“打擊”,可以通過“曲線就業”拓寬求職之路。現在很多社會力量辦學機構都針對大學生開展了多種技能培訓,近幾年培訓市場的競爭使得各培訓機構都通過積極拓寬就業渠道吸引生源,所以參加適合自己的技能培訓項目也可以達到就業的目的,進而提升自己的職業資本。

業內人士提醒,對於非應屆畢業生而言,在求職時一定要明確方向,根據目前的市場需求合理調整自身定位,只有這樣才能避免“剩男剩女”這一稱呼的尷尬。

相關連結

求職成功三大訣竅

如果你是一個求職者,想取得面試成功,不妨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訣竅之一:寫好簡歷。

求職簡歷”首先要“簡”。招聘單位的領導面對上百份甚至更多的求職簡歷,不可能對所有的簡歷都進行仔細地閱讀。“求職簡歷”還要有“歷”。用人單位最關心的是應聘者的經歷,從此來看應聘者的經驗、能力和發展潛力。

訣竅之二:做好準備。

去參加求職面試,除了要隨身攜帶必要的證書、照片等常規的用品之外,還應事先做些“功課”。一是準備好同所應聘的職位相吻合的“道具”。二是準備好同自己身份相吻合的行為規範。面試的細小行為最能說明一個人的真實情況。

訣竅之三:塑造好形象。

首先是衣著得體,其次是流利的表達,再次要保持自信。一般主考官都認為應聘者應該有一定的社交能力,以及有在大家面前開口說話的勇氣。如果你怯場,那么就需要充分的準備來幫助你鎮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