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招聘可提高求職效率

幸好選擇了網路招聘

其實,當時我在網上投簡歷,純粹是想碰碰運氣。不過現在看來,通過網路進行求職,確實是一件省心省事、同時還比較有效的途徑。

許多人調侃說企業需要畢業生有工作經驗,畢業生自己需要有找工作的經驗,那么我找工作的經驗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態,自己不斷總結,永不放棄。

在畢業前幾個月,我就開始找工作了。起初,我只要看到跟自己所學專業有點沾邊的職位,就投簡歷。漸漸地,我發現把簡歷大量往外扔並沒有什麼效果,接到的面試通知是少之又少。那時候,感覺特別煩躁,也感覺壓力很大。恰好,中華英才網校園招聘的企業宣講會開始了,企業的招聘人員和中華英才網校園招聘團隊在校園裡做了多場招聘職場發布、就業宣傳和指導宣講會,許多同學都參加了。我當時也是好奇,打算去隨便聽一下。

沒想到,當時去聽一下,收穫還不小。我還記得在宣講會上,有個企業負責人說,同學們苦讀四年,很快就要畢業了,找工作也成了頭等大事。壓力大,心中懷有恐懼感,相信許多同學都有過。所以,在找工作過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態是最重要的。我聽了大受啟發。

這位負責人說,細節決定成敗,找工作是否成功同樣如此,在學校並不了解社會和工作單位的需要,自己在行為、語言,包括衣著等很多方面都有很多的書生氣,並不符合工作單位的很多要求。要找到好的工作,就要從實際情況出發,把自己的生活、語言、行為細節同社會和工作接軌,不再把自己看成是一個學生,而是一個工作的社會人……

宣講會之後,我把目標鎖定在了中華英才網校園招聘頻道上的招聘企業。只要登錄,最新最全的招聘信息便一目了然。令我感到驚奇的是,在上面,我還找到了不少往屆的學哥學姐們留下的求職經驗分享、求職體會等信息。這些,對於我們這些學弟學妹來說是最好不過的了。

在確定了幾個我比較感興趣、並自認為自己能力可勝任的職位之後,我馬上在中華英才網註冊並投遞了自己精心製作的簡歷。因為汲取了學哥學姐們的經驗,我在投資簡歷的時候有了針對性,不能把同樣一份簡歷隻字未改就發出去,而是每投資一個職位,對相應的能力描述都做了一些修改,更突出自己的優勢。網路招聘的優勢非常明顯:看到自己相中的職位就可以立刻投簡歷;可以隨時隨地修改自己的簡歷,省心省力,不會造成浪費;同時,發出去的簡歷很快就到達了招聘企業方,因為中華英才網校園招聘系統會立即給我傳送簡歷成功遞交的郵件。

在發出第一份簡歷不到兩天,我就收到了第一個面試通知。這個速度,比我平時需要精心準備一番、再按時間去參加招聘會省事多了,而且效率也高多了。當然,為了給自己的選擇機會,我在獲得第一個面試之後,還會隨時上網查看新發布的職位,並隨著自己經驗的點滴積累,隨時在簡歷中增加或減少一些能力方面文字的描述。

經過一段時間的瘋狂網上投簡歷,我接到了7、8家企業的面試通知。因為有些企業的招聘時間很集中,我有時一天要趕場兩次,上午面一個,下午面一個。而且北京很大,有時候面試上午在東四環,下午在西三環,連午餐都是在路上吃。

我想這樣不行啊,持續下去,交通費和人都受不了,而且在路上這樣奔波,也不利於在面試中有的放矢地回答問題。後來我想明白了,沒有面試意味著沒有機會,但是面試太多、太集中了也不利於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有選擇地投簡歷,是在一定量的基礎之上的有選擇。認真對待將要去面試的公司,面試前的準備工作要做細緻,面試的時候要顯得從容不迫,比自己急急忙忙地闖進面試現場,要好得多。而且準備充分,自己在面試時表述會更加有條理,表現出對公司情況比較了解,肯定會為自己在面試人員面前加分的。

最後,經過一系列辛苦的面試,我得到了兩家企業的offer。經過權衡之後,我選擇了一家比較著名的公關公司,因為這家企業有完整的培訓機制,最重要的是我能在那裡學到很多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