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信寫作常犯毛病及其建議

1.過份自信、自高自大

  不少畢業生在求職信中常流露出這么一種思想,就是認為只要學習成績好、出身名牌大學,便是一個夠格稱職的候選人。實際上許多公司再三指出,不但要德智體全面發展、品學兼優,而且要有多方面的經驗和才能。許多公司寧願要二、三流學校畢業的優秀生也不願要名牌大學的一般學生。

2.不夠自信、過於謙虛

  謙虛雖然是美德,可是在寫求職信時卻沒有必要表現這種美德。求職者應該在信中強調自己的長處。如果你不可避免要在信中說明你的缺點,亦沒有必要那么直接。

3.推理不當主觀意志

  許多畢業生為了取悅招聘人員,再三強調自己的學業成績,保證自己會努力工作成為優秀職員。有的人還三番五次說明自己對所求職業的興趣。實際上這些人都犯了一個重大的推斷錯誤,就是認為只要好成績、好願望,高熱情,便可以成為一個理想的職員,而不知道有關能力與經驗的重要性。

4.語氣過於主觀

  招聘的人大都喜歡待人處事比較實在與客觀的人,所以在信中要儘量少用“我覺得”、“我看”、“我想”等字眼來說明觀點,尤其不要重複用“我非常希望”、“我真的喜歡’’之類的強調語氣。

5.措詞不當

  措詞不當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你知道有我這樣的人應聘,勢必大喜過望。”“我(女性求職者)特別喜歡接觸陌生人。”“這種職位對我來說,簡直是難以抵擋的誘惑。”如果認真細心一點,這種種不妥之處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6.過多的簡寫詞語

  平時我們與朋友熟人交談時,習慣簡稱自己的學校系所與專業,但在求職信中是要力求避免的。例如“人大”、“國經”、“勞人院”等。這樣做,一方面易使招聘者不甚明了,另一方面會覺得你不穩重。

  上述毛病,我們要按照下列建議予以改進:

1.字跡端正、文句通順。語法、標點準確無誤。字如其人,文如其人”。招聘者是通過宇、句、文來認識你的。因此最好用電腦列印。

2.語句簡練,切忌冗長。要以自信而有力的語氣表現自身的個性特點。但決不能編造誇大。用人單位一般會看你的檔案並作調查,若因此造成對方不信任你,那非砸鍋不可。

3.信中儘可能表現出你對所求職位部門或行業的熟悉。如果你對所求單位有過接觸,哪怕是你的一位朋友也要在信中說明,這樣招聘人就會認為你是真誠實意的,認為你對他們單位已有所了解。因此可能的話,最好先作些調查,問問有關的知情人,了解諸如規模、效益和社會聲望等方面的情況。

4.如果簡歷中存在或招聘單位知道某些對你求職不利的客觀事實,應解釋一下為什麼,這樣會有助於你順利求職。

5.事先要掌握大量的招聘信息,要了解哪些部門與單位需要你所學的專業。只有這樣,你才會有目的地去寫信,有針對性地去發信,命中率才會高。

在寄信之前若能對下列項目作一檢查,則更有利於你的求職。

a.信封是否標準,地址與落款是否清楚?

b.收信人的姓名、職位或稱呼是否正確?

c.是否寫清楚了自己所要說明的內容?

d.是否提供了證明自己符合有關的條件與資格的數據資料?

e.信中語氣是否顯示出了自己的自信而並非吹噓?

f.是否避免了使用專業術語?是否迴避了個人的弱點?

g.是否沒有提及工資方面的要求?

h.是否寫上了自己的興趣愛好?

i.是否寫明了可以見面的時間及聯繫方法?

j.是否說明附有簡歷?

k.是否在求職信結尾部分暗示或明確表明了自己的希望?

l.信的內容是否簡短而有說服力?

m.是否署名並告訴了對方反饋信息的地址電話?

n.是否留有副本以供面試時參考?

o.是否把求職信給朋友或有經驗的人看過並徵求意見?

p.是否記下了發信的日期,以便及時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