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碩士畢業生的求職信寫作

尊敬的領導:

  您好!

  我是一名普通的應屆碩士畢業生,就讀於鄭州大學教育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研究方向為青少年心理健康。本科階段所修專業為套用心理學,四年的專業知識學習給了我莫大的影響和幫助,使我至今仍對心理學有著很深的感情和學習的熱情。現在,我將自己的經歷、專長、個性以及思想等方面的情況向您做出真誠的袒露,只為能與您有某一個點的碰撞,讓自己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求職意願。

  這封被打算寫的有些煽情的求職信可能會很長,有些過於囉嗦,請見諒。我只是想向您展現一個真實的自我,在讓您了解我的同時,自己也做一個總結。

  此刻的我一個人坐在電腦跟前,開著一盞昏黃的檯燈,拉上窗簾,安靜的寫這封實質上可能不是求職信的信。很久沒有這么安靜過了,尤其是在現今這般人心惶惶,浮躁不安的形勢下。經濟危機波及全球,也影響到了每一個人的內心;就業形勢嚴峻,人人岌岌可危,焦慮不安,所以,能在這樣的背景中“偷”來半天的安靜,實在是叫人珍惜。我並不是不焦慮,不是不像每一個人一樣為工作,為生計奔波,操心,同樣,很多時候,我更不安,更著急,因為我的普通,因為我背負著很多的責任與負擔。雖然是女孩子,我仍然要養家。因為我來自農村,爸爸媽媽年齡已經半百,又沒有兒子在身邊照顧,所以,我作為長女,要扛起這份責任;所以,事實上我更焦慮。只是,我仍然對將來充滿了善意的希望。

  從國小到中學,又從中學到大學,每一個階段的學習都是充實的,是痛並快樂著。雖然沒有經歷過太多社會中生存競爭的殘酷,但是我並不感到輕鬆。從小承受著父母的期望與控制,世俗的眼光與壓力,學業的競爭與攀比,人情世故的慘澹,讓我過早的成熟了。而這種自以為是的成熟,事實上是一種脆弱的堅強。漫長而敏感的心理歷程,讓我在不斷反省自身的同時,逐漸的接近真實的生活。本科前三年努力的學習,讓我得以有保送的機會,繼續留在本校讀研。可以,當初選擇的懵懂,猶豫,彷徨,沉重,讓我的碩士三年過得並不釋然。繼續走著才發現,學的並不是自己想學的專業,老師的授課與本科大多重複,同學們的素養參差不齊,自己的沉鬱低調,壓抑與委屈,讓這三年走的很寂寞,也很波瀾不驚。於是,出了校園,在科研基地做自己選擇的課題,一住就就幾乎是一年。從理論到實踐,從理想到現實,自己一步步成長,生活一天天繼續。收穫的,不僅僅是知識,更多的是人生的歷練。

  還好,XX年5月,出於對心理學執著的熱情,也出於對碩士三年平淡的補償,我考了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並拿到了資格證書。這個證書是很多名牌學校的心理學專業的學生不屑的,他們有更深層次的理論和更多的實踐。但是我仍然堅持著去做了這件事。也堅持著放棄了一些自己並不感興趣的機會。固執得有些任性的我,在走著一條進展緩慢、艱苦卻又很踏實的道路。

  我不知道真正的求職信應該是什麼樣子的,但是我知道網上有很多模板,想知道還是很容易搜到的,但是我不想再對不起自己,隨波逐流的copy幾份拼湊一下來表達我的求職意願。就像我的碩士論文一樣,當我一個字一個字把自己的想法敲上去時,即使它初看起來很粗糙,我仍然覺得自豪和踏實,因為它是我真誠的、真心的、用心的創造出來的。做人,做事,問良心於無愧!這就是我一直堅持的信念!

  或許您還沒有堅持看到這裡時,已經打算把這封不知所云的“爛”求職信給扔掉了,我知道,寫得很不好,現在的人或許沒有多少能安靜下來去讀點別人的東西,尤其是這樣地看起來毫無價值、利益的東西。但是我仍然堅持寫下來,因為我的真誠與堅持,我相信一顆善良的心,一種認真的態度,一份好學的精神,一顆不算聰明卻也不笨的鬧鬧,已經是價值不菲了,已經值得我去做而您來看了。所以,相信您,如果有一顆安靜的心,至少是可以用耐心讀完這封並不出彩的求職信!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