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九寨溝斷想

牐牫俗飛機從空中鳥瞰九寨溝,它恰似一把翠玉灑落在群山環抱之中。在秋日的陽光下,九寨溝熠熠生輝,絢麗奪目。
牐犖頤鞘竅攣緄執鎩熬耪-黃龍機場”的,機場海拔高度有3500米,建在一個削平的山頭上。不一會我們乘坐大巴從山頭盤鏇而下,不遠處是一塊高原草甸,有四、五頭氂牛在草叢中安閒地吃著草,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高原之舟”。大巴翻過弓槓嶺後,眼前的景致一新,近處的野草密密匝匝,野花燦爛地盛開著;一大片原始森林突兀而現,鬱鬱蔥蔥。山裡的天氣變幻莫測,開始下起小雨來,層層疊疊的峰巒都漸漸地消逝在雨水霧氣之中。
牐犑畢攏九寨溝是蜚聲中外的著名景點。都說“黃山歸來不看雲,九寨歸來不看水”,那是真的嗎?我們住在旅店裡,當天晚上,聽了一夜雨聲;閒著無事,還翻看手頭的資料介紹:九寨溝位於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坪縣中南部,因溝內有9個藏族村寨而得名。九寨溝景觀分布在成y型的樹正、日則、則查窪3條主溝內,總長50餘公里。……它是罕見的以高山湖泊群和瀑布群為特色,集群海、溪流、瀑布、雪峰、林莽、灘流等自然景觀和藏族風情為一體的風景名勝區。
牐牭詼天清晨,雲開日出,晴空萬里,雨後的空氣中瀰漫著林木和花草的清香。我們急不可待地進入九寨溝景區。我極為驚奇的是九寨溝竟有那么多的瀑布群,而且異彩紛呈。當我駐足在“諾日朗”瀑布前時,立即感到一種直逼而至的氣勢。“諾日朗”,藏語意為雄偉壯觀。那寬100多米,高20多米的瀑布像一匹白色的緞帶凌空而下,湍急的水流落地後濺起一片迷濛的雨霧,在山谷里震盪起震耳欲聾的響聲。給人的印象是氣勢磅礴。“樹正瀑布”不寬,但高有30多米,崖壁上長滿繁茂青翠的樹,群瀑高低錯落,自叢林間峭壁上跌落而下,形成罕見的“森林瀑布”。給人的印象是千姿百態。我顧不上濺起的水霧珠滴,趕緊衝到“樹正瀑布”的石刻碑前,以飛瀑、樹叢為背景拍照留影。令人驚奇叫絕的是珍珠灘和珍珠灘瀑布。它那碧綠晶瑩的溪水穿插於森林與淺灘之間,濺起的浪花似翡翠一般大大小小的珍珠,傾灑在寬闊的山坡上,滾落而下。九寨溝的瀑布真美!我似乎來了靈感,不由得揮筆讚嘆“流水低吟草灘淺,飛瀑轟鳴松林間;千迴百轉出峽谷,沖關奪寨更向前。”
牐牼耪溝多湖泊,據說有一百多個,這裡的人稱之為“海”。我們坐景區的觀光車先直達長海,它海拔3100米,最深處約45米,面積3萬平方米,是九寨溝里最大最深的湖泊。當你站在湖邊,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池清澈見底的、湛藍色的水,波瀾不驚;遠方的層巒疊嶂,峽谷幽深,林木繁茂,蔚藍色的天空白雲漂浮,與兩岸蔥蘢的樹木倒映在湖中,有一種如臨仙境的感覺。我覺得九寨溝的“長海”有點眼熟,它好像新疆“天池”的景觀,也是這么一池湖水,前方也是這樣峽谷幽深,不同的是天池的博格達峰一年四季白雪皚皚,更平添一層神秘而已。行進到日則溝景區,這一路景點較為密集,有孔雀海、五花海、熊貓海、箭竹海等,真是一步一景,美不勝收,令人激動不已。這一段,我們都下了旅遊觀光車,沿著湖邊的木棧道步行。九寨溝森林中的棧道,蜿蜒曲折,在棧道上還有亭、閣,人們走累了可以臨湖休息、賞景,別有一番山林野趣。大家走走停停,紛紛拍照或攝像,留下美好的倩影。這些大大小小的湖泊在狹長的山溝谷地中,在秋日裡更顯得色彩斑斕、嫵媚嬌柔、碧藍澄清、恬靜秀美。沿著幽林棧道,一路下坡而去,游到著名景點“五花海”時,遠處幽深的山谷白雲繚繞,前方的樹叢在夕陽的斜照下變得一片金黃,而近處湖岸上樹木則依然是一片濃綠,它們倒映在清澈平靜的湖水中,與水下沉木、植物相互點染,變幻出湛藍、墨綠、翠綠、金黃,五彩繽紛,絢麗無比,令人心曠神怡。這種意境,你非得親自經歷才能夠體會得深。有小詩一首為證:“幽谷翠峽湖水靜,倒影搖曳林木沉;流連忘返近痴迷,色彩斑斕欲斷魂。”
牐牼耪溝的水是九寨溝的靈魂,它使九寨溝變得清純靜謐、晶瑩剔透,出落成一塊碧玉;它使九寨溝變得景觀奇特、佳景薈萃,似一幅多彩的畫卷;它使九寨溝變得仙風道骨、鍾靈毓秀,成為一塊風水寶地。“九寨溝歸來不看水”,此話不假。若得閒暇,我還要游九寨溝。

※本文作者:老樹新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