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戀


牐犜諳田鐵路線的最末端,有一個盛產煤炭的小鎮---田師傅。這裡不大,四周群山環繞,有如層層花瓣重重疊疊包裹著這個方圓十里的地方。我愛它“八山一水一分田”獨特的地理風貌,我愛它是我童年的搖籃,我愛這裡的山,這裡的水,這裡的人民。

牐犝飫鐧納醬笮〔灰恍巫錘饕烀目繁多,奇異的自然風光與豐厚的自然景觀融為一體,蔚為壯觀。最著名的南屬盤龍寺,北接鐵剎山,西入八盤嶺,東臨白雲觀。

牐犈塘山下的盤龍寺,古殿巍峨,碑石林立。在宛若巨龍的青山掩映之下顯得格外莊嚴肅穆。香菸繚繞,吸引了無數虔誠的信徒;晨鐘暮鼓,敲醒了多少塵封的心靈!

牐牨輩康奶剎山是東北道教龍門派的發祥地。岩壁石刻,千姿百態,馳名遐邇。山勢東高西低,從山下東南北三方仰望,均見三頂,三三見九,故謂“九頂鐵剎山”。山上有洞,洞藏八寶,故稱“八寶雲光洞”。千年古剎,神秘中透出靈氣;歷史傳說,荒誕中包含著真實。站在山頂,俯瞰方圓幾十里的村村落落以及玉帶似繞山而流淌的太子河,就象自然山水畫那樣和諧。
牐犔鍤Ω嫡蛑行撓幸惶跚宄旱男『恿鞴,河道兩旁是高聳的住宅樓和繁華的商業區,不過更多的樓房都是建築在山坡上。這裡幾乎步步登山,處處看山。頭上是飛鳥,門前有高樹。打開窗戶便定格為一處風景;踏出房門就展開一幅畫卷。春夏之交,槐花開放,漫山遍野一片潔白,空氣中流溢著沁人心脾的芬芳,令人心醉;伏雨綿綿,坡坡崗崗青松蒼翠,林下綠草絲里鑽出紅紅的松菇,使人流連忘返。柔柔的細雨,暖暖的夏風,催長了萱草的花箭,也吹醒了我年輕的戀情。我曾經攜著戀人來尋萱草。看者那形若飛鳶流動的姿態,拂著那綠如春韭嫩嫩的葉片,品味鵝絨般淡黃的高雅,我們的心純淨極了。我想伸出手去卻被敏感的她輕輕的阻住了,我頓時醒悟:美好的東西,應該永存人間的。

牐犖壹易≡諉字叫西崴子著的朝陽山坡上,兩旁的山就象雙臂熱情有力的擁抱著這個只有七十多戶人家的小街。山後有叢叢莽莽的馬尾松。松林是鳥兒們的樂園,也是昆蟲們的舞台。這裡的野雉也頗多,采松菇的時候驚起它們飛翔的身影在初升太陽照耀下,色彩斑斕,燦爛輝煌。雨霽之後,昆蟲們盡顯它們的歌喉,蟋蟀油蛉都是配角,擔任美聲的還是那身姿雄壯的蟈蟈:不論是輕吟淺唱,還是引吭高歌,都使人感到生命的昂揚。

牐牼儼獎閭さ謀暇故切〉氖瀾紓真正體現山的博大的,還是那遠處的高山。起伏的峭岩,拖起溪水輕輕揚去,就扯出了一幅瀑布,墜落於谷底,濺出了銀珠碎玉,發出雷鳴般的轟響。林中小路緣溪而入,山迴路轉,每一個角度都是一個風景。假日裡約幾位朋友,帶瓶陳釀,烙幾張蔥餅,煮一些鴨蛋,來到大山里,----有時候什麼都不用帶,翻開水中的卵石,捉一些龍蝦班鱖,清煮燒烤,都是下酒的美味。酒盡興來,或春季扛著映山紅.天女木蘭花枝,或者秋天舉著獼猴桃葡萄串。一路吆喝激起群峰迴應,驚走了黑熊和鹿群;一路歌唱,吸引水窪中的蜻蜓和鳳蝶,壓住了昆鳴和鳥聲。有時候不知道是酒精燒紅了臉夾還是晚霞映紅了花枝,臉夾與花枝相映,是火焰在跳動還是激情在迸發?牧童聽音忘記了手中的短笛,耕夫見狀,放下了肩上的鋤犁,那樣的生活是多么的愜意啊!
牐犇淹冰消雪融春到大山,紅男靚女相約進山,遍地大葉芹,滿溝刺嫩芽,沿坡而上,不經意間拽出雪白的桔梗,扯出長長的黨參;徜徉山麓也時常有蕨采和你拉手---人們在採擷物質的同時釋放的是熱愛生活的情懷。

牐犚材淹秋日雲海滾滾白霧茫茫,遠山近峰,或如怒淘中的島嶼,或如波浪中的舢板,瞬息萬變。秋霜染紅了楓林,染紅了人眼,染透了人心。莽莽蒼蒼的楓林高高低低化作丹霞一片,白霧紅楓,交相輝映,那是怎樣的一個奇蹟啊!也許有人會問,這如火的楓葉,真是鮮血染紅的?我會回答:是的。不信,請看盤龍寺旁烈士紀念碑和魏堡嶺上昔日碉堡的遺蹟,似乎都在講述著一個個不平凡的故事。有一首歌詞:喜看滿山紅葉染,化作烈火遍地燃。至今唱來,還是那樣的激動人心!戰爭的災難已經過去,太平盛世給人以冷靜的思考。我們應該珍惜這一切!

牐犎收甙山,智者愛水。我愛故鄉的水,給了我仁者的智慧;我愛故鄉的山,給了我智者的胸懷

※本文作者:痴情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