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山

牐牥職秩ヌ焯玫氖焙潁您還很年輕美麗,如果您是個狠心的女人,如果您是位不負責任的母親,您拋下我們,完全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但是您沒有那樣做,而是用您柔弱的肩膀為我和弟撐起一片愛的天空。
牐牳蓋鬃呤保我們真的很小,很小,小得不懂得生死的真正意義,在外受委屈時,我們就哭在您的面前。把所有的淚水全灑落在你面前。那時的我們,生活真的好艱難,甚至連燒飯用的柴都沒有,所以很小的我就會和弟相伴到村裡的小樹林裡撿柴,說是撿柴,其實就是用掃帚掃地上的落葉,每當秋天樹葉落下的時候,我們就會左手挎著竹籃,右手拿著小掃帚去樹林裡掃秋天的落葉,在我們老家,我們都說叫掃草。
牐牭是貧窮的鄉親早早地把那些落葉做上標記,就是把別處的樹葉掃集中在一處,且在這地方還會放上掃帚或籃子已此來表示,這裡已物有所主,別人是動不得的,否則就認為你蠻不講理,這一處的主人也會理直氣壯地站出來和你論理。這已形成很淳樸的風俗。年小的我們無法爭奪過這些大人,但是沒有標記的地方,幾乎沒有落葉。那時的我們整天就是想著如何能找樹葉多的地方,滿腦子裡都是樹葉,甚至夢中都飄滿了樹葉!那可不帶一絲浪漫的色彩,而是沾滿澀澀的希望,有了那些樹葉我們就可以換來清粥的飄香,記得在一個上午,我和弟,在樹林裡找了半天,都沒找到!正當我失望的時候,突然聽見弟開心地大叫起來:“姐,快來,這裡沒有標記,且有好多的樹葉。”我聽了趕緊跑過去,我仔細地看了看,還真沒有標記,於時也心奮地對弟說:“咦?還真沒標記,可能是老天,可憐我們姐弟倆吧!把那么多的樹葉給了我們。”我們邊掃樹葉邊開心地說著。
牐牶鋈惶見有人罵道:“是哪個雜種,在這掃我的樹葉?”我和弟驚惶地抬起頭來,只見我們同村的一個女人,講起來,我們還叫她:“舅母呢?”弟嚇得躲在我身後,我也嚇得渾身發抖,用小小的身體護住身後的弟,囁如道:“你,你,你沒有標記,怎么說……”還沒等我說完。她一步跨到我的面前手都要指到我的頭了,破口大罵:“小×丫,你敢頂嘴,看我不撕爛你×嘴,你不是從你媽××里扒出來的”那些不堪入耳的話把我罵懵了,出生以來,我從沒受過這樣的辱罵,還沒反應過來。只聽啪的一聲,她狠狠地給了我一個耳光,頓時,我的臉火辣辣地痛。眼冒金花,感到自己的半邊臉都腫了起來。踉踉蹌蹌,幾乎要摔倒,弟見到這情形,哇地大哭起來,他抓起地上的土向那潑婦灑去,但是他太小,太矮,泥土只灑到那女人的腳上,她見我弟弟竟敢如此對她?她轉向弟,我擔心弟會受到她毒打,於是忍住痛,拉起弟奪路而逃,跑到家裡,我們哭倒在媽媽懷裡。
牐犅杪榪吹轎液熘椎牧澈頹邐的手指印,她心痛地流淚了,她知道她的兒女從來不會撒謊的,她捧起我的臉輕輕地為我拭去臉上成行的淚水,心痛地說:“乖,不要哭,媽媽會去找她的。會把你們所受的委屈送回去的”說著,她牽起我們的手,來到那個潑婦家,見到那個潑婦,媽媽沒有象別的女人那樣大吵大鬧,只見她脫下鞋,走到那個潑婦面前,輕聲地問那女人:“我的兩個孩子是叫你舅母吧?”那個女人不由得點了點頭,只見媽媽揚起左手中的鞋,狠狠地甩了她左半邊臉的一個耳光,那女人還沒反應過來,接著媽媽又揚起右手中的鞋,又狠狠地給了她右半邊臉上的一個耳光,打完後,媽媽不畏不懼對那個女人說:“用手打你,我嫌髒我的手,這兩個耳光,讓你知道以後如何做人?等你丈夫回來你可以告訴他,我在家等著你們”。那個女人在我們面前那份囂張煙消雲散,她狼狽不堪地站在那兒說不出話來。當圍觀的鄉親知道事情的原委後,都誇獎我媽:“打得好。這種欺侮小孩的女人,欺侮你們孤兒寡母的女人是該教訓,教訓。”
牐牶⒆猶煨允翹雲孤,我和弟也很頑皮,常聽到別的小夥伴的媽媽用極其難聽的話罵自己的孩子,但是媽媽從沒有用那些話罵過我們。當我和弟為小事情吵得不可開交時,媽媽聽了,從不隨意指責我們誰對誰錯?而是問我們:“孩子們,你們想聽故事嗎?”小時候的我們最愛聽媽媽講故事了,在媽媽故事裡,小狗會說話,小貓會唱歌。一聽到這話,我和弟就會異口同聲地大聲回答。:“想啊!媽媽我們想聽你講故事”媽媽就會進一步說:“那你們不吵架了?”我和弟就會忙不跌地說:“我們不吵了,我們要聽你講故事。”接著我們就會象安順的小羊,端著個小凳子坐在媽媽身邊。於時媽媽就給我們講起故事來,不自不覺中我和弟都成了故事中的不聽話小狗,懂事的小貓。聽著,聽著,我和弟相互望了望,都不好意思地低下頭,不由自主地走到對方面前,請對方不要生氣。媽媽見到我們這個情景,就會很滿意地看著我們,然後疼愛地撫摸著我們的頭說:“你們兩個都是好孩子。媽媽喜歡知錯就改的孩子。”

※本文作者:思凡文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