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始於唇齒相依,止於唇槍舌劍

牐犖綰蟮難艄夂芪屢,手捧一本宋詞坐在陽台上,目光卻游移在窗外。總算擺脫了黃沙及春寒的糾纏,柔柔的風滑過臉龐,淡淡的花香撲鼻而來,柳絮如雪花般漫天飛舞,終於能夠盡情享受春天的氣息,細細品味春天的樣子。

牐犓嬉夥弄手中的宋詞,再一次欣賞到李清照的《點絳唇》---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倚遍欄乾,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當我用五筆打出“唇”時,顯示框裡隨即顯示出“唇舌、唇齒相依、唇槍舌劍”。不知怎么了,當看到後面的兩個詞語時,心竟然莫明的疼痛起來。

牐牎按匠菹嘁饋保這四個字是多么令人怦然心動而溫暖,象徵美妙的愛情。唇與齒親密無間的相互依靠,儘管其間偶有傷及,但唇與齒之間那密不可分的脈脈溫情依然存在。年少任性的我突然有所領悟,愛情就像他的齒、她的唇,唇與齒本是用來相依的,而不是用來爭執對與錯、是與非。儘管有時候唇與齒不可能如魚和水一般彼此相親,任何人都明白,唇齒相依要比唇槍舌劍更美好,更讓人對愛情、對未來充滿嚮往及期待。

牐犆扛鋈說哪諦納畲Χ際鞘人,豐富而柔軟,那一路的快樂與憂傷,莫明的情愫與想念。而想念一個人的感覺就像那每一首唐詩每一闋宋詞,任思緒在唐詩宋詞的悠悠清魂中游戈,風淡淡地飄來詩經楚辭的韻律,低吟流水載著落花沉醉於東流,獨倚欄桿黯然神傷,淺唱月滿西樓時那灑落的一地憂傷。用唐詩宋詞的意境,用詩經楚辭的韻律,用指尖上的疼痛,天空中的蔚藍,內心的酸楚,組成一曲只有自己能懂的亘古樂章。

牐犇抗庥忠淮斡衛胗謔楸荊心仿佛游離於身體之外。一份愛,一份憂鬱的心思,將游離不定的心攪成一團亂麻。明明知道一份情已在心裡生了根,發了芽,只等春天來了就開花。可是當春天真正來臨時,那份情卻感冒了。可能是自身免疫力低下的緣故,所以感冒連我的愛情也不放過。

牐犛腥慫堤巰是愛的極致。如果沒有了疼惜,愛便是純粹的占有和享用,這樣的愛又能持續多少?愛是什麼?悲傷為誰?心痛為何?說不清道不明。無眠的夜,靜靜的看信,一封接著一封,不由悲從中來。看到信中有語,所有的一切你都懂得及感恩,於我而言又何嘗不是。你總說我很堅強,其實很多時候是因為無奈不得不堅強,你不會明白,堅強有時也是一種隱忍的痛。

牐犘腋?梢願予,快樂可以分享,而想念,卻只能懂得。明明是發瘋般地想聽見你的聲音,卻在你問候的時候,假裝若無其事說自己一切安好,明明很想柔柔說一聲“真的好想你”,然而在按動號碼的瞬間,又匆匆掛斷。只有在如水的夜裡,把揉進血肉的思念輕輕地晾出來,悄悄淋濕又悄悄風乾,再回收到隱藏的地方。

牐牭蹦抗獯喲巴饈棧乩矗才發現陽台角落裡的那株早已被我忽略的杜鵑已悄然長出許多的花蕾,其中盛開的一朵,紅紅的嬌艷欲滴。杜鵑又為映山紅,杜鵑花盛開之時,恰值杜鵑鳥啼之時,古人因此留下許多優美的詩句及動人的傳說。傳說周朝末年蜀地的君主望帝,名叫杜宇,他後來禪位退隱,不幸國亡身死,死後魂化為鳥,暮春啼苦,至於口中流血,其聲哀怨淒悲,動人心腑,因名為杜鵑。而杜鵑花則傳為杜鵑血染成。後世即以杜鵑啼血來喻悲苦之情,或多用作離愁的寄託。

牐牎岸啪樘溲滿山紅”、“杜鵑啼處血成花”、“化作啼鵑帶血歸”,可惜這被世人譽為“花中西施”的杜鵑花卻沒能盛開在畫眉谷,傳說只有那裡才是它的天堂。這是春節後朋友送的一株,因不懂得養護,眼看著一天天枯萎,便將它棄置於陽台上的角落裡不顧,卻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已是枝繁葉茂花盛。有人說,世間的千千萬萬美麗的女子,就像那些花朵,它們只有一季的芬芳,一季的成熟。生命如花,花開花落中人的生命也在悄然流逝,可見生命是多么的脆弱。

牐牥的本能是讓彼此相互趨近,離得太遠,感受不到彼此的溫度與氣息,靠得太近,卻又難免互相的碰撞與傷害。所以,一個人安靜到無聊的時候就會胡思亂想,想那些自認為足夠古老的歲月,以及模糊在那些所謂古老歲月里的風花雪月。風花雪月?古書上原本是描寫自然景物的詞藻,竟然可以深藏不露著一種懷春的情調,有些誘惑,有些曖昧,有些莫明其妙的感傷。那些講述愛恨情仇的詩詞,總會在某個時刻與我們的心靈發生巧合般的撞擊

※本文作者:★★空谷幽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