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安靜

牐犌凹溉眨每天清晨起床,展眉望去,窗外總是下著不絕的小雨。走在街上,看蕭蕭雨滴梧桐,一時里早前的熱戾氣換作了無骨的綿軟,如此的涼薄,倒是讓人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我雖然喜歡這樣的天氣,但是纏綿的久了,不免還是會心生厭倦。幸好今得以微雨初霽,溫潤破土,細碎的陽光,越過枝葉,溫和地灑落到我的肩頭。
牐犜諼⒎綬鞴身邊的的剎那,突然聞到空氣瀰漫著淡淡的花香,再仔細看去,只見花壇里梔子花在數日的雨水中已經凋零下了一樹的雨露,泥土裡的花瓣已是泛黃。想到上個星期我還對媽媽抱怨著說,今年窗下的梔子花緣何比往年開得遲,怎料想,它已經在這幾天裡盡展了芳菲,而我卻在一個不留神間生生的將它辜負。於是,心生遺憾,低頭悶悶的趕路,卻在心裡無意識的想到,這人世,果真茫然,錯失的花期,錯過的人事,即使來年相遇,也已不復今朝。
牐牪恢道,人生里所謂的交錯而過到底會形成多少的無奈?直等到繁花盡落,寂寞了芳華,倦了眉眼,淡了風情後,才方知曉,辰光緩和中如若緣散,除了回憶可溯外,我們別無所依。但這樣的迭轉便是生命的本質,生來就是這般的安靜,是在累積了所有的光芒與記憶遠徙後,才逐漸獲取的安寧。當紅塵的喧譁褪卻後,這一份寂靜,才會顯得分外的生動。
牐犝駒詰靨里閱讀《瓦爾登湖》,慢慢得平復自己的心情,看到滿紙清澈到只覺美好的文字,不覺心生嚮往,這些個信手拈來不失雅致的簡約之美,猶如驚鴻讓人失神,就仿佛是在瞬間,有輕風掠過,不經意里在心湖之上漾起了一圈圈的漣漪,泛起了無聲的微語。那些文詞間淡淡流露的從容,假如不是心無旁念,怎能通透到這樣的境地?如此的生之靜美,只怕我前生後世都難以企及。
牐犝餿夢蟻氳劍數日前的夜晚,看到一個閨密的將msn上的簽名換作了“一襲青衫赴舊夢,紅粉深處劍骨涼。”問她出處,她說不知,只是偶然看到後就在心上徘徊著不去,就象是參不透的玄機,解不開心結一樣,她只得寫下,每每看到,亦會唏噓。我說,我也知道這樣的感覺,一看到某些文字,某些人事就會恍惚於接近到一種神智游離的狀態,會有一些感觸洶湧而至,卻始終無法完整的捕捉,只能任憑著它象一張無形的網將自己牢牢的縛住。爾後,倘若再遇到類似的情節,心中隱藏的密語會連同當下的所遇,一起泛濫開去。
牐犖也恢道他人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歷,我是時常會心生出疑惑,為了那種無比熟悉的感覺。就象是夢中的自己站到了流年的盡頭,獨自守侯著一樹落花,佇於蒼老的歲月邊緣,那樹下的身影別樣的安靜。等到夢醒之後會發現竟然已是輪迴輾轉已過數年,於是,驟然里吹皺了一池春水,驚擾了這份安寧,才知道自己依舊身在塵囂。經久之後,悄隨著一句光陰的輕嘆,冷眼看著流年的偷換,才會慢慢感悟到,這萬丈的紅塵,縱是千般好,終究抵不過夢中的清寂。
牐犎緗瘢正是初夏微醺時,看桐花疏落,茉莉來賓,心中仍生就出幾分淡雅之情。這樣的時節是最適合看一本書,喝一杯茶,聽一段曲的,在安靜里忘卻了繁華,看流光斜鉤著風塵僕僕的光陰,只作一些憑記,在繾綣的平和里薰染了歲月的沉香,這樣的隨性與愜意便是安好。想起他適才在電話里呢喃細語,仿佛微笑著的星光點亮了夜晚的眼睛。
牐犖以謖饢戮駁某蹕耐砑洌綰起了自己的長髮,聽夜夜凝煙的慢管急弦,將天涯鎖在眼底。低眉,不語,一份安然在眉梢眼角緩緩蔓延。我知道,倘若我在這細碎的安靜里盛開笑靨,遠方的你也會為我歡喜。當這幾許淺笑瘦了月色,那些與寂寞有關的碎片會拼湊成相思的聲音。素手纖纖,掬一捧月色與君共賞;心事翩翩,斟一盞清風洗淡眉心。
牐牰閱愕那D釵醫之化作淺吟低唱,扣舷而歌,只可惜山重水遠,千里煙波,不能將你看得真切。紅顏倦影倚深閨,為誰顧盼立中宵?這一念起,萬水千山;那一念滅,天涯咫尺。看寂夏如許,卻原來,可以一直都這樣的安靜。

※本文作者: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