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山

牐牼故且蛔空山。
牐牸偶諾模“空山不見人”,不聽人語響。但見流泉飛瀑,素湍綠潭;松林怪石,曲徑幽篁。
牐犅眼滿地是古詩詞的意境,是這樣的冷清寂寥,感覺走進了柳宗元的遊記里,走進了我夢想的天地。
牐犖曳叛劭闖ぬ歟我拂去一臉的灰塵。我的心裡涌動著萬縷思緒。
牐犞灰蠣揮腥恕T諉揮腥說牡胤劍我舒展我的情懷,我放縱我的自由!
牐犖業納肀咼揮興。我只帶著我的影子走在山林里。偌大一座山,連綿起伏的山,只有我一個。
牐犚還移儼擠墒而下,長長的象一匹雪白的布,卷著褶皺的心思。淙淙的泉聲叮叮咚咚地奏著千古不變的曲調,呦呦鹿鳴,訴說古意。況有一架鐵鏽色的迴廊護衛著這人間仙子的舞蹈,傾聽她寂寞的歌唱。在這山麓,只能遙望無盡的遠方。
牐犗事痰納講藎搖曳著單純的思念;突兀的山花,開放著尷尬的繁華;壁立的岩石,聳立著無語的威嚴。
牐犜萸乙幸黃薄石,“觀瀑布飛流,聽山泉清音”,我聽到了什麼?“清泉石上流”,就在這裡。這絲竹般的音樂,能否蕩滌我久困的憂煩?
牐犧湟慌跚迦,讓水流從指縫間緩緩滑落,就象我逝去的華年,悄無聲息地掉下來,消失在寂靜里。不留痕跡。想濯足,“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足”啊,但足裹著襪子,竟懶得退去。就這樣蹲在泉邊,借一潭雪波,洗去我眼裡的沙子,默默地吟誦“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都寂,但余鐘磬音”的句子,算是對得起我愛的古詩了。
牐牻鴇尷!喔!金鞭溪!這樣詩意的名字!是誰取的?像一道雪白的鞭子揮舞在這綠幽幽的山林里,“誰持彩練當空舞?”“寂寞嫦娥舒廣袖”,這樣的空靈自在,這樣的優美動人!它眩亮了我的眼睛,像一道霹靂閃過我黑暗的心空,又像白鶴展翅在這冰冷的山岩中!一時,許多文字如朵朵浪花飛濺到我的腦海里,盤鏇著我的悲喜,我卻說不出話來。我只有默默吞咽下這無以言說的感懷!沒人和我分享。
牐犗流一路歡唱著,我一路觀賞著。在這座無人的大山,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我的目光穿透了這座山峰,觸及到我的思想深處。因為我已走過了大半生的路。很簡單。路其實並不長,一個人的路。
牐犌胰タ淳啊V蒙礱讕埃不看可惜。拋棄紅塵,不念舊事。且看疊疊的山,重重的樹;且聽汩汩的泉,唧唧的聲。
牐牭,但是啊,這樣的空山,這樣的清淨!我仿佛和我的影子走在夢裡。在夢裡,我呼叫我的傷痛;在夢裡,我痛哭流涕;在夢裡,我也有時笑出聲來。啊!這剛剛過去的那么多日子我是怎么過來的?惟有天知!
牐犉涫擔我的心裡早已安頓了一切的美景,我也早看慣了山裡的白雲黃葉。但現在,我逃脫到這裡,我想尋覓心的安寧。
牐犆揮蟹紜B耳的蟲噪。“唧唧”,“唧唧”;“吱吱”,“吱吱”。“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是的。此時正合詩人味。拍照吧!把景物裝進小小的相機里,便把記憶暫時鎖住了。我曾流失了很多珍貴的鏡頭。所以,我現在經常瘋狂地“肆虐”身邊的美景,哪怕是靜止的平淡的風景。
牐牬聳保這大山的一草一木給了我心靈的愉悅!我也是屬於自然的!我們都是自然之子!
牐牶鋈唬憂傷襲上心頭。是的,是憂傷!它是一條小溪!它緩緩地,流過我焦灼的心。因為,我已蒼老,和這松樹一樣扭曲著不平的嘆惋。
牐犜洞Φ那嗌轎∪淮A⒆擰T焦幽暗的叢林,我看見了一層蔚藍色的暮靄在遠遠地升騰著,那是我年輕時的夢!它一直這樣緊緊地追隨著我!
牐犖沂筆逼疵地止息內心火一般的滾燙,熬煎著自己,真的可謂已“滴水成冰”了,那么,我還要不要我的夢?我頹然地靠在一塊巨石上。“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是也,我好象還有“欲”,我的“欲”就是這塵世的生活!
牐犗流宛轉,九曲迴腸。鐵橋,迴廊,石椅,長凳,小亭。歐陽修的醉瓮亭適合遷移在此。這時,若是坐坐,該能平息內心的鬱悶吧?但我還要趕路。我一個人的路。

※本文作者: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