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是首歌

牐犝饈1987年的事了。
牐犝是秋天的季節,下著毛毛細雨,不時吹過一陣冷風,給出行的人們帶來了絲絲寒意。那天,我從長沙回安化,上午,沒趕上直達安化的早班車,便決定先乘車到益陽再轉道安化。
牐犐狹順擔找到自己的座位,鄰座是位看起來同我年齡相仿的靦腆小戰士。
牐牫悼了,我望著窗外在小雨中急急行走的人們,心裡想著什麼時候才能回到家。
牐牫瞪廈揮信氣,漸漸地,我感覺一陣陣寒意從心裡冒出,我抱著雙臂,儘量讓自己感覺暖和一些,還是無法抵擋那陣陣寒氣,牙齒禁不住格格作響。
牐牎按┥險餳衣服吧。”是鄰座那位小戰士的聲音,一件草綠色的軍上裝遞到我手中。
牐犖矣淘チ艘換岫,還是把這件衣服穿在身上,感覺好些了。
牐牻惶鋼械彌,他是廣西某部一位汽車兵,這次是回家探親的。
牐牥喑檔攪艘嫜舫嫡荊我們都下了車,他要轉車回老家,我們不同路。我脫下軍裝還給他,他執意不肯。
牐牎澳慊掛坐好幾個鐘頭的車,會很冷的。”他說。
牐犓禱凹洌他的那趟班車已準備開動,他道了聲再見,急急跳上車。
牐牷匙乓環莞屑ぃ我又穿上了那件顯得寬大的軍上衣,中午12點多鐘,我踏上了回安化的班車。
牐犃謐換上了一位帥氣大男孩,很陽光的樣子。
牐牫底硬患輩換旱匭惺輝詮路上,天空陰沉沉的,窗外的雨似乎大了一點,朦朧了兩邊遠遠近近的山色。
牐牻ソサ兀我覺得肚子疼起來,我使勁按著。疼痛越發厲害,我感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孤獨和恐懼,我咬著牙,顫抖著,鳴咽著,儘量不讓自己哭出很大的聲音來,只是讓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
牐牫的詰穆每鴕槁燮鵠礎
牐牎罷餉米釉趺戳耍俊
牐牎翱蠢詞塹昧思輩 !
牐牎扒氤檠痰耐志把煙熄了,生病的人是最聞不得煙味的”不知是誰喊了一句。
牐牎八身上帶了藥?”……
牐牶芸歟一小瓶風油精遞到了我手中。
牐犖液亂地在額頭上,太陽穴上塗抹著。
牐牎翱吭諼壹縞習桑這樣會舒服些。”是鄰座。
牐犎緩螅在淚光中,我看見,這個充滿陽光的大男孩,微側著身子,示意我靠在他肩上。
牐犔著車廂里旅客你一言我一語,一股暖暖的感覺在心裡漫過,我不再覺得孤獨和恐懼。
牐牫底釉諞桓魴≌舊賢A訟呂矗我請求司機等我一下,我要去買藥。然後跌跌撞撞走下車,儘管心裡有點隱隱的擔心,司機會不會把我這個麻煩丟在這個陌生的小地方不管,但疼痛讓我顧不了這么多了。
牐犜諑啡說鬧傅閬攏我找到附近一家小診所,找醫生開了止痛藥,討了一杯熱水,把藥吃了,又休息了一會兒。
牐牪畈歡喟胄∈保當我頭重腳輕地走到車邊,車門依舊為我開著,過道上站著幾位農民模樣的人,我的座位在那兒等著我,一車子的旅客,在這個沒有暖氣的車廂里,靜靜地望著上車的我,沒有一句怨言,我能感受到的,是那一雙雙關切的眼神。
牐牫底蛹絛行駛在蜿蜓的山間公路上,靠在大男孩的肩上,止痛藥漸漸發揮了作用,在車子有節奏的輕微巔簸中,被折騰得疲憊不堪的我,意識漸漸模糊了。
牐牪恢過了多久,潛意識裡,感覺車子停了,自己被輕輕地放了下來,應該是那男孩到站了,我努力地想睜開眼睛,卻怎么也睜不開。
牐犚瘓跣牙矗車已到站,一看錶,已是下午5點多鐘。
牐牳行荒譴尉歷,它讓我在以後的人生旅途中,擁有了一份寶貴的精神財富,雖然也經歷過一些大大小小的不如意,但每當想起那些來自素不相識的陌生人的關懷,就象冬日裡透過雲隙的那束陽光,溫暖著我的感覺,感動著我心中那塊最柔軟的地方。

※本文作者:梅窗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