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抽屜的零角幣

牐牴ぷ鞲諼蛔雋說髡,所以我要把辦公桌里的一切搬走。於是,一大抽屜的零角幣,在眾目睽睽之下,竟然裝滿了一個結結實實的大塑膠袋子。
牐犆看緯雒嘔乩矗我的口袋裡都會有三五個零角。一次我要施捨給街上新來的乞討者時,他卻拒絕我說:一角錢,夠乾什麼用的?
牐犖冶鬮仕:你乞討一次,多少錢?
牐犓不屑地對我說:少則一元,多則不限!
牐犗胂胍彩牽現在的一角錢買個饅頭都不成,這不是他故意難為我,而是現實給我們出了這么一道著實棘手的題目。
牐牪還最後,我還是掏出了比零角大得多的十元錢,給了他。他臉上立時浮起一層淡淡的笑,嘴裡不迭地對我說,謝謝,謝謝了!而我像做錯了事兒,落荒而逃地回了辦公室。
牐犖掖息未定,同事眺望著窗外,對我說:看,那個乞討者,原來不是盲人!我看過去,果真他是一個眼睛明亮的人,他的手隨意地捏著我剛剛給他的那張十元錢,走進了一家快餐店。
牐犖曳吲不堪:他,竟然欺詐了我!
牐牬喲耍我即使有了施捨心,也不會施捨給他,可是,卻也很難再找到一個可以接受零角幣的乞討者。
牐牼枚久之,積下了這袋子零角幣,現今該如何處置它呢?打電話給銀行,說的好,但兌現就頗費周折不說,而且也往往遙遙無期。
牐牽純唇稚系哪歉鏊,我決定一定要找到一個真正需要錢的人。
牐牱閱報紙,看到一則新聞,說是一位老人在很艱難的暮年生活中,竟資助了好幾位貧困生,讀完了國小和中學。我當即對這位老人油然而生敬意!我突然地想到了,街上的求乞者,機心萬種,不好準確揣測,何不把零角幣,像老人一樣,資助憧憬未來的孩子們呢?
牐牨心說:兒童,是人類的花朵!
牐犖乙說:孩子,是人類的未來!
牐牶褪薪嫉囊桓鏨醬逍⊙取得了聯繫,到了之後,我滿是局促不安,任他們接過了我手裡的那一袋子零角幣,請我進了屋子,請我坐在他們屋子裡最好的椅子上,請我喝他們所知道的所有的最好茶水。
牐牭人們忙碌完了,我的臉也成了火燒雲。他們望著我等待了好久,我才終於把手伸進了口袋,掏空了口袋裡所有的錢,我根本記不清究竟是多少了,我竟一古腦兒地手發顫地遞給了他們,說:這是我的一點兒心意,請你們千萬收下!
牐犞後,就告辭走了出來。
牐犓們跟在我的後面喊:你的東西啊?
牐犖抑緩盟擔耗鞘俏葉嗄昊下來的一大抽屜零角幣!
牐犓們會意地明白了,目光里是一種親切的微笑!
牐犐砩弦環智沒有了,只好步行回去,可我下定了一個決心。
牐牭詼天上午,我的辦公室里,赫然多了個“助學零角箱”,同事們見了,忙把各自抽屜里的零角幣,集中在了箱子裡。
牐犓們說:我們終於找到了真正需要錢的人!

※本文作者:許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