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僅僅優秀是不夠的

牐牻讀著名女性問題專家林華女士《漫談都市女性的素養與魅力》一文,見文中有如下一段文字,很受啟發。她說:“如果我們只有優秀,那我們肯定會遭遇到很多的麻煩。因為一個優秀的女人站在一群平庸的女人中間,即使他沒有傷害其中的任何一個人,但她的存在已經破壞周圍所有人的感覺。這其實是一種人之常情。如果我們在‘優秀’的上面再附麗上了一層可愛,那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我想,這或許是很多優秀的女人不是遭到男人的掣肘,就是遭到女人的嫉妒,以及難得有開心笑容和舒暢心境的原因!
牐犇敲矗什麼樣的女人才可愛呢?林專家沒有細說,我想,或許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牐牭諞唬不矜持。大凡優秀的女人在人群中多處於鳳毛麟角、鶴立雞群的位置,普通的人們或出於自卑,或出於景仰,多對他們敬而遠之。而優秀的女人,或自以為高人一等,或本來與普通人難以找到共同語言,因此,不知不覺便與普通人拉開了距離。倘若時間長了、養尊處優慣了,優秀的女人便不免矜持起來。而一矜持,別人就更難於接近,自己也就難於與人溝通了。牟宗三先生說,得了這種病,“必與人隔,自己孤,心田不得開朗,非常痛苦。”所以,優秀的女人要使自己變得可愛,首先要祛除身上的“矜”氣。要經常反思,自己是不是孤高氣傲、自尊自大或自我封閉、故作高深。要放下架子、敞開心扉。越是優秀,越要心態平和,平易近人。越是優秀,越要善於守雌,低調做人。
牐牭詼,能脫俗。這首先是在穿著上不隨俗。可愛的女人衣著大方得體,搭配合理,不穿奇裝異服。其次是在化裝上不粗俗。可愛的女人大多素麵朝天或淡淡裝、天然樣,不喜歡濃裝艷抹。再次,在飾品上不庸俗。可愛的女人一般不喜歡穿金戴銀,即使出席很重要的聚會,也僅僅選擇一些很清爽、很端莊的小飾品。平凹先生是主張“好女不帶金”的,我贊同先生的意見。平凹先生說:“土有清濁二氣,清氣凝聚生於竹,所以竹可以做笛做簫,生金占濁氣,金只能做錢幣,雖然錢離不得,但常常是泯滅了許多善良、正直和道義。金除了易生垢的毛病外,它如有病人吃豬頭肉能引發病情嚴重一樣,可以擴張人的貪婪,而往往它一旦作為人的裝飾品,就俗人的品格。”平凹先生還說:“在我們生活的周圍,總有一些認識的或不認識的女性戴金,稍作觀察了,就會發現,要么是先前窮過,老怕人嫌窮低看,要么是容貌醜些,要尋些悅己。這戴金原來同有狐臭的要塗濃烈香水,有蝴蝶斑的要抹白蜜一樣,是避短遮醜的行為呀,這一來卻正好暴露了誰個有短誰個有醜!”我信然。最後,可愛的女人言語不鄙俗。她們說話輕聲細語,溫柔可人。在公共場所或朋友聚會,她常常面帶微笑,靜心傾聽。別人交談,她很少插話,更不喋喋不休。即使激動,她不大喊大叫,即使發怒,也不口吐髒話。當然,要脫俗,最主要的是氣質不能低俗。這需要多年的修養,而最根本的是要肯讀書、讀好書。“腹有詩書氣自華”,書能涵養你的氣質,好書讀多了,一舉手一投足都能透出一種高雅的氣韻。
牐牭諶,善解語。“嬌羞花解語,溫柔玉生香”,本是古人形容可愛女子的佳句。我這裡說的解語,主要是指女子的善解人意。善解人意包括對自己以外的所有人的理解和寬容。我這裡就只談對另一半的了解、理解和寬解了。有人說,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其實,女人的一半又何嘗不是男人?女人要自己過得開心快樂,首先應該了解和理解男人,和自己的另一半和諧相處。解語的女人每每對此有深刻的領悟。首先,她不以女子之心度男人之腹。她知道躺在身邊的這個男人即使是她今生今世的至親至愛,但作為一個獨立的男人,他那顆心在屬於她的同時,更多的還是屬於他自己。他有自己的頭腦、自己的思想,他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和行為方式。她是“愛我所愛”,而不是強求愛我之人“愛我所愛”。其次,她不把男人據為一己之私。她知道對於男人來說,外面的世界比家裡要大得多,她不要男人對自己言聽計從,也從不對男人吆三喝四,她不會在男人忙於事業時抱怨男人不顧家,也不會要求男人時時刻刻把自己牽掛。解語的女人知道好男人就像是遠航的船,只有當船完成了應該完成的使命或遭遇了未曾意料的波折時,才會回到她那溫柔的港灣。再次,她不把男人當著可以任意進出的跑馬場。她知道男人死要面子愛虛榮。她了解在男人的精神世界裡有哪些禁區,她總是很小心地不去跨入那些禁區。記得有個很優秀的女同學在參觀一個省內很有名氣的私營企業後回來對我說,走進那個企業時,在門口接待她們的是一個看上出氣質十分高貴的女人。這個女人將他們引至總經理的辦公室,完成了端茶倒水的使命後,即刻悄然離去。事後,總經理介紹,剛才給大家倒水的是他的妻子,也是企業的董事長。她們才如夢初醒,讚嘆不已。即使事隔很久之後,我的這位同學在向我談起這件事的時候,依然流露出崇拜敬重的神情。所以,解語的女人是善於照顧男人脆弱的另一面的女人,是一個不揭男人傷疤和戳男人痛處的女人。最後,解語的女人是善於與男人達成默契的女人。她善於觀察,悟性極高。男人一個眼神,一個暗示,她知道就知道下文是什麼。甚至在與男人們相聚的時候,她並沒有得到提示,就幫大家做了正想做但還沒有做的事情。她不是桐油燈盞,撥一下亮一下,她是“不用揚鞭自奮蹄”。

※本文作者:雲夢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