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副秤桿


牐犛惺保秤桿的一頭是喜,另一頭是悲。那秤砣便是你自己。
牐犇閌筆貝υ諳燦氡的秤心上,你可以隨時掂量喜與悲孰輕孰重。
牐牭蹦愫圖胰宋ё在桌旁談笑風生的時候,當你在滿月的晚上和孩子及丈夫在清風中漫步的時候,當你滿懷羨慕地看著年近七旬的老人在廣場踩著舞步輕輕搖晃的時候,當你透過護欄的縫隙瞥見了年輕的父母與他們的孩子快樂嬉戲的時候,當你獨自一人輕啜著夜氣的清芬暢想未來的時候,這時,你生命的秤砣便移向了“喜”的一頭。你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地對自己說:“活著,活著,活著是多么快樂啊!”是啊!生命的秤桿已經高高地揚起,秤桿上一星一星寫的是:溫馨,幸福,永久,享受和安寧。
牐牭生命的秤桿有時卻沉重地下墜!因為在生活給它披上絢爛的外衣的同時,也會給它套上沉重的鎧甲。我問你:你是不是有時候清楚地聽見了血液在悲憤地呼嘯?那聲音簡直要榨裂你細薄的血管!你是不是有時候感覺到有一股生活的濁流攪渾了你的熱望和你的渴求?那感覺似乎要天崩地裂!有時候,你是不是在夢裡不知高低深淺地瞎撞,甚至會發出像母狼一樣的吼叫?有時候,你是不是不自覺地重重地呼出了一口“氣”,一口似乎是從遠古傳到現在的“氣”?或許,這樣的時候不多;或許,這樣的時候很多。那么,你的秤砣,在那時,是否會向“悲”的一端緩緩滑去?我想:那時,你的秤桿上一星一星寫的只有:絕望,瘋狂,悲哀,痛苦和茫然。
牐犐命是一副秤桿。
牐犛惺保秤桿的一端是公,另一端是私。那秤砣就是你自己。
牐犇閌筆貝τ詮與私的秤心上,你時時遇到公與私的考驗。
牐犎綣,你是剛上任的手中有權的領導,在你考慮用人的時候,你首先想到的是那些沒有和你沾親帶故的有能力的普通人還是你的親人和朋友?如果,你是執法的公安幹警,在你的親人或朋友違法亂紀的時候,你是義正詞嚴公正地執法還是出於私心偏袒他們的行徑?如果,你僅僅是一名普通的教師,無論是在課上還是課下,你對那些你特別器重的優生和那些你所認為的“差生”是一樣的對待嗎?我想:那時,你生命的秤桿或許有輕微的搖晃吧?我希望你在關鍵時刻要把好自己的秤砣,做到公私分明,心底光明。
牐犖抑道你不願意你的秤桿向下傾斜的。因為如果那樣的話,你的秤砣可能會砸碎你自己的。所以,我們還是讓自己生命的秤桿平衡或者揚起。你的喜,你的悲,你的公,你的私,都會在你的生命秤桿上刻下印記的!是揚起還是下墜,可惜沒有誰會為你把好秤桿,因為秤砣在你手裡!我只會輕輕地告訴你:你要站穩腳跟,平心靜氣,胸懷寬廣,正直無邪,把你的秤砣移向“喜”的一邊,移向“公”的一端,將你生命的秤桿穩穩地稱出你活著的分量!


※本文作者: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