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聽到了“割麥種穀”的啼聲

牐牰啪檳瘢俗稱“布穀鳥”。
牐犆康甭笞泳鴕成熟的時候,在農村空曠的田野上就會不時的聽到它那獨特的叫聲,看到它翱翔在藍天白雲下的身影。
牐犛捎凇安脊饒瘛弊蓯竊諗┐迨嶄盥笞雍拖募靜ブ值募窘誄魷鄭以及它在這段時間的獨特叫聲,人們形象的把這種叫聲喻作“割麥種穀”。
牐犖業納活歷程中許多有趣的經歷都是與“布穀鳥”的叫聲有關的,“布穀鳥”的啼聲伴隨了我人生歷程中的很多年,在我的童年歲月里,有一段時光是在家鄉的小鎮上度過的,那時每到夏收與播種的季節,我就會和街坊的小夥伴們一起跑到城外的麥地里,在已經收割完了的麥地里撿拾麥穗、捕捉能飛會跳的螞蚱,盡情的享受大自然賜予我們的一切美好的東西,這時節活躍在田野里的杜鵑鳥的啼聲就會給我們帶來無限的遐想和好奇,由於年紀幼小,許多無法理解的問題充滿了腦袋,比如像“布穀鳥”,它怎么就會知道這個時節要“割麥種穀”的。
牐牭蔽醫到中學學習的時候,由於那個特殊的歲月和年代,學習文化知識被放到了次要的位置,參與社會實踐和學工、務農勞動成了在中學學習階段的重要一環,說來也巧,我們學校選擇的學農基地竟是由“抗美援朝”英雄邱少雲烈士生前的部隊改建的某空降兵部隊的農場,每當水稻插秧的時候,我們就會輪流的到部隊的農場進行學農勞動鍛鍊,這時“布穀鳥”的啼聲就會伴隨著我們度過那段不爽的日子,每當我聽到“布穀鳥”的啼聲,這時它的啼聲已不是“割麥種穀”而是“那天回家”了。
牐牼馱諼壹唇結束在中學時期的全部學業,懷著對未來美好憧憬踏入社會時,毛澤東主席親自倡導的“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運動席捲全國,上山下鄉、到農村、祖國需要的地方去成了我們這代人無法迴避的選擇,我與那些和我時運一樣不濟的難兄難弟、難姐難妹們一同到了農村廣闊的天地里,盡享大自然對我們的煎熬,早起晚歸,披星戴月,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與土坷垃打著交道。清晨戴帽的山峰,傍晚彩霞環腰的山巒,沒讓我感到絲絲的美意,每當收割季節,那如期而至的“割麥種穀”的啼聲成了“啥時回城”的嘆息,終於在翹首的期盼中,在幾去幾回的“割麥種穀”的啼叫聲中我捲起了行囊,告別了面朝黃土背靠天的務農生涯回到了城裡,從此再也無法聽到那一年一次的“割麥種穀”的啼叫聲。
牐牷爻嗆螅夾雜在茫茫的人海中,終日為生計奔忙著,只是由冷熱感覺著一年一度的變化,一晃就是三十多年,由於多年來上夜班養成的習慣,每到凌晨四、五點鐘時就無法再入睡,無奈像往常一樣早早地坐到了書房展開紙墨無聊的對照著字帖塗寫著,打發消磨著時光,就在這時窗外突然傳來了“割麥種穀”的清脆啼聲,當我聽到這久違了的啼聲的時候,我感到非常的興奮,我迫不及待的跑到窗前拉開紗窗循著那“割麥種穀、割麥種穀”的啼聲望去,窗前的電線上落著一隻黑羽毛的“布穀”鳥,悠閒的抖動著尾巴上的羽毛並發出聲聲啼叫,那鳥只在電線上作了短暫的停留便啼叫著朝北飛去,看著那鳥遠去的影子和消失的啼聲,我的記憶閘門洞開,多年前的往事象瀑布般宣洩出來,一幕幕閃現在眼前,就象剛剛發生過的事情一樣。
牐牎案盥籩止取⒏盥籩止取彼淙徽饊瀋的重現不是在驕陽下的鄉村田野,而是在高樓林立的都市清晨,但這聲音卻像一顆擲入清潭的石頭,激起層層漣漪,攪亂了我的心緒,這啼聲喚起了我未泯的童心,激活了沉澱在心底的往事,使我感覺到自己又像回到了孩提時代,回到了那充滿活力和激情的歲月,我的血管開始擴張,仿佛自己又奔跑在家鄉的田野上,回到了曾經滾一身泥巴練一顆紅心的農村,使我又一次有了熱血沸騰般的衝動。
牐犠源虼優┐寤爻遣渭庸ぷ骱螅隨著年齡的一歲歲增長以及對身邊事物漸漸的看淡,我就像一塊在激流中長時間滾動的石頭,在沖刷與碰撞的作用下已失去了銳氣和稜角,鮮有年少時的衝動和激情,那“割麥種穀”的啼聲猶如廝殺前的戰鼓,喚起了我這隻“伏櫪”的“老驥”想馳騁疆場的激情,雖說仍心存壯志,但已沒風掃殘雲的雄心了。
牐牎案盥籩止取⒏盥籩止取痹剛饊瀋長存,願這啼聲永遠伴隨我們不老的青春,伴隨著我們曾經走過的崎嶇的山路,伴隨著我們留在那片田野上的汗水和足跡……。

※本文作者:橘子洲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