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的日子

牐犚蛭找一張單據,便打開了存放資料的抽屜,把裡面的東西全部倒了出來,一一尋覓。要找的東西沒有找到,卻忽然看到了今天已經陌生的東西,看到了一段塵封的歲月。
牐牱出了許多票證。有70年版的長沙市糧油票、78年版的湖南省購糧券、80年版的長沙市轉移搭餐糧券和91、92年版的長沙市副食品個人票、用戶票等等。看著這些花花綠綠的票券,我心中有如打翻了一個五味瓶,酸甜苦辣一齊湧上心頭。
牐犑褂酶髦制敝ぃ或許是相當長一段歲月里社會主義中國的一大特色。從69年招工進廠,一直到80年結婚前,因為沒有個人戶口,所以我每年只有布票和工分券。布票是一丈四尺五寸,不知是依照什麼公式計算出來的。工分券好象是一張,券值10分。我從小過慣了苦日子,反正穿舊衣服、爛衣服也無所謂。布票是用不完的,往往有多餘的送人。工分券自己從不捨得用,全部用來給在岳陽的父母買火柴、肥皂等日用品,當時這些東西是緊俏商品。
牐80年11月結婚之後,便開始了“立戶”活動。寫好報告,拿著結婚證,跑派出所,找行政科;終於在年底領回了戶口本、購糧證,我一下子躍升為“戶主”,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小的山頭。81年初,第一次領到了五花八門的票券。當時幾乎所有的日用品、食品都要憑票證購買,光有錢是不行的。食油是每人每月五兩,糧食每人每月依照工種不同而異,從二十三斤到四十五斤不等;白糖不記得每月是四兩還是二兩;棉花好象每人每年是半斤。82年女兒出世,為了領到她的計畫物品,我從赤崗衝到左家塘,又到南門口,再到解放路,一個一個地方去“拜碼頭”,花了近一周的時間才大功告成。
牐犑褂謎廡┢敝な翟謔鍬櫸場1熱縊盜鈣保就有市票、省票和全國糧票三種。到外地出差,要把市票換成省票或全國糧票,否則就會挨餓。因為當時吃東西沒有糧票是不行的。曾經聽到一個笑話:講一位外地人在長沙嫖妓,完事後給了妓女錢,但妓女不讓他走,還索要糧票。嫖客憤憤地說:“她媽的!你又不是用麵粉做的,要什麼糧票?”
牐犠鈑腥さ氖悄切└筆稱菲保密密麻麻一大版,雖然印了號碼卻仍然不好找。加上每張票能買什麼東西又不確定,臨時由上面規定。所以,一些老人家買東西時,常常拿著整版的票去,對營業員講:“我不曉得要哪張票,請你幫我扯。”
牐犖液推尢盅崧櫸常常常不買計畫東西,年年有廢票。可惜那些時還沒有收藏意識,把廢票一扔了事,真的可惜。
牐91年後,商品漸漸豐富了。票證雖然還是有,但用得越來越少。那年有54張票券,我只用了7張;92年發了45張個人票,我家僅用了一張,幾乎是整版保留了下來。93年後,就沒有發票證了。
牐犜繚76年,我就寫了一首《領票證有感》的詩:
牐犓暮橫行久,烏煙罩山河。民眾生活緊,物少票證多。
牐牭願從此止,新年奏凱歌。票證成舊跡,百姓笑呵呵。
牐牭蹦甑南M與預言,今天已經成為了現實。重新面對這些票證,回憶起那些貧窮苦澀的日子,思考我們國家和社會艱辛的歷程,還有什麼比這些東西更有說服力呢?那一段塵封的日子不就是最好的老師么?!
牐犖頤竊經歷了貧窮,曾被壓抑了許多基本需求;如果不是世紀偉人鄧小平把我們帶上改革開放之路的話,我們仍將在貧窮和孤獨中徘徊掙扎,今天所享受的一切都只能是海市蜃樓。溫故而知新,知新更創新。我們只能在已經成功的道路上繼續點頭下去,義無反顧地把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進行到底。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們仍然沒有擺脫貧窮,我們還是開發中國家,仍然要控制過高的需求。假如我們僅僅因為暫的舒適、稍稍的富裕而忘乎所以,燈紅酒綠地做大富豪狀的話,就會重新帶上用各種票證做成的枷鎖,將自己長期錮鎖在一個屈辱的時代。

※本文作者:懷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