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其人

牐牶推絞俏彝村的一個中學同學,姓郭。他人瘦瘦的、高高的,皮膚黝黑,與常人的最大不同是跛腳,走起路來一顛一顛的。
牐犖冶群推醬笠凰輳也比他高一級。小時候農村的等級宗派比較嚴重,我家屬於小門小戶,比較窮,我父親又比較厚道軟弱,因而在村里沒勢力,常常遭人欺負,甚至連我叔父家都經常欺辱我們。和平家條件好一些,他父親是村支書,他可算是幹部子女,不知是由於其生理缺陷,還是生就的天性,和平從小就比較善良厚道。因為這一點,我經常喜歡和他玩,他的性格就如同他的名字,和氣平靜。和他在一起我不感到壓抑,更不會有受欺侮的感覺。
牐78年那年我聯考落榜,下半年去他們班插班複習。他當時與同村的三民同桌,我去時沒座位,就想到他倆的桌凳邊擠一擠聽課,刻薄小氣的三民堅決不讓我坐他們的凳子,為此還與和平劃了中央分界線。於是和平和我在一個人的位子上擠對湊和著上課,倆人時常得換著坐凳子(長凳的半截不夠倆人坐,一個人常常得站在一邊,因為身子大半截懸空坐著比站著還要難受)。如此堅持了一個多月,直到後來班裡幾個同學中途走了,我在後邊找到了座位,才不用同和平擠一個人的座位了。
牐牶推餃聳翟諍竦饋K淥低扔脅屑玻且是幹部子女,但他對鄰里鄉親的事都熱心去幫忙。79年我家拆舊房蓋新房,前後有一個來月,和平從頭幫到尾。白天,他同我一起幹活,幫著招呼其他人吃飯,晚上和我睡在露天地里看木料磚瓦。那一年,我考上了,而他落榜了。但他依然笑嘻嘻地向我祝賀。他送給我的日記本是我上大學所收到的唯一禮物。去西安報到那天,我一個人息慌地獨自背著背包行李出門,我拿著車票站在站台,向南悵望我生活了十八年的村落,一種淒涼從心中升起。離開車還有二十來分鐘時,我看見和平從南面一瘸一拐地小跑著過來,我眼裡的淚花轉了幾圈沒掉下來。他為我提著行李,也未多少話,兩人在站台上默默地站了十幾分鐘。要上車了,他幫我把行李背包等艱難地遞上車。當火車離站向東徐徐開啟後,他還在那裡向我不住地招手。這一時刻我始終記得1979年9月19日中午12時45分。這一天家鄉火車站上的一幕成為我友誼長河中永久的珍藏。
牐牶推餃松屏跡加上有幹部子女的這層關係,在他第二年聯考失敗後,隊上安排他在國小教書。當時民辦教師每月補貼三元錢,他知道我家的家境不好,就把他頭兩個月的民辦教師補貼共六元錢全部給我寄了來。說實在的,我那幾年每個月全部的學習生活費全靠國家發的17元(二等)助學金,日子實在過得艱難。我收到這六元錢,一直捨不得花,保存了很長時間。但是拘結的生活最終還是促使我把這六元錢花掉了。在我上大學期間,他經常去我家看望,我父親病重、去世辦喪事等,他都過來幫著照料。那幾年我二哥在外地工作,大哥同家裡關係緊張,我家給我的信件都由他代寫,或由他在來信中介紹。
牐牶推餃撕茫命也好。他從小各個方面都堅強自理,雖說腿有毛病,但一般的勞動及家務都能應承。當民辦教師二十多年了,工作一直很積極,幾年前按政策轉為公辦教師,這也是對他多年努力的肯定吧。他的妻子是一個賢惠能幹的好當家。兩口子十幾年來勤儉持家,日子過得也很滋潤,這也應了那句老話好人有好報。


一個好朋友、好夥伴,會給你關鍵的幫助和一生的影響。友情是人生最大的財富!(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槐里村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