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蟒頂的炮聲

牐犐唑頂是一座南北走向的大山,在煙臺市南兩公里處。1982年春,我所在的部隊接受了戰備施工的任務,時任指導員的我,在濟南軍區炮兵司令部接受一個月的訓練後,帶領部隊進駐小東夼。我們三連的任務是在山之陽切口,四連從山之陰切口,在大山正中會師,無疑是對兩個連隊的考驗,是在進度和質量上的竟爭。對此,連隊專門召開黨支部擴大會議,層層發動,人人表態,寫請戰書,辦決心欄。黨支部提出了“黨員當先鋒,團員新立功,民眾爭先進”的口號,戰士們表示“寧願脫幾層皮,掉幾斤肉,也要完成任務。”全連有三名同志推遲婚期,八名同志推遲探親,全連幹部戰士鬥志昂揚地投入到戰備施工當中。
牐牫醮旱慕憾,氣溫比冬天還要低,蛇蟒頂似一條冬眠的巨蟒盤臥在膠東大地,山頂松柏象一條墨綠的絨毯為蟒蛇擋風遮雨。按照戰備的要求,坑道口選在懸崖絕壁下面,場地狹窄,荊棘雜亂叢生,無一立足之地,為施工機械進入場地帶來諸多不便。當地民眾得知在此戰備施工後,紛紛為部隊讓路,他們表示“只要戰備需要,我們和當年支援前線一樣全力以赴”。把土地讓出來,為部隊修路架橋,把果園獻出來,為施工部隊搭帳篷和安裝機械設備。
牐牻粽喔有秩序的準備工作就緒後,施工正式開始。開工典禮那天,師團營首長來了,四連也來參加開工儀式。那天天氣特別好,晴空萬里,春意盎然。施工現場紅旗招展,馬達聲鳴,在鼓樂和鞭炮聲中,我下達了“點炮”的命令。一陣震耳欲聾的開山炮聲,沉睡百年的蛇蟒頂頓時活躍起來。開了一個好頭。按照四六制分工,四個作業隊輪流上班,指揮班,通信班,機械班隨我常住在山上。那年,連長家中有特殊情況,半年不在職,部隊管理和施工的重任全落在我肩上。打坑道是一件非常艱苦的工作,如同井下挖煤,既要掌握前進的方向,絲毫不能偏差,又要強調進度,確保完成任務,更重要的是保證無一傷亡事故,為全連幹部戰士負責,上對得起上級機關,下對的起幹部戰士的親人。對此,我堅持做到:定炮眼到現場;裝藥點炮到現場;排險到現場;測繪到現場。經常對通風設備,照明設備,礦車和道軌等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雖然把責任層層落到實處,但時刻都`懸著心,整天提心掉膽,生怕出一點點差錯。為了保證進度,我們大膽進行革新,使用分層次一次性爆破,取得成功。運用內虛原理,採取爆破管控制法,淘心炮先爆破中心岩石,用光面爆破技術炸碎周圍岩石,行成整齊的岩石切面,既解決了岩石破碎墜落傷人的問題,又能解決了洞壁參差不齊,用這種方法打出來的坑道,弓頂清晰,牆壁整齊,堅固持久,得到師團領導的認可。濟南軍區在我連召開現場會,推廣套用這項新技術。
牐牬泳事訓練到國防施工是一項重大轉折點,雖然通過廣泛發動,但也有一些思想顧慮,特別是剛入伍的新戰士“當兵不扛槍,抱鑽機扛石頭”,真有點想不通,寫信不敢向家中說實情;從城市入伍的兵思想包袱更大,在家是待業青年,本想當兵走捷徑,三年後安排工作,沒想到當了“炮兵”,整天放炮搬石頭,熬時間早回家安排工作是上策。這兩種情緒嚴重影響了正常工作,生病的,父母親生病的病危的電報明顯增加。做好戰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項重要工作。對此,我和連里幾個同志認真分析研究部隊建設中的幾個關鍵問題,採取多種形式在全連進行教育。在連隊,由我負責進行正面教育,請老首長講傳統,重新學習《為人民服務》,開展“當兵乾什麼”,“入伍為了什麼”,“我為國防貢獻什麼的”大討論,端正入黨動機,端正入伍動機,把思想集中到國防施工上來。由副指導員負責走訪有困難的和來電報的戰士家庭,專門購買了錄音機,把戰士父母的講話錄下來。對家庭確實有困難的,協調地方政府給予照顧。副指導員歸隊後,把家庭有困難的和來電報的戰士分別叫到連部,先介紹家庭情況,再放錄音。“三華子,我和你爹身體都好,政府照顧的很好,還救濟了錢,你要安心工作,多立新功”。“建國,你媽身體健康,發電報是為了想你”。活生生的教育,對發假電報的是一個教育,對其他戰士也敲響了警鐘。同時,我們在全連抓了一批典型,在坑道口建立光榮榜,把評出的優秀士兵大副照片掛在光榮榜攔內,每季度評比一次,連續被評為優秀的,連隊為其申報三等功,有特殊貢獻的,按《條例》規定辦理,極大的調動了幹部戰士的積極性。

※本文作者:常山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