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戲中戲說起

牐牽垂《大明宮詞》的人,恐怕都會對那戲中的皮影戲印象深刻吧?反正那華美的台詞是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揮之不去。

牐犈:野花迎風飄擺,好像是在傾訴衷腸;綠草湊湊抖動,如無盡的纏綿依戀;初綠的柳枝輕拂悠悠碧水,攪亂了苦心柔情蕩漾。為什麼春天每年都如期而至,而我遠行的丈夫卻年年不見音訊…
牐犇校豪爰胰ス整整三年,為了夢想中金碧輝煌的長安,為了都市裡充滿了神奇的歷險,為了滿足一個男兒宏偉的心愿。現在終於衣錦還鄉。又遇上這故人的春天。看這一江春水,看這滿溪桃花,看這如黛青山,都沒有絲毫改變……也不知我新婚一個月就別離的妻子是否依舊紅顏。……來的是誰家女子,生得滿面春光,美麗非凡?這位姑娘,請你停下美麗的腳步,你可知自己犯下什麼樣的錯誤?
牐犈:這位將軍,明明是你的馬蹄踢翻了我的竹籃,你看這寬闊的道路直通藍天,你卻非讓這可惡的畜生濺起我滿身污點,怎么反倒……怪罪起我的錯誤?
牐犇校耗愕拇砦缶褪敲廊秈煜桑你婀娜的身姿讓我的手不聽使喚,你蓬鬆的烏髮漲滿了我的眼帘,看不見道路山川,只是漆黑一片;你明艷的面頰讓我胯下的這頭畜生傾倒,竟忘記了他的主人是多么威嚴。
牐犈:快快走遠點吧,你這輕浮的漢子,你可知調戲的是怎樣多情的一個女子?她為了只見過一面的丈夫,已經虛擲三年,把錦繡青春都拋入無盡的苦等,把少女柔情都交付了夜夜空夢。快快走遠點吧,你這邪惡的使臣,當空虛與幽怨已經把她擊倒,你就想為墮落再加一把力,把她的貞潔徹底摧毀。你這樣做不怕遭到上天的報應…
牐犇校荷鹹熘槐ㄓΤ沼薜拇廊耍我已連遭三年的報應。為了有名無實的妻子,為了虛枉的利祿功名。看這滿目春光,看這比春光還要柔媚千倍的姑娘……想起長安三年的淒風苦雨,恰如在地獄深淵裡爬行。看野花纏繞,看野蝶雙雙追逐,只為了凌虛中那點點轉瞬依戀,春光一過,它似就陷入那命定中永遠的黑暗。人生怎能逃出同樣的宿命。
牐犈:快快住嘴吧,你這大膽的罪人,你雖貌似天神,心卻比鐵石還要堅硬,雙目比天地還要幽深。看鮮花纏綿,我比它們還要柔弱;看野蝶迎風飛舞,我比它們還要紛忙迷亂。看在上天的分上,別再開啟你那飽滿生動的雙唇,哪怕再有一絲你那呼吸間的微風,我也要跌入你的深淵,快快走遠吧,別再把我這個可憐的女子糾纏……
牐犇校嚎匆盎ú綿,我比它們還要渴望纏綿;看野蝶迎風飛舞,我的心也同樣為你紛忙迷亂。任什麼衣錦還鄉,任什麼榮耀故里,任什麼結髮夫妻,任什麼神明責罰。它們加起來也抵不上你的嬌軀輕輕一顫。隨我遠行吧,離開這滿目傷心的地方,它讓你我雙雙經受磨難…隨我走吧……

牐犝段摘錄下來,真長!可是,我實在是不忍心刪去一字一句。
牐犝饈恰洞竺鞴詞》里的戲中戲,反覆出現過多次。劇中,高宗愛它,太平愛它,後來連李隆基也愛它。雖然我們都知道,《大明宮詞》只是一部電視劇,有很多地方與史實不符,但我卻寧願相信,事實就如劇中所演。人們心中除了傾軋,還有一種東西,叫做愛。
牐犜謖飫錚我第一次聽說美麗也是一種錯誤。呵呵,如此輕浮的男子,邂逅了一位貞潔的女子。他並不知道他眼前的這位美麗非凡的女子是他有名無實的妻子,而她也不知道他是她只見過一面的丈夫。我在想,如果他知道這一切,他定不會向她說出如此放蕩的話語來。不管男人在外面怎樣多情、怎么放縱,只要妻子一出現,他會立刻做出正人君子的模樣來。
牐牫3?吹僥腥撕謇掀諾難子,心裡真覺得可笑,但並不鄙視。他肯哄她、騙她,說明他至少還是在乎她的。也見過當著老婆的面調戲別的女人的男人,那副得意忘形的嘴臉,令人作嘔。
牐犛惺焙蛺到一些朋友在談論,說誰是“妻管嚴”,然後,笑話他,揶揄他。我不愛這樣,感覺太不厚道了。其實,有哪個男人會怕女人的?他只不過是尊重她、寵愛她罷了,所以時時事事不與她計較,讓著她,只要她開心就好了。夫妻之間,談什麼面子呢?

※本文作者:怡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