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蟒頂的炮聲


牐牻憾半島大部分地區是花崗岩地質,表層堅硬,地質複雜,尤其是在夏季,岩石夾層有泥漿,雨水從岩石縫隙滲漏,無支撐的岩石就會自行滑落,稍不小心謹慎就會出現事故。對此,我們把安全教育當做一件大事來抓。在幹部會議上講,實行幹部安全責任制,設立安全觀察員,班前排險,班中觀察,班後檢查,確保萬無一失;在班前講,警鐘常鳴,提高安全意識;在班後講,總結安全工作情況,表揚先進,對一些事故苗頭提出批評指正。從而,使整個施工處在安全高效之中。在大山正中同四連會師那天,戰士們興高采烈,歡心鼓舞,相互祝賀,似乎久別重逢的戰友,又象在戰場上的會師。
牐犃僥甑墓防施工同當地民眾結下了深情厚誼,聽說部隊要走,帶著肉和海鮮到部隊慰問,還專門舉辦了軍民聯歡晚會。有的民眾送來了錦旗和感謝信。進駐小東夼以來,把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作為教育的重點,做到秋毫無犯,得到民眾的讚譽。每周六都派人清掃街道,保持清潔,夏收夏種和秋收秋種都抽出人力物力支援地方。那天一民眾被車撞傷,被戰士送往醫院;那年冬天,一小朋友不小心掉進冰河,戰士們冒嚴寒奮不顧身救兒童;毛巾廠工棚不慎起火,全連幹部戰士同民眾團結作戰,將大火撲滅,保護了人民生命財產。當然,每逢節假日,當地民眾自發的為戰士們洗衣服等擁軍活動,彼此之間產生深情厚誼。我們移防那天,駐地民眾列隊歡送,有的還掉下眼淚。至今回憶起來,心裡還熱乎乎的。
牐犐唑頂的炮聲迴響在我的耳際,軍民團結如一人的動人故事,深深地印在腦海里,銘刻在記憶中。

牐2006年3月

※本文作者:常山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