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行斷想

牐犎ケ本
牐犌年一回的等待,終於不再是畫地為牢的苦苦期翼,不再是倚樹而憩的南柯之夢。當北去的列車怦然啟動,我握緊了拳頭,按耐住內心的激動。
牐犖以諳蚰憧拷啊,北京!億萬年的思念,數十年的夢想,終將有一個完結。不管是幸福的相聚,還是痛苦的別離,我總歸是要見到你了,我的北京。
牐犃諧翟諉C:諞怪寫┬校我看不到北斗星的所在,卻能感到列車在向北而行;列車有節奏的轟鳴,一如我的心跳,隨著距離的縮短愈加急促。
牐犜縞5時30分,我如期到達了。舉目四望,飛架南北的天橋,來回穿梭的車輛,林林總總的高樓,沸沸揚揚的聲音,形色各異的遊子……讓我情不自禁地在心底感嘆:北京,這千年文明古都,如今又充滿現代化的氣息!

牐牴酃使
牐犕ピ荷釕釕羆感?
牐犖乙暈,這僅僅是一個普通的宮殿而已;我以為這裡並沒有什麼奇蹟;我還以為,中國古典書籍都已詳盡。其實不然,這裡濃縮了千年的古文明,這裡沉澱著興亡盛衰的歷史風塵,這裡隱藏著一個又一個淒艷的傳說故事。
牐犎宮六院七十二妃的紅顏,在朱紅的大門內緊鎖著,隨著蒼桑歲月慢慢褪色。在世紀風裡,粉黛淚已經風乾,婀娜姿已經飄散,“玉環飛燕皆塵土”啊,百年以後,留下的只是這深深的庭院。
牐犔ど險夥絞ネ粒登上那個台階,心裡沉甸甸的。我一步一回頭。一步一張望。我在尋找,尋找嬪妃們的哀怨,帝王的威嚴,臣子的奴顏。角角落落,殿上殿下,楞是沒有找到。是不是被後人的腳步無情地“踏碎”?是不是被遊客們的笑聲輕輕抹去,是不是被正直的心靈狠狠喝退?我不得而知。
牐犑欠淺砂蘢頭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人生,世事,帝王,百姓,無一不在自然規律中生生死死。

牐犛我煤馱
牐犆揮械加危也沒看簡介,只是聽友人說,這裡專供慈禧一個人遊玩。那么,今天,作為凡夫俗子,我和眾多海內外遊客一起來了,老活佛,你該不會厲聲喝叱吧?說是剝奪了你的專利。
牐犐剿相依,風光旖旎,亭台樓閣,雕樑畫棟……慈禧果然好眼光,尋到了這么個地方,工匠們果然好手藝,創造了人間奇蹟。
牐犜詒鶉搜壑校我是一名輕鬆愉悅的遊客,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行走在蒼桑的歷史長廊里,漫步在蹉跎的歲月中。偌大的園林,敢問慈禧老活佛,你花了多少人力物力,你誤了多少國事民事,你拆散了多少幸福的家園,你———
牐犚煤馱埃既展示了中國人的創造能力,也揭示了中國近代屈辱史的箇中原因。

牐牭淺こ
牐牪壞匠こ欠嗆煤骸<熱蝗チ耍那就實實在在地當一回好漢。不坐索道,不乘攬梯,只是一級一級地往爬。
牐犛著浩蕩的長城雄風,沿著斑駁的古道文明,踏著數以萬計模模糊糊的足跡,一個台階一個台階地往上爬。累了,站定喘口氣,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看看身後涌動的人流,於是勇氣大增,繼續往上爬。不管頂點何在,不問身處哪裡,只管爬。
牐牻畔巒蝗黃絞擔眼前豁然開朗。定定神,平平氣,怯怯地抬頭四望,才發現自己還是爬到了至高點。不用擔心歸去的時間,西天的夕陽還十分燦爛。立於長城至高點,四下鳥瞰,黛青色的山巒在腳下起起伏伏,蒼鷹在山谷中盤鏇,曲曲折折的萬里長城從腳下漫延開去,最終消失在視野的邊緣。還有,流動的彩旗,驚呼的人兒,無畏的孩子,不斷自我加油的老人……夠了,登高覽勝,我已覽盡人間奇景。該回去了,友人在下面等我。
牐犘⌒囊硪恚緩緩而下,唯恐生命在此棲息。哪怕與大地同在,與時空同在,與歷史同在,與永恆同在,可我還是不願在此守候千年,我害怕孟姜女們的隱隱哭泣聲,我擔心被冷落到塞北的荒原。

※本文作者:夢在山水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