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莊嚴

牐犚徊《噯眨慵於梳洗。那日好友來家,站到我面前說話,突然縱著鼻子說,聞到了我頭髮上的腐味和身上的膏藥味。我一時羞紅了臉,決定出去洗頭。
牐牫た脹蚶鎩G鎇裘髏摹T渡餃琪臁6噯氈彰挪懷觶見行人及世間萬物在陽光里閃閃灼灼,有一種恍若隔世的感覺。我與友人一邊攀談一邊前行,有一個裝飾新穎的美髮店閃現在眼前,我們走了進去。
牐牭昀習迦惹櫚亟喲了我們。她玲瓏的身材,細長的眼睛,五官朗秀,看起來非常和善。她給我洗頭時,建議我把頭髮作個離子燙。她說我長得其實蠻斯文蠻秀氣,髮型做好些會增添幾分風采。當我叫她老闆時,她說不要叫她老闆,叫她瑩瑩。不管她的溢美之詞是否發自內心,積存於我體內的小女子“臭美”情懷立即被她煽了起來。我決定做頭髮。
牐犛ㄓㄒ恢比惹櫚匚我服務著,此時店裡顧客不多,另兩個幫工姑娘悠閒地坐在哪兒聽音樂,嗑瓜子。她們高翹著二郎腿,金黃色的頭髮隨音樂聲輕輕擺動著……
牐牎澳閎盟們幫忙你啊,你可以輕鬆些的。”我看看那兩個幫工姑娘,對瑩瑩說。洗好頭坐起來,瑩瑩又拿毛巾為我擦頭髮,又拿梳子梳,急而不亂地為我悉心忙碌。她的殷勤使我有些感動和過意不去的情緒。
牐牎拔蟻不蹲約好Γ總是儘可能地為顧客做好些。我有些小心眼吧,總怕她們不夠認真,怠慢了顧客。”
牐犝饈保有一個幫工姑娘朝我們這裡撒了一眼。瑩瑩已把我的頭髮擦乾梳順,她一邊拿吹風給我吹頭髮一邊說:
牐牎捌涫鄧們都蠻認真的,只不過我想更認真些。看著顧客滿意地出門,我就會有一種成就感。”
牐牎澳悄憔常這樣忙著,累嗎?覺得苦嗎?”我幽幽地問。
牐牎襖凼搶郟但很充實。說真的,我很喜歡這個職業。”瑩瑩說。當她得知我經常爬格子到深夜時,驚嘆說:“天啊,像你那樣才叫累,才叫苦!”
牐牎捌涫滴頤嵌疾煥郟不苦,因為我們都有幸從事了我們喜愛的職業。”我說:“那些沒有擇對職業的人才叫累,才叫苦。假如我們兩個互換職業,那么,生活對於我們來說,定然是苦不堪言。”
牐牎八以我們都該感謝生活。”瑩瑩接著說。“她給了我們選擇的權力。”

牐牬傭淌奔淶吶侍鋼校我了解到她的處境其實很艱難。丈夫和一個女子由鬼混到公開同居,現帶著那女人赴外地尋找幸福。她一人帶著五歲的女兒生活,其艱辛不言而喻。她雖有悲傷並無消沉,她依舊用堅強去應對變數,用微笑面對生活。

牐牭蔽蟻春猛紛在那裡吹頭髮時,從門外走進來一胖一瘦兩個男子,他們那帶電的眼珠對著屋裡的所有人閃爍了一圈後,其中一瘦高個兒對著店老闆瑩瑩說:
牐牎鞍茨Γ多少錢一次?”
牐牎拔頤欽舛只做女士髮型。不做男發,更不做按摩。”瑩瑩一邊拿梳子給我梳頭髮,一邊不卑不亢地對男人說。
牐牎澳睦鎘脅話茨Φ摹!蹦凶癰緶撞擠⑾中麓舐槳憔奇地對瑩瑩說,“我們有的是錢。”
牐牎跋壬,我們店不按摩,請你到別的店去問。”瑩瑩有些慍怒了,說著話停下了手裡的活。
牐犇腥慫坪醪恍龐ㄓǖ幕埃說話間顯出才大氣粗的樣子:
牐牎敖裉煬鴕在這裡按摩,說,多少錢?多少錢哥們兒都掏得起。”男人說著掏出厚厚一沓人民幣在她眼前晃了又晃。
牐牎岸嗌僨我們都不按摩,請自重。請離開。”瑩瑩義正詞嚴地說,把她深褐色的眸子向男人逼視。我看到她的眸子裡隱隱燃燒著的怒火。
牐牎吧窬病!”男人說著對他的同伴一回手,“今天真倒霉!我們走。”
牐犇腥死肟後,瑩瑩只顧自己幹活,好長時間不說話。做離子燙的過程也真複雜,洗了吹乾,吹乾了再上藥液。然後再洗,洗了再吹乾……反反覆覆很多遍,擦頭髮的毛巾就用了十幾條。其間不少談話的空間。我想起剛才那兩個男人討厭的樣子,不由脫口而出:
牐牎叭緗裾饈賴潰生活、人性都是千姿百態啊!”
牐犛ㄓ肯定和我想到一塊兒了,她帶著淡定的笑意說:
牐牎拔蟻胛腋糜凶約旱淖鷓稀:芏嗯笥訊既拔遙讓我找幾個外地小姐開按摩店,他們說世道這樣,賺男人們的錢比較好賺。又說開那樣的店根本不用勞累,只需舒舒服服地坐那兒收‘台費’。也許,我這人天生勞碌命吧!即使生活比現在艱難十倍,我仍然賺不了那樣的錢。看到出入那些場地的男人和那些靠出賣肉體吃飯的小姐,我會難受得吃不下飯。我是需要錢,可我總不能太委屈自己吧?”

※本文作者:凍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