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足球情結

牐犞醒時代是人生中最春光明媚的一段風景吧,而欄桿的中學時代卻是漆黑一片,只所以漆黑一片一則是因為學習不咋地,二則是因為情場失意。那時心裡長草,在此不作細表,只說欄桿迷迷糊糊之後終於看清了自己的處境時,他已早入了十八層地獄的沉淪。那時也想過人生如此無趣不如死了算了,雖未曾割過腕服過毒投過環跳過樓但確實心灰如死,自暴自棄隨波逐流不能自拔也無人能救。
牐犝飧鍪焙潁倒是足球救了欄桿。它救的不是欄桿的學業,也不是欄桿的愛情,而是欄桿那一段本應該鮮活卻頹廢了的青春。
牐犇且淮衛父舜雇紡枘宰吖球場,哀己不幸恨己不爭無可奈何,巴不得找個人把自己打一頓解氣。正胡思亂想的時候,忽聽得耳邊有勁風撲面而來,頭一縮,早已晚了,只聽“咚”地一聲巨響,頭上被什麼不軟不硬的東西重重一擊,一個趔趄差點坐倒。等欄桿回過神定睛看時,一個足球已蹦蹦跳跳地滾遠,幾個小子正對他哈哈大笑。欄桿卻不氣惱,撿起球反給他們送去,並給其中一個膀大腰圓的小子在腳邊放好,回頭走了十步,立定了,轉身面對那個小子說:“你有種,再來一下!”那小子一怔,卻也不含糊,說道:“那你站好了,小心散架了。”於是後退幾步,助跑,抬腿便是一腳怒射,那球挾著疾風,帶著旁邊人的驚呼,勢大力沉,直奔欄桿的小腹砸去。欄桿卻不擋不避,一咬牙,弊住一口氣,“啪”地一聲,擊在小腹上,硬是生生地把那球受了。大家一片喝彩,也不知是贊那小子射得準,還是贊欄桿抗得住。但欄桿只覺得腹內一片翻江倒海,幾乎要嘔吐,卻終於還是忍住,說:“你射我兩腳了,該不該我射你一腳了?”那小子也算是好漢,也走出十步站好了說:“你射!”欄桿沒有踢過足球,就學著那小子的樣子倒退,退了十幾步,助跑,使出吃奶的勁,抬腿便射,但嚴格來講那不叫射,那是用腳尖捅,然而因為一肚子無名之氣,所以勁道十足,加上歪打正著,皮球竟呼地直撲那小子的面門。那小子一看不好,頭一縮,球貼著頭皮飛了過去,正中球門橫樑,“叮”地反彈出去,激起一片聲的餘音裊裊、金鐵交鳴。欄桿轉身便走。那小子追上來叫:“哥們兒--”。欄桿說有事嗎?那小子說:“你要是有空兒,咱們一塊踢足球。”
牐犛謔翹咦闈頡
牐犂父擻鏨獻闈潁就如乾柴遇見了烈火,餓鬼遇見了燒餅,伯牙遇見了子期,美女遇見了英雄,一下就愛上了,愛得徹徹底底,愛得忘掉自己。
牐犇且黃足球場,不僅是一片空地,那更是一片原野,一片天空,可以讓你奔跑,也可以讓你飛翔。是的,“奔跑”和“飛翔”,在人們平凡的學習生活之中,絕對是兩個不平凡的辭彙。語數英政史地的課本里,哪裡尋這樣的辭彙去?痴纏黑暗絕望的愛情里,哪裡尋這樣的辭彙去?欄桿愛足球,比任何人都愛得徹底。所以欄桿深信一切都被天機包藏,一切又都包藏天機,欄桿與她與足球與你今天閱讀之段文字,也都在天機之中。你毋須了解這種天機,你只需順應天命。
牐犂父說納戇宀⒉磺孔常直到現在身高還是1。69,體重63公斤,或坐或立,都過於“婷婷”,怎么看也經不得足球場上的激情碰撞。可一旦他跑起來,你就必須得刮目相看了。說動如脫免有點太小了,說猛虎下山有點太大了,但若比作飛奔的馴鹿或羚羊的話,其快捷輕靈則更恰如其分。欄桿的速度快,腳法更精,在對手的門前,他就不再是一頭馴鹿,而成了一匹獵豹,穿插迂迴,嗅覺靈敏,刀刀無情,又快又狠,後衛因之徒興望塵之嘆,門將為之常懷束手之恨。當今和平年代,哪裡能體味這種奇妙的戰勝之樂,突入重圍,斬將奪旗,酣暢淋漓?!
牐犌虺∩舷碌睦父伺腥裊餃耍球場上的欄桿光彩奪目,活力四射,球場下的欄桿灰暗憔悴,木訥遲鈍。連欄桿自己都覺得,這不可思議,但欄桿只知道一點,其中包藏天機,不用多想,只管享受足球的樂趣就是。
牐犠闈蛑樂,樂在它的無與倫比的美感,樂在它的力量之美、技藝之美、群舞合唱之美!

※本文作者:欄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