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幽靜青山青

牐牎肚嗌接木睬嗌角欏肥粲詿笮拖盜屑鞘敵圓煞散文《採訪遠去的歲月》里的一篇,採訪記錄了三十多年前在西部深山裡感人的故事,知青當時的生存及思想狀態,當地山民形象等躍然而出……牐
牐犖了便於和讀者進行直接的心靈對話,系列採訪散文均採用第一人稱寫法。
牐牎—百合牐

牐犎河口

牐犇臉〉卮海拔兩千五百米的偏遠高山地帶,交通極其不便,雖然場部有衛生所,也只能處理一些頭疼腦熱小病小痛,因此經常得下山去城裡就醫,山高路險,往返最少要兩天。有傳言說,三河口來了一批北京醫生,醫德高、醫術好。於是乎,一傳十、十傳百,沒多久,方圓幾十里全知道了。
牐牥嗽攏正當水草茂盛的季節,戰柱陪我去三河口看病。
牐犎河口是一個公社。從牧場到三河口,大約有六、七十里,但在沒有公路、沒有任何交通工具的當年,用兩條腿走,需要整整一天。
牐犖頤喬逶緋齜ⅲ翻山越嶺,一邊走一邊問路,不知走了多少路。餓了,掰塊乾餅子,渴了,捧點溪水喝。太陽漸漸西斜,鳥兒們“噗哧噗哧”歸巢了,我倆還在走。走啊走啊,不知道一路上翻過了多少道梁,問了多少迴路,終於,在天剛檫黑時分到了三河口。
牐犐釕嚼錚說黑就黑。我們急急忙忙在路邊找了一家客店。“一人一夜五角”,這個價位還能接受。
牐犜來,這家客店是男女混住的!屋頂很低,似乎一伸手就能夠得著。十七、八平米的屋子,兩邊一溜煙兒地鋪,男左女右,有坐的、有躺的。山里沒有電燈,一盞小煤油燈下,所有的客人和衣靜靜地呆著,沒有人說話,他們的神情默然而木納。
牐犖葑永鋨簿駁妹揮腥慫頻兀只有幾個蹲在屋角里抽旱菸的男人,發出“啪哧啪哧”的聲響,汗臭味伙著嗆鼻的煙味,把空氣攪得渾濁不堪。
牐犝街像抓小雞似地,一把拽起我,三步並做兩步竄出那間屋子!我緊緊抓著戰柱,憋住呼吸,頭也不敢回!慌亂中只聽見身後有人在慢條斯理地說:“好得,不怕,好得,沒啥……”
牐犜趺窗歟課伊┰諛歉瞿吧的村莊裡踟躇徘徊。怎么辦?眼看天越來越黑。……突然,戰柱說:“去找公社革委會。”
牐牱路鷦諉C4蠛I峽吹攪撕獎甑疲〖唇凝固的神經線在剎那間又活動了!我頓時興奮得不知怎么才是。
牐犚環打聽後,在村頭的老槐樹下,找到了公社革命委員會。
牐犞蛋嗟氖且桓鋈十左右的男同志,從我和戰柱一進門起,他就表現出山里人熱情豪爽的性格。當聽說我們是知青,特地到三河來求醫時,值班員馬上倒了兩杯水,連連說:“喝,喝吧,走了一天路,一定餓了吧?你們稍等一下,我去弄點吃的!”話音未落,他已經大步跨出了屋子,他和我們素味平生,竟毫無半點戒備之心!回想那年月,人們互相之間是沒有多少提防的。
牐犛偷粕磷諾淡的光亮,散出一縷縷青煙,山鄉的初夜是那么幽靜、清涼。我和戰柱像是流浪的孩子找到了家,有一種驚恐與疲憊之後的安寧,這種感覺來自心靈深處,它是這塊遠離了塵囂的大山給予的,是有著大山一樣寬厚情懷的大山人給予的。
牐牳鏤會值班室也是公社會議室,領袖像端端正正貼在中央,色彩最鮮艷的是土牆四壁上那些紅紅綠綠的領袖語錄,和一些類似“將xxxxx進行到底!”的條幅。屋子裡除了幾套舊桌椅之外,其它什麼也沒有了。地域的偏僻、文化的落後、物質與精神的極其困窘,在這間深山裡的公社會議室足足已見!值班員豪爽、淳樸的性格,和眼前破舊、簡陋的會議室,立即在我心中構成了兩幅圖畫,它們是那么鮮亮鮮亮,小小的煤油燈火照亮了屋子的每個角落。
牐犞蛋嘣幣宦沸∨芙來,他同時帶來了深山初夜的一絲溫馨,一絲靜謐。
牐犞蛋嘣斃朔艿靨起兩臂,真不知道他從哪裡弄來的大餅、牛肉!
牐犖韃坑行┑胤焦艽蟊叫“鍋盔”。鍋盔的加工非常精細,兩寸多厚的小麥麵餅,它是用上、下兩隻燃燒著炭火的平鍋慢慢煨烤而成,這種製作大餅的工藝,在沿海地區很少見到。經過慢火煨烤,鍋盔表層焦黃酥脆,內瓤糍厚柔軟,香味誘人,它是跑山進大林首選的乾糧。鍋盔的製作工藝,體現了山里人細膩、醇厚的性格。

※本文作者:百合的木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