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親記

牐犚湟瘓牌咂唚輟!深秋里的一天,我記得很清楚;
牐犜諼鶯竺婢吞見有人打招呼:“你來探你亞姨(母親)咩,你好久沒有來了呢?前些日子你亞姨老是惦記著。還哭泣著。”
牐牎懊皇奔淠!本來今天都沒有時間來的。”一個婦女的聲音回答著。
牐牎壩惺裁垂ぷ鞅忍酵自己的亞姨(母親)要緊呢?”對方似有點教導的口氣。
牐牻幼糯來腳踏車轉角打鈴的聲音。
牐牎襖次已且蹋母親)家坐坐吧!大家好久沒見面了。”聲音慢慢變小了。爺爺,奶奶,母親聽到是姑媽的聲音,走出門口去迎接。
牐牭諞淮渭到姑媽,有一種熱血沸騰的感覺!
牐犓梳著四六分邊的頭髮,用一個黑色細長的髮夾夾住,略有兩根前劉海飄到眼睛裡去。中等身材,黃瘦的皮膚,臉兒細長,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期盼著幸福和希望。一副整潔的牙齒,暴露在人前。她穿著大紅花兒土布衫,一條深灰色的土布褲,有點兒短。或許姑媽比以前長高了。蠻新的,還有褶著的痕跡。一股防臭蟲丸的香氣,有怡人的感覺。想必是姑媽剛從衣柜子里拿出來的結婚嫁衣。她含著淚水攏不住嘴地笑說著打招呼:“亞爹(父親),亞姨(母親),淑娟。”姑父也忙附和著。跟爺爺深情地握著手,點著頭。
牐牴酶賦ぷ乓徽判γ娣鸕拇笤擦常是個敦厚忠誠的人。黝黑的黃皮膚,扎紮實實的中等身軀。他穿著深藍色的工衣,雖然有點舊,但洗得很整潔。一雙解放涼鞋。鞋的形狀似蠍子,多爪多眼的。他有三男一女,長得高高矮矮,黃黃瘦瘦。他們袖子上膝蓋上都補著補釘。天真的小童兒,一出世就要受盡人世間的苦難,怎不教人憐憫!怎不教人心痛呢。
牐犓們見了陌生人很怕羞,躲躲閃閃的跟隨在姑媽身後面,拉著姑媽的手。拉扯著衣服,把衫褲拉歪斜了。把人也扯歪曲了,直不起身子。象獅子撕扯著羚羊的肉,扯呀,扯呀,推推擁擁,寸步難行的。
牐牴寐杞痰浪們說:“快叫外公,外婆,這個是舅母呢,叫呀。”姑媽又推擁著他們的肩膀,也不知道他們否有叫,聲音是沒有的,除非是在心裡叫。
牐犇鞘庇幸渙咀孕諧擔整個身價就不同了,是高尚和驕傲的。大家便圍著腳踏車讚美一番。
牐犚爺問姑父,“多少錢?”
牐牎耙話僖皇八元,工廠領導去湛江市訂了十五輛回來,工廠出一半錢,自己出一半。”
牐牎澳敲春茫什麼牌子?”
牐牎胺鍩伺疲這牌子是全國最好的呢。”
牐牎鞍!下次等我國瑞回來,也叫他買一部。”爺爺上下摸著腳踏車,愛不釋手。
牐牴寐璐映瞪夏孟亂桓鐾袋子,裡面裝著幾包東西。
牐牎把且蹋母親),這裡面有一包鹹魚,是韶達在高州城買回來給你們的,還有一些糖果,一包糖。”
牐牎鞍!來就好了,亞姨就高興。還用買東西來!”奶奶客氣之中滿懷喜悅。
牐牎耙裁揮惺裁創來給你的,都那么兩年沒來探你們了。”姑媽象初嫁女似的,滿懷情感藏在心中,似是一有機會再訴衷情。又百般委屈在心頭,欲說還休。故意地把小女兒拉到面前掩飾一下神情。淚水悄悄地流了下來。
牐牴酶負鴕爺站在石頭圍攏的豬圈那一邊,豬圈裡是沒有豬的。到底是個有知識文化的工人。他有一定的修養和禮節。他兩手反回後背搭拾著,很細心地聽爺爺講說著生活概況。他頻頻地點著大而圓的腦袋,時不時又大大地彎點著身子表示爺爺說得正確。然後又輕輕地再換一下動作站立著。爺爺把全副精神投入談話之中,指指點點。可能在說著大伯和父親在海南的事,或許又把前些時和鄰居吵架的舊帳拿出來翻一翻。但是實在談著什麼,也沒大聽見。
牐牎罷飪昧眼樹這么大了,前兩年才那么小,坎頭那一排黃皮樹芒果樹也長得快。咦!還有那棵桃子樹打果了嗎?”姑媽問長問短。
牐牎罷飪昧眼樹今年打了有一百多斤,才八分錢一斤,攢有七、八塊錢,那個錢也早就用完了,買肥料來種蕃薯和花生呢。”
牐牎笆茄劍一個大家庭要錢用呢!韶達每個月的工資也剛好夠家裡補貼。買腳踏車還欠著別人的錢。山溝的地方種植難啊!要水沒水,石子又多,種什麼都很難生。帶著幾個孩子雖受苦受累。大人可省,小孩子也不能跟著挨餓啊!你看,個個都瘦骨粼峋”姑媽撥了撥他們的頭,像是想挑個瘦的給大家看。

※本文作者: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