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的逃遁

牐牐ㄒ唬
牐犃趾途贛衛四方後返回家鄉在孤山隱居,後來孤山也嫌熱鬧了,又想遷往龍井虎跑一帶的深山去,終究未能如願。
牐犑月的杭州桂香滿城,預告著又一個隆重的節日即將來臨,沉悶了一夏的心情開始死而復生,有點激動也有點煩躁,有種蠢蠢欲動的欣喜,也有種快被淹沒的窒息。城市有著被包圍和占領的危機,紛至沓來的遊人把西子湖擠成了馬蜂窩。他們飽覽盛景,揮金似土,讓本已繁華的城市更添輝煌色彩。
牐犛慰推裰西湖之美美在山空水渺,當他們前簇後擁來到此地那種飄逸朦朧的景致早已蕩然無存,西湖山水的幽奇必須覓得人煙稀少之處才能真正地領略,聰慧絕倫的錢塘蘇小小為了能夠翻山越嶺行至人跡荒僻處獨自憑弔,自創油壁香車以解決金蓮遠蹙之勞累。“妾乘油壁車,郎騎青聰馬。何處結同心?西泠松柏下。”多么美妙的景致和心境。
牐牸改昵罷庾城市就有人滿為患的趨勢,總在節日裡被朋友或家人強行拖去逛街逛西湖,結果被堵在人堆里、困在人牆裡寸步難行,只能滿頭大汗地隨著人流像蝸牛一樣慢慢地蠕動,甚至連視線都被攢動的人頭遮擋分不清東南西北,想玩沒玩成還歸不了家,恨不得長出翅膀飛天而上擺脫人群的糾纏。
牐犆扛齪賈萑碩忌瞎當吃過苦,於是不僅喜歡清靜的人想逃遁,就連喜歡熱鬧的人也想逃遁。節日前夕,廣播報紙上動員杭州人把西湖讓給外地遊客,可見節日的旅遊氣氛真是排山倒海勢不可擋。慶幸的是西湖西南一帶群山連綿無窮無盡,有足夠的地方可逃,政府還專門在山區開發了兩個新型休閒勝地:梅家塢和茅家埠。一個與龍井相鄰就在里西湖延伸水域的山巒深處,遙遙地可以望見西湖的波光,另一個在離錢塘江不遠的幾座山谷之間。古時候錢塘江漲潮季節這些地方都屬於舟箋停靠的碼頭,所以有“塢”和“埠”之稱。兩年前梅家塢和茅家埠就成了杭州人的特區,今年居說這兩處景區的茶室已被精明的上海人搶先包去了,杭州人犯了難,他們的節日該逃遁去哪裡呢?
牐犉涫狄膊皇敲壞胤嬌商櫻可以和家人或朋友歡聚一堂閉門不出,一桌搓麻將一桌打撲克,開玩笑說廢話,或者坐客廳里自得其樂地看電視。走親訪友也累,很想哪也不去一個人呆著,打開屋角的電腦,去網上遨遊,真正的逃遁可以是連qq都不開,聊天室都不進,只是靜靜地品讀文章。可以找出以前寫了一半的小說修修改改加瓦添磚,可僅是看一遍都費好多時間,斷了的思緒又很難重續。或者乾脆走到窗台前,這裡有一本翻開了很久都沒看完的書,撣去上面的塵灰,爭取把它看完,終究還是心猿意馬,走不進書的境界去。或者還是去睡覺吧,閉目養神也好,而驚天動地的爆竹聲差點嚇飛了膽。
牐犠盥≈氐耐矸拐綻去大餐館大酒店解決,杭州人被外地人說起來是出了名的懶,在一切追求快迅便捷的今天也是可以理解,杭州人不再像老底子那樣為了團圓飯全家老小忙碌一整天,如今為了省時省力節日都去酒店飯樓包房,一擲千金在所不惜,這是杭州人獨有的瀟灑和氣派,讓那些既想玩樂又不捨得化錢的“上海佬”羨慕得眼紅。杭州人的浪費和奢侈在古書上都有記載,這就是休閒城市的特色。
牐牬蠹椅繞在一張大圓桌上大吃大喝時,偶爾一抬頭發現一張張衰老浮腫的臉,仿佛一下子就變得醜陋了。如今無論在工作的還是在校學生都有太多的壓力和衝擊,有著四面楚歌的味道,人人都是抱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態。杭州人最愛享受,吃喝玩樂也是一種逃遁的形式,準備十一結婚的表妹和男友才都二十幾歲就挺著脾酒肚像中年人一樣發福,十幾歲的胖表弟還振振有詞地為自己辯護,每個人都需要渲泄的渠道,別人選擇哭,我選擇吃!吃,杭州人聚到一起就知道吃,尋著各種理由和藉口請客吃飯,在酒肉中逃避現實問題逃避思考,杭州人丟失了祖先的許多美德,卻一直維繫著吃的傳統。
牐牶賈莨懦魄塘,乃京官的流放之地,由於那時當官的都是些頗為高雅的詩人才子,當白居易和蘇東坡這些詩人才子被摘官遂放到西湖時還十分高興,正中下懷,附合他們喜山戀水的性情,可謂放鳥歸林,天高皇帝遠,江南水鄉讓他們感到無拘無束輕鬆自在,如果古時候的西湖有今日的繁鬧盛景不知他們是否還會熱衷於流放呢。

※本文作者:漫雪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