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麥田

牐牰嘞氳較緙淶穆筇錮鎰咦甙。
牐犝餑鍆芬黃穡就隨著河畔的老南風,很快在某一次城外散步時瀰漫成了麥浪,洶湧地
牐牫遄參遙剌痛我,並給我無數難眠之夜,連篇累牘的長夢。
牐犆磕瓿峭獾牡諞簧布穀傳進小城,我就會有一次輪迴似地心靈轉換,夢魘一樣恍然忘了今生身在何處?是什麼時候,怎么離開了莽野黃土,來到高樓林立的夾縫,剽聽候鳥的語言,而失卻天然的親切?布穀的聲音年年提醒我,城外才是生命的起源,那裡的麥田,包圍了我們來世時的血泊。豌豆搭垛的候鳥總在春來時辰聲聲催促,就像台灣抒情歌里唱的:回來吧,回來嘍!那慈母般對遊子的企盼,使麥田的親切更多更濃。
牐犘∈焙蜃芴外婆講:在多年以前吶,有一回從麥田邊過,忽聽地里有呱哇哭聲,她順著麥行走哇看吶,竟看見一個頭髮辮,拽出來一看是個女孩,再仔細一看,那就是你。
牐犝庠蚨謠迷離極了,把我的童年講得洋洋哄哄的,我常常指著村外的麥田問小夥伴:我就是從麥地里來的,你呢?老年人為我的話笑得流下眼淚,起鬨著也要去麥田找頭髮辮兒。這時我才覺得不對勁兒,後來慢慢知道,那故事是世故的老人為了模糊人類的原罪,而蓋上的一塊遮羞布。但這這塊古老的遮羞布,還是蒙蔽了我不少年,我一直認為我就是從麥田裡拽出來的。為這一拽,我為自已編了很多童話故事,在童年就被人稱作小故事簍。
牐牶罄闖ご罅耍我才悟出外婆式的精明可真能蒙啊。再後來我也生了孩子,徹底借來了一雙慧眼,不僅掀開了那塊遮羞布,且把人生的起源和每個段落,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可我的判斷偏在這時又出了問題,仍執著地相信外婆的故事是真的,並認為麥田的故事是外婆為我留下的經典。這種近似懵懂的自圓其說,這種對鄉間兒謠的迷信,到底還有什麼深隱的情由呢?

牐犠畈輝附銥的一幕,也是我長大後讀破了外婆的兒謠,站在麥田裡的痛。
牐犚蛭,我知道一位世界級畫家,在麥田裡開槍自殺。還親臨現場紀念過一位心靈最自由,最具沉默知性的中國詩人,在寫過麥子詩歌之後,也自盡了。
牐犇俏揮突家是荷蘭人,名叫梵谷。他畫的《有烏鴉的麥田》是他一生最後作的油畫,也是他留給人類最後的傑作。據說梵谷性情冷僻,一直掙扎在藝術家與世俗社會不相容的處境裡,他的畫面上天幕很低,烏雲滾滾,風暴將要來臨,麥田有三條路徑都伸向了三個不同的方向,而每條道路的盡頭都消失進了迷茫,畫面充滿了恐怖抑鬱。這位荷蘭畫家不知從哪座塵埃城區里來,也不知要往哪裡去,當時的故事像一個謎。但他的畫面卻告訴世界,他來自一個冷酷的地方,一個對人類靈魂失卻了關愛的地方,一個沒有為藝術家投以溫度和重視的地方。這個世界冷透了梵谷的心,以超低度的寒冰凍結了他的心,並在某一個霜雪的夜晚收走了他漂落的魂。無助的梵谷再也找到不家園了,他在寂莫的城頭不知徘徊了多長時間,才終於想到了麥田。這個最充實,最寬容,最溫和的地方,強烈地吸引了他。他不再多想,選中這片寧靜和乾淨,像走進母親子宮的水池一樣悄悄地漫身麥海。
牐犠囈麥田的梵谷,再次把他的精神抑鬱症,推到了分裂的極致,也把自已的靈感推到了人類的頂峰。世人誰也沒有想到,我們司空見的麥田竟圓了梵谷的畫夢,也提升了這位孤獨偉人的詩魂。又誰知道,這位畫家每一幅名畫的產生,都源於他精神病的發作,他在為自已的藝術付出巨大代價的同時,也為人類作出了不朽的藝術貢。他是在麥田裡達到了後人很難企及的藝術高度,之後就平靜地歸棲麥浪間,不再回首看人間。
牐牰十八年前的海子,是一位年僅二十五歲的青年詩人。他走進麥田的原因,是到麥田裡尋找靈感,尋找人世間再也找不到的那種溫情的洋汪。海子寫了不少詩,但都沒有寫麥子的詩歌流傳廣泛。現在的年青人一到麥黃季節,不是想收穫,也不是想麥浪的景象,而是想寫麥子的海子。困為麥田在海子心裡是人類最原始的親和的意象,依戀麥子,比依戀母親和愛人更深,這就是麥子的在詩人心靈里的圖騰。海子在離開世界的最後時光里,隻身串遊了多處外地文友,而這些文友都沒像麥田一樣吸引他。海子為麥子寫下詩歌就拂袖而去。

※本文作者:湍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