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蒙山、沂水地下大峽谷行

牐牻鵯鍤月,清風送爽。沐浴著愜意的秋風,我與秀才王和朋友跟著國旅的中巴車從青島開拔,一路飛馳電掣般向著目的地——蒙山國家森林公園和沂水地下大峽谷進發。車窗外的景色分外迷人:一棵棵樹葉婆娑的白楊樹,在眼前一掠而過;一串串累累的果實,壓彎了枝頭;那漫山遍野的綠色山巒,已經羞澀地略帶紅艷並泛黃;那一片片廣袤的田野,仍見充滿希冀的綠色。
牐犚宦坊陡櫳τ錚汽車在平坦的高速公路上飛奔,大約4個半小時光景,我們安全抵達仰慕已久的蒙山國家森林公園。蒙山又稱東山,座落於山東的中部,呈西北至東南走向,延綿百餘公里,以東汶河和枋河為分水嶺,主峰龜蒙頂海拔為1156米,位東嶽泰山之後為居山東群山的第二高峰。山道兩旁有一長溜擺攤的集市,許多當地的老百姓在那裡賣從山裡採集來的靈芝、枸杞和山菇等山貨,還有紅燦燦的大石榴、金色的大棗和各種水果,我和秀才王經過一番討價還價,用很便宜的價錢買到一個很長的大佛珠,我套在脖子上要繞兩圈,一共112顆紅棗木珠子,朋友都說叫我買著了,我立馬高興地戴在脖子上招搖過市,好不威風。
牐牴涿繕降娜撕芏啵我們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擠著,臉上享受著徐徐的輕風,滿目充盈著綠色的群山,鳥兒在耳邊委婉地鳴叫,溪流在腳下靜靜地流淌。嘿,真是一個頗具北國特色的森林交響樂的大合唱呵。我邊走邊觀景,總覺得眼前的蒙山特像咱青島的嶗山。看那山,那水,那樹,那花,陡峭的山峰,潺潺的流水,茂密的山林,爛漫的山花,所不同的是蒙山沒有嶗山那得天獨厚的大海,有的只是巍峨的山峰,連綿的山巒。
牐犜諍崢闖閃胱莩煞宓拿繕繳畲Γ我們很有眼福地觀賞到蒙山的水簾洞瀑布,銀河倒掛,水流轟鳴,雪白飛浪,氣勢磅礴,蔚為壯觀。因它所掛崖壁酷似中國版圖,亦被稱作中國瀑布。其極為罕見的三疊式瀑布,落差高達60米,它雖不如貴州的黃果樹瀑布那么壯美磅礴,但仍不失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宏偉氣魄。秀才王站在山中高喊:“天然大氧吧,我來了!”在江北的名山大川中,像蒙山的水簾洞瀑布這樣的三疊瀑布是不多見的。它在青山層岩間奔騰跳躍,閃轉騰挪,從約百米高的懸崖上一躍而下,中間為斷崖阻隔,鏇即又騰身直瀉,形成了飛流奔涌、轟鳴濺跳的疊式瀑布。水跌下霰雨紛飛,彩虹時現,美麗非凡,清洌的水氣使人身心頓爽。明朝的公鼐曾作《蒙山瀑布》對之讚美:“豈是銀河落,飛來萬丈余。謫仙如可見,不復問匡廬。”清朝的王運晟這樣來描寫水簾洞瀑布:“躡蹬覓仙境,流從天半垂。出雲偏有隙,停雨境無期。水擊石鼓鳴,風披練破絲。至今簾不捲,終古月空窺。”意思是說:沿著石階小路去尋覓仙境,一條瀑布從半天垂落,水簾象飄動的白雲,又象大雨飄落,永不停歇。水流衝擊著岩石,發出打鼓一樣的聲音,風吹瀑布象飄散的絲線,水簾長垂不捲,千百年來,月光徒然照臨,伺機穿過水簾,卻被永遠隔絕。
牐犜諉繕繳畲τ幸蛔因勢而建的橋--“流碧橋”,溪水從橋間流過順勢而下,流入山澗,溪水清澈見底,象流動的碧玉,四周雲霧繚繞,繁華似錦,乃人間仙境,“流碧橋”是蒙山著名景點之一。我以前來過蒙山,但坐落在河水中靈秀的小橋卻是第一次看見,仿佛看到了江南水鄉的小橋流水潺潺,江北粗狂的大山中也有了這樣的旖旎景致,狂酣而不失細膩,敦厚而不缺秀美。
牐牬蠹沂凹抖上,邊爬邊照相,爬累了,我們就在路旁的大青石上坐一坐,觀賞著茂密的森林,聆聽著翠鳥的啼鳴,喝著隨身帶的嶗山礦泉水,談天說地,海闊天空,盡情地享受著大自然的恩賜。在如此空寂幽靜的環境裡遊玩,真可謂其樂融融,幸哉美哉!據說,當年李白杜甫曾同游蒙山,並留下了“醉眠秋共被,攜手日同行”的佳句。蘇軾游蒙山也詩曰:“不驚渤海桑田變,來看雲蒙漏澤春”,可見早在古代,一些知名的文人墨客就染指蒙山了

※本文作者:格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