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深刻

牐犠源釉諳嗨己優霞了你,就像那春風吹進心窩裡,我要輕輕的告訴你,不要把我忘記。自從在相思河畔別了你,無限的痛苦埋在心窩裡,我要靜靜的告訴你,不要把我忘記。這是一首老歌,記憶中的歌,在曾經幼稚懵懂的年紀,只偏愛追求潮流的東西,最流行的音樂,時下最可愛的種種,而那首蔡琴的《相思河畔》從耳邊經過,都不曾留意,也不會喜歡。那時也許稚嫩的思想認為:只有時尚可愛的風格才適合擁有無限青春的耳朵。
牐犠叱齟笱校門,慶幸終於可以成熟踏入社會,真正擁有獨立的自由的時候,流行的音樂也在不斷的更新。工作稍稍忙點的時候,發現新出音樂的排行榜永遠刷新的比自己的音樂收藏快,快更新收藏啊!看看你都快成落伍的老年人了,工作的時候要絕對成熟,在自己的世界就不要如此蒼老了吧!喜歡音樂的心跟隨流行,忙碌著,同時也快樂著。
牐犚淮臥詰纈暗睦寺情節里,聽到這個熟悉又陌生的鏇律,耳朵和心立刻安靜了,專注的傾聽。那聲音如同一股清泉在耳邊靜靜留淌,在空氣里迂迴,不嘈雜,不強烈,到了心底卻還在空曠中迴響。那是一種繞樑三日而不絕的感動!唯美的聲音,不矯揉造作,卻真切的讓聽的心倍感溫柔。顧不上欣賞電影了,飛奔找尋,記憶里模糊的片段漸漸清晰,索性將《相思河畔》,《忘不了》等等蔡琴的老歌,全搜來。一一傾聽。而這些歌都曾經聽過卻不懂欣賞,頓悟:原來欣賞也是需要歲月曆練和文化沉澱的。就像一個三四歲幼稚可愛的孩子,永遠不能感受李斯特筆下鏇律如詩的溫柔,也永遠不懂欣賞音樂之父巴赫創作復調音樂的邏輯與華麗。而這一切需要耳朵和心在時間中的成長。
牐犖以誶閭,也在思考。在早已遠去的那個時代,人們不追求如火般狂熱,深刻的愛戀。而是靜靜的思念,長長的等待,深深的期盼。那深刻不比當今的《死了都要愛》遜色。也許想念,也許依戀,但只是在心裡默默的傾訴,幸福是嘴角淡淡,羞澀的微笑。聽到輕輕歌唱的聲音,仿佛能看到在那相思河畔,徐徐踱步的身影,靜靜的期盼,孤單卻幸福。不願直言表白的心永遠有純真的深刻。
牐牷辜塹每垂一部令人感動的電影,《雲水謠》的故事由上世紀40年代兩個台灣年輕人的邂逅開始。年輕俊朗的青年陳秋水因做家庭教師而來到王家,並與王家千金王碧雲一見鍾情,兩人很快墜入愛河並私訂終身。但適逢台灣局勢動盪,作為熱血青年的陳秋水為躲避迫害從台灣輾轉來到大陸,自此兩個相愛的戀人被無情的現實分隔兩岸,唯有堅守著“等待彼此”的誓言相互思念對方。
牐犛胩ㄍ迨去聯絡的陳秋水,為思念母親徐鳳娘與戀人王碧雲而將名字改為徐秋雲。作為軍醫的他奔赴朝鮮戰場,飽經戰爭與炮火的洗禮。一邊懷著保衛家國的熱血豪情,一邊默默思念海岸對面的親人。硝煙中他結識了單純可愛的戰地護士王金娣,像他的碧雲一樣可愛。這個小護士第一眼就愛上了陳秋水,並開始對他執著的追求,並在戰爭結束後一直追隨已援藏的他到了西藏當地的醫院。由於海峽兩岸的分隔,又幾度尋找王碧雲無果,在這種絕望中,陳秋水最終答應與王金娣結婚,含著淚承諾會對她好。那是告別一生堅持摯愛的淚,又或是無法忘卻,又不忍再傷害面前愛他的人的淚,沒有人知道。
牐犐碓諤ㄍ宓耐醣淘圃蛞遠媳的身份主動擔負起照顧陳秋水母親的重任,並從此開始了漫長而無望的等待,她發誓要用一生來尋覓愛人的蹤跡。直到68年她終於得知了陳秋水的訊息——陳秋水和妻子雙雙殉難西藏雪山。近60年過去了,一生未嫁的王碧雲已兩鬢斑白,但那段純真美好的愛情仍然深藏在她的心裡。
牐犚殘碚庵趾蓄的方式,靜靜的思念,早已經留在遠去的那個年代。歲月流逝,時代的更新與改變中,這樣淡淡的風格已經被忘卻,或被稱為“老土”。時尚的年輕人永遠追求澎湃,大膽,個性張揚的風格,認為那些才是創新。同樣身處其中追求時尚宣揚個性的我,欣賞這些早已遠去的聲音和故事的時候,不禁淚水滑落的一刻,突然體會到那種淡淡的深刻。

※本文作者:化蝶成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