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生命

牐牬映嫡揪過,無意中,一曲鄭智化的《水手》在嘈雜聲中清晰地貫入耳中:“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問為什麼”,激昂高亢中隱含著絲絲的淒涼。循聲望去,看見的竟是一位雞胸駝背的只有一米四左右的殘疾青年在路旁深情的演唱。
牐牪恢是被他的宏亮的歌喉所感動,還是他的處境令人同情,我極誠心地從包里掏出對我來說不算少的錢,放在他面前的透明塑膠箱內,握著話筒的他竟然朝我深深地鞠了一躬。立時,我的胸中便奔涌著無限的感動,它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做自立與自強,什麼叫做給予和回報。
牐犖蟻耄如果他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或許他現在正在上著某一所重點大學,或許他在某個公司當藍領,或許……可眾多的或許已被目前的現實所取代。為了生活,他只能借用自己酷愛的藝術來進行“義演助殘”。
牐犛紗耍我想起以前常來我們這兒的那些外地的馬戲團,他們總是搭一個較大的布蓬,人獸共住,道具服裝擠在一角。寒風刺骨的晚上,在那四面來風的地方,在那毫無安全設施的場地上,單衣薄襖甚至赤膊上陣,就那樣開演了。尖刀刺喉,高空雜技……為了生活,他們用自己的生命作賭注。一位六歲女孩的父親讓她表演高難動作,因為極其危險,母親不肯,但又無奈,只好極擔心的極緊張的祈禱女兒,可她的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我親眼看見那位小女孩摔下來後慘不忍睹的情景,可他們用這慘痛的代價換來的只是一元兩元的生活必須。
牐犚鄖埃那些身殘肢缺或老無所養幼無所育的孤寡弱小,我總是不屑一顧,他們的悽慘情狀不會在我的眼裡心裡停留一時半會,自然也不願地施捨給他們哪怕一點點的恩惠、仁慈與善良。
牐犠源映嫡疽瘓柚後,只要看到那些或者坐在地上,用粉筆字寫上家世與艱辛的流浪者,或者是老弱病殘者,便也總能給出一點同情與安慰。他們是在用無奈訴說著生活的艱辛與貧窮。那種情景,誰能無動於衷?誰又能視而不見?
牐犜儐胂肽切┟揮猩活自理能力的痴傻一族,我們有多幸運。他們想說不能說,想做不能做,不知喜怒哀樂為何物,沒有了自尊與屈辱,在別人的嘲笑與家人的厭煩中渡過可憐清苦的一生。
牐牽純此們,想想自己。我不應該很知足嗎?我有何理由埋怨日子的清苦,枯燥?平時總唱著“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時間的時候我卻沒有錢”,“有了錢的時候我卻沒時間”的歌,總是在埋怨別人有高樓大廈,自己只能住低矮平房,別人有車有權,自己什麼也沒有。心裡的不平衡,時時在腦中鏇轉、停留。可他們呢,他們有什麼?
牐牽純此們,再想想自己,我有什麼理由不覺得富裕?一個健康的身體,一個安適的家,一個收入不多但也足以維持生計的工作,這些他們有嗎?比比他們,我不覺自慚形穢,我還有什麼理由不滿足?
牐犔頭看看頭頂,藍藍的天空,悠閒的白雲,徐徐的清風,如水的月光,還有那蟲聲鳥鳴,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樣的美好,那樣的自然。至此,我才懂得,我有多富有。我應該感謝父母,感謝他們給了我健康聰明;我應該感謝上天,它給了我日月星辰,清風流水;感謝家人,他們給予了我一生的溫暖與快樂。至此,我也終於懂得了富裕的真正含義。

※本文作者:晨雨霏霏※